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看〈劉姥姥進大觀園〉中的人物 : 賈母?假母?

2021/04/07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本文以高中課文〈劉姥姥進大觀園〉為底本(建議沒看過的,可以找來看看,才知道我在說什麼,這次之所以不再援引原文,單純因為原文很長,而且我的字數也夠多,不必湊字數XD),分為兩部分,第一部分為傳統對於賈母形象的探討,我會盡量用比較風趣的形式來呈現,第二部分則是我個人的觀點與心得,很適合搭配草東沒有派對〈爛泥〉這首歌,大家就邊聽邊看唄!

一、賈母的形象

(一)努力服侍賈母

  1. 李紈道:「恐怕老太太高興,越發把船上划子、篙槳、遮陽幔子都搬了下來預備著。」、母道:「誰又預備下船了?」李紈忙回說:「才開樓拿几,我恐怕老太太高興,就預備下了。」(媳婦李紈為賈母設想周到,也確實能夠猜透賈母所思所想,真是很棒的執行者,我懷疑前輩子是賈母身上的蛔蟲= =)
  2. 正亂著安排,只見母已帶了一群人進來了。李紈忙迎上去,笑道:「老太太高興,倒進來了。我只當還沒梳頭呢,才擷了菊花要送去。」一面說,一面碧月早捧過一個大荷葉式的翡翠盤子來,裡面盛著各色的折枝菊花。(「忙迎」點出李紈對服侍賈母不敢怠慢,且一切就緒,相當講究。不過反過來說,賈母不來,是不是大家都不必「忙」,就跟評鑑委員來,全校直接......)
  3. 丫鬟們抱了一個大錦褥子來,鋪在欄杆榻板上,母倚柱坐下。(賈母身分不同,丫鬟極盡所能予以物質上的侍候,賈母只要負責「到場」就好)
  4. 紫鵑早打起湘簾,母等進來坐下。(林黛玉的丫鬟,早早就緒)
  5. 林黛玉親自用小茶盤捧了一蓋碗茶來,奉與母。(不僅看出賈母的身分尊貴,更是禮出於大家的展現)
  6. 只見母等來了,各自隨便坐下。先著丫鬟端過兩盤茶來。(反正賈母就是坐著等人伺候)
  7. 母素日吃飯,皆有小丫鬟在旁邊,拿著漱盂、麈尾、巾帕之物。如今鴛鴦是不當這差的了,今日鴛鴦偏接過麈尾來拂著。丫鬟們知道他要撮弄姥姥,便躲開讓他。(賈母身旁的婢女,是有等第之分呢!地位太低的,只能負責拿漱口杯、毛巾......)
  8. 母笑的眼淚出來,琥珀在後捶著。(即使只是笑到流眼油,丫鬟仍要賣命服侍主人)

(二)努力討好賈母

  1. 母聽說,便指著惜春笑道:「你瞧,我這個小孫女兒,他就會畫。等明兒叫他畫一張如何?」姥姥聽了,喜的忙跑過來拉著惜春說道:「我的姑娘,你這麼大年紀兒,又這麼個好模樣,還有這個能幹,別是神仙托生的罷!」(明明惜春就只是小孩,長相與繪畫技巧理當不像劉姥姥所言「神仙托生」的誇張,明顯拍馬屁)
  2. 姥姥讓出路來與母眾人走。(劉姥姥明白自己的身分地位,特意讓予)
  3. 母笑指黛玉道:「這是我這外孫女兒的屋子。」姥姥留神打量了黛玉一番,方笑道:「這哪像個小姐的繡房,竟比那上等的書房還好。」(劉姥姥自知講錯話,卻懂得及時轉彎,明明只是擺放尋常的書硯,且空間狹小,卻說它比上等書房還好,這不是拍馬屁,那麼什麼是拍馬屁)
  4. 鳳姐便拉過姥姥來,笑道:「讓我打扮你。」說著,將一盤子花橫三豎四的插了一頭。母和眾人笑的了不得。(王熙鳳無禮對待年紀比她長上許多的劉姥姥,不過為搏賈母一粲,標準心機鬼)
  5. 姥姥笑道:「姑娘說哪裡話,咱們哄著老太太開個心兒,可有什麼惱的!你先囑咐我,我就明白了,不過大家取個笑兒。我要心裡惱,也就不說了。」(再次證明,劉姥姥是配合大家,為取悅討好賈母,因而扮醜演出,有當諧星的潛力)

