閱讀筆記|《刻意練習》

2022/08/1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作者經過多年的研究,証明天才與庸才之別,在於刻意練習,專注練習,投入大量時間練習,找頂級的專家學習,爭取回饋,跳出舒適圈,在高原期,瓶頸期創造其他練習的方法。
但這種練習都是苦悶而刻苦的,那為什麼還要繼續做,那最最最重要的動機是,我們相信,透過練習我們可以成為頂尖的,這無關天分,這只在乎努力與毅力,還有最重要的一點——自信,自信自己能成功,這是支撐這些練習的最重要的動機。
於我而言,我在這書中看到希望和動力,以前就很想寫作,但總是覺得自己沒有天分,所以放棄了,但原來寫作也是靠練習,這讓我重燃鬥志,同時也更了解培育孩子的方針。
這幾個月一直在閱讀不同類型的書籍,將知識轉化作個人的智慧,覺得整個人的思想改變了許多,是良好的改變。
原來我是有做書摘的,所以還是將它紀錄下來,以下是邊讀邊寫下的書摘及即時感想。
平時我們大多數做的都是目標練習,有四項特質:
  • 有定義明確的具體標
  • 講求專注
  • 需要意見回饋
  • 要求跨出舒適圈
但是目標練習只能成為優秀,但仍未到刻意練習成為頂尖的範方法。而當跨出適圈時,代表要不斷挑戰極限,但不要把自己逼得離舒適圈太遠,以免弄巧反拙,改變最快的時候,是離舒適圈最近的距離,換言之,只要一小步一小步的向外踏出最為理想,記得不要操之過急。
而刻意練習,就是在目標練習的基礎上再投注大量的練習,練習需要長期及努力維持,否則就會倒退。
刻意練習的目的,是打造潛能,做以前做不到的事。透過刻意練習,發展出種種更高效率的心智表徵,讓你可以運用於你正在練習的任何活動中。
心智表徵就是當你想到「狗」這一詞後,腦海中馬上出現具體的狗的形象,甚或乎多種不同品種的狗。
優秀的人可以看見樹,頂尖的人可以看見整個森林,再從森林看到樹。
優秀的音樂家可跟著曲譜自然而然的彈奏樂曲,頂尖的音樂家在看到琴譜時,旋律已經出現在其腦海,甚至已經了然曲譜中那些細節要注意,要如何演奏。
優秀的西洋棋棋士,能預測出十步或以上的棋步,頂尖的西洋棋棋士,在腦海中已經完成了整盤棋局。
而刻意練習最重要的是投注大量的練習,這個就是優等、傑出和頂尖之間的分別,所以才有了其他書籍引用作為一萬小時的法則,但這並不是全部的事實,刻意練習是要有意識的,專注的練習,而且若說一萬小時,在一個行業待久了,是否就一定可以成為頂尖呢?這是否定的,因為經驗不等於練習的時數。
刻意練習就有以下的原則:
該領域必須發展得相當成熟
需要有個老師提供可以幫助學生改善表現的練習活動
培養的技能已經有其他人知道該怎麼做,也已建立成效頗佳的訓練技巧。
只在跨出舒適圈後才能奏效,需要學生不斷嘗試突破現階段的技能水平。
必須定義清楚明確的目標,且往住涉及改進想要達到的表現的某個面向,而不能只設定模糊的整體改善目標。
必項全神貫注,有意識地行動。
包含意見回饋,並根據該回饋調整努力方向。
能產生有效的心智表徵,也仰賴心智表徵運動,兩者是相輔相成的。
幾乎等於加強或調整先前習得的技能,必須著重該技能的特定面向,努力改善,一步一步的改善最終會打造出專家級的表現。
刻意練習很著重老師或同領域內專家的指導或回饋,若然沒有老師怎麼辦呢?若然沒有老師就得自己設計一套練習活動。
他以富蘭克為例子,先模彷好的文章,仿寫這些文章,其後利用寫詩來增加自己腦中的字彙,最後為了加強寫作的整體結構和邏輯,他在每張紙上寫上句子的提示,再將其一一打亂,然後開始仿作,我想意思是重組句子的意思吧。
我在很多教授寫小說的技巧書上,也有類似的說去,就是仿寫,然後不停的修稿,自我評閱,若然有人評閱當然最好,沒有的話,就靠自己吧。
最後,還是老調重彈,沒有人可以不投主極大量的練習就發展出非凡的技能。所以,還是古代的諺語最簡單直接,「鐵柱磨成針」,「有志者事竟成」,都是這個意思,而這個研究最讓人鼓舞的是,人人都可以成為頂尖,潛能不是天生,是打造出來的,這讓我們每個人都可以有自信的去努力實現自己的理想或成就,以前你可能會自問,為什麼我還是不成功,這一刻你可以回應自己,因為我還未夠努力,而不是我沒有天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4會員
112內容數
分享我的閱讀心得。閱讀類型大多是:小說、育兒、自我成長、經濟、歷史、成功學、寫作教學、身心靈等等。不過閱讀速度緩慢,也不一定每一本都寫讀後心得,這裏只分享讀過覺得好的才寫下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