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謊言-只靠努力

2021/04/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只靠努力的話,我們就能做到想做的任何事情了嗎
如同我們常說的狗屎運,狗屎跟中獎的關聯性,還有很多可以思考的面向,也許不只是好不好運的問題,千萬種可能性。
努力或者不努力,也只是一思考的其中一種模式,甚至可以說只是社會較常拿來做為比較的一個基準。
但努力不努力,又是誰定義的呢?
我們能說只靠努力就能戰勝一切了嗎?
在我和所服務的的服務使用者們的互動中,看見了努力不努力,只是看待事件的其中一種切入點。
更多在努力不努力的評斷以外,還有的是社會的資源有平均的分配了嗎?
也許會有許多人說:資源掌握在自己手中,還是各憑本事。
但,他或她天生就是沒有資源呢?或是他或她資源就是相對稀少呢?甚至是後天被剝奪走的呢?
如果只靠努力不努力的比較,站在一模一樣的基準上比較的話,也許說得過去吧。
誰敢說你們站在一模一樣的資源上呢?誰又敢肯定的說,我們擁有一模一樣的基因?
大膽地說出:我們都一樣,只要靠努力就可以了。
我無法判定,是否只要靠努力,我們就能戰勝害怕得、獲得想要的。
看到著的讀者們,也許會露出不以為然地笑吧。
容我繼續分享在社會工作中的所見我聞吧。
只靠努力,如果沒有實踐努力的話那就是紙上談兵。
只靠努力,也實踐了,但你不相信命運的安排,甚至不接受命運的安排,如果只靠努力的話,效果也許有些打折。
不只單靠努力的行動,且在行動中相信命運的安排,接受生命的安排並在過程中勇於實踐。
你是哪一種人呢?
可能會好奇,為甚麼努力要扯命運?人定勝天呢?
人如果可以人定勝天,我們不會遭受無以預防的災害瞬間擊垮人類。
人如果可以人定勝天,我們足以過得比現在更好的日子了。
因此,人定勝天並非真實的存在,是種缺乏現實感的激勵罷了,因此只靠努力這句話真是人生的謊言。
社會工作者的角色,試著去補足那些天生或後天在非自願的情況下的服務使用者。
試著透過社會褔利的資源引進,協助其在單靠努力的生活中,補足其暫時能力不足的部分,協助社會中的每一個角色在暫時的困境中獲得幫助後,恢復其多元的生活。
在這裡,我想跟每一個努力生活著地讀著們,說聲謝謝。
但只靠努力,人生就能一勞永逸了嗎?
還是,我們只是不敢勇敢地承認,人生許多時候不是單靠努力就能掌握的呢?
最後,有些事情確實需要靠努力,但不是只靠一個人的努力。
嘿,只靠努力,不是只靠你一個人的努力,社會上還有許多需要被努力的問題是需要你我一起的。
那些陳舊的法條、關係窒息的文化、性別不平等的環境,都是你我可以一起共同努力的,不是只靠努力的你,還有我跟我們。
暫時定義努力為「有意識地去面對一起生存的社會」
這樣的面對可以是,看見社會還需要被改變的地方並擅用身為公民可以行使的法律權利,被保障的發聲權,為環境盡一份力吧。
只靠努力,是謊言,不用努力也是謊言。
也許哪一天我們能接受靠外力也自力的努力方式,在需要的時候,勇於伸手;在有能的時候勇於伸手。
12會員
22內容數
期待能將貓咪的生活哲學學透,運用在助人領域及真實人生中的一個人。 是一位社會工作師、是一個長期照顧父親的女兒、一位遠距親密關係的伴侶。 在這邊從社會心理及生態觀點,聊聊我所知的世界、所感的體悟及所追求的理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