(三)賈母擁有最後決定權

  1. 母起身笑道:「這屋裡窄,再往別處逛去。」(趕快離開林黛玉這裡,飛奔找孫子寶玉......重男輕女?咦!)
  2. 母道:「他們既預備下船,咱們就坐。」一面說著,便向紫菱洲蓼漵一帶走來。(反正李紈都準備好讓我們玩,當然別辜負人家好意,給它玩到底!)
  3. 鳳姐忙問夫人:「早飯在哪裡擺?」夫人道:「問老太太在哪裡,就在那裡罷了。」母聽說,便回頭說:「你三妹妹那裡就好。你就帶了人擺去,我們從這裡坐了船去。」鳳姐聽說,便回身同了探春李紈鴛鴦琥珀帶著端飯的人等,抄著近路到了秋爽齋,就在曉翠堂上調開桌案。(吃一頓早餐,問了兩個人,真累人。賈母既然決定,其他人等只好趕快安排)
  4. 母又說:「誰這會子又把那個筷子拿了出來?又不請客擺大筵席。都是丫頭支使的,還不換了呢。」地下的人原不曾預備這牙箸,本是鳳姐鴛鴦拿了來的,聽如此說,忙收了過去。(賈母一開口,立刻「忙收」)
  5. 李紈笑勸道:「你們一點好事也不做,又不是個小孩兒,還這麼淘氣。仔細老太太說!」(想用「賈母」的名號嚇唬人)
  6. 姥姥笑道:「老太太留下我,叫我也熱鬧一天去。」(劉姥姥一個鄉下老寡婦,竟然得以在賈家免費夜宿,睡免錢,不是賈母同意,誰敢?)

(四)寵孫無極限

  1. 母因問:「寶玉怎麼不見?」(在黛玉書房,卻想到寶玉,標準寵孫無極限)
  2. 寶玉早滾到母懷裡,母笑的摟著寶玉叫「心肝」。(兩人的關係,不必多說了吧!快跟男女朋友一樣了,祖孫戀~誤)
  3. 母帶著寶玉湘雲黛玉寶釵一桌。(帶著最寵愛的男孫寶玉,娘家姪孫女湘雲、外孫女黛玉、長輩眼中好媳婦代表寶釵,就是祖孫桌啊!媳婦真可憐,要張羅東、張羅西,最後只能吃剩下的......)

(五)對劉姥姥和善

  1. 母便揀了一朵大紅的簪於鬢上。因回頭看見了姥姥,忙笑道:「過來帶花兒。」(賈母善待劉姥姥,一同裝扮,不過有錢跟沒錢的命運大不同......)
  2. 母因說:「把那一張小楠木桌子抬過來,讓親家近我這邊坐著。」眾人聽說,忙抬了過來。(怕劉姥姥沒地方座,趕緊叫來坐老人桌,不對!是祖孫桌,為了拉低全桌年齡嗎~誤)
  3. 鳳姐兒偏揀了一碗鴿子蛋放在姥姥桌上。母這邊說聲「請」。(賈母相當客氣)
  4. 母見他如此有趣,吃的又香甜,把自己的菜也都端過來與他吃。又命一個老嬤嬤來,將各樣的菜給板兒夾在碗上。(不只照顧老的,小的也照顧,果然寵孫無極限)
網路圖片

二、賈母?假母?

  以上就是我們對〈劉姥姥進大觀園〉中賈母的一般形象認識。
  然而,我對賈母的想法卻不是如此。上面的形象當然沒有否定,只不過覺得賈母給我的感覺是「裝出來的」。
  為何這麼說呢?
  當賈母帶著劉姥姥進入參觀大觀園時,說了這麼一段話?
母倚柱坐下,命姥姥也坐在旁邊,因問他:「這園子好不好?」
這就感覺像郭台銘、比爾蓋茲,帶你去參觀他家,然後進家門後,問了你一句:「你覺得我家好不好?」這不是屁話嗎?全台首富、全球首富(聽說現在是貝佐斯XD)的房子怎麼可能不好,不然我幹麻來參觀?有種明知故問的感覺,很是刻意,充滿炫耀,等待他人稱讚的想法。所以,後來:
母少歇一回,自然領著姥姥都見識見識。
這又是充滿得意、自我優越的一句話,好像告訴村婦劉姥姥說:「你看!很華麗吧!因為你是低收入戶,又是鄉下人,當然沒看過我們有錢人家富麗堂皇的房子啊!」此外,劉姥姥不小心跌倒,賈母的反應是:
母笑罵道:「小蹄子們,還不攙起來,只站著笑!」
「笑」是出自本能的反應,看到別人表現比自己差,自然會引起笑點,你看看胡瓜主持的《綜藝大集合》,每當阿公阿嬤出糗時,大家無不笑得東歪西倒。但礙於身分地位,自然不該帶頭霸凌劉姥姥,故「罵」了旁邊的人,不該只站著笑。可是從頭到尾笑的人,可是賈母啊!前面劉姥姥被打扮成「三八阿花」時,作者是這麼描寫賈母的:「母和眾人笑的了不得」,難道是只容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可見賈母對待劉姥姥的行為是裝出來的,因為礙於身分地位,不得不然的表現。不禁讓我想起仲尼在《論語˙學而》的一段話:
子貢曰:「貧而無諂,富而無驕,何如?」子曰:「可也,未若貧而樂,富而好禮者也。」
子貢問孔子說,一個人很富有卻不驕傲,老師覺得如何?孔子回答說,當然可以,但是比不上富有卻懂得禮。禮是孔子思想的核心觀念之一,例如《論語》中「人而不仁,如禮何?」一個人沒有人心,又要外在的禮做什麼呢?又或者「禮云禮云,玉帛云乎哉?」 我們說禮啊禮啊,難道只是在說玉帛這些禮品嗎?再如〈大同小康〉「仲尼之嘆,蓋嘆魯也」感嘆魯國的禮,徒具形式而已。可見,所要求的是內容與形式、內在與外在的相互配合,這樣才是真正的人。
  準此,我們看到賈母的形象,似乎不像以往般的厚道,反而是帶著驕傲與瞧不起人,不只沒有做到孔丘所言「富而不驕」,遑論「富而好禮」?她的客氣是裝出來的,不是出自內心的,僅具形式罷了!如此一來再看到賈母後來說的這句:
母問他:「可扭了腰了不曾?叫丫頭們捶一捶。」
可真是充滿諷刺啊!滿滿施捨的味道。
  這讓我想到韓國賣座電影《寄生上流》,其他人都認為朴太太又有錢又善良,忠淑卻犀利點出這跟性格無關,而是當一個人富裕、不擔心生活時,自然能展現善良的一面。但對下一餐飯都不知道在哪、苦苦掙扎的人來說,能做的就是顧好自己,道德不再是首要考量。換言之,不是又有錢又善良,而是因為有錢,不必為其他瑣事所羈絆,當然可以表現得很善良。套到賈母身上來,賈母不是又有錢,又善良,而是因為有錢,所以當然可以表現得很善良。反觀劉姥姥,只能賣笑、自嘲,道德不再是首要考量。職是,對我來說,賈母=假母,一切都是裝出來的!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在右邊按下愛心支持,並在下方免費按讚,這些支持會讓我更有動力繼續創作、分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12會員
88內容數
國文課大家都上過,國文課本大家都讀過,但你真的有讀懂嗎?或者說你讀的到底是作者要告訴你的資訊?還是編者要你知道的訊息?又或者是國文老師要教你的東西?大家常說求學時最廢的科目就是國文了?真的是如此嗎?這此你可以找到對課文不同的詮釋以及生活上的應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