叛逆老先生的智慧

2021/04/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們老得太快,聰明得太慢 。”
上面那句話是查理蒙格經常引述的德國人經典名言。
如果不是在豆瓣上重新看到這句話,我恐怕就要讓它消失在我的記憶了。
三月。我的生日月。這個月我讀了十本書,有史以來讀書最勤勞的一次。不是考研也不是讀博,用蒙格的話來說,就是當你想擁有什麼的時候,就努力讓自己配得上你想擁有的東西。
我想擁有什麼?
我為什麼想要擁有?
擁有之後,我可以用它來做什麼?
從我想擁有什麼開始說起吧!
三十四歲的我,渴望打造一座屬於自己的知識寶殿。在寶殿裡,我希望在裡頭修建一座智慧寶塔,讓自己在應付人生各項難題時,不至於措手不及。然而要修建這樣一座知識寶殿和供奉在裡頭的智慧寶塔,我需要的是花時間在持續學習,並對絕大部分人世間的事,時刻保持好奇心。
《窮查理的普通常識》是一本我認識得太遲的書。不是說文學作品不好,但如果能在閱讀文學作品的早期,及早得知查理蒙格和這本書的話,我說不定會有不一樣的遭遇——緊接而來,我也想看看影響了查理蒙格處世態度的富蘭克林的傳記。
這本書雖然歸類為財經商管,但對我而言,它更像是一本父輩給晚輩講述人生智慧與經驗的“傳家寶”——當然也有人把它歸類為心靈雞湯——,這份傳家寶,查理蒙格將畢生經驗與看法做了小總結,他鼓勵我們逆向思考,別困在單一的專業領域裡,多涉足不同的領域充實我們的知識,如此一來才不那麼容易產生認知誤判,積極參與與服務社會、小心會計師(笑)等等。
我不是太相信成功學的人,但在人生修習的路上,我們都在尋找著如何成功的方法。然而,真的有捷徑能夠讓我們輕鬆就能獲得成功嗎?如果成功那麼容易,我們還需要那麼辛苦地去尋覓“成功”?很顯然,我們對“成功”的認知有多很多的錯誤解讀。撇除成功,有一件事卻是可以引導我們往有用的人的方向前進,那便是持續閱讀和學習。
稍微熟悉查理蒙格和巴菲特的人都曉得,他們二位在閱讀和學習這件事上,幾乎可用書癡來形容。其中,縱然如今的查理蒙格因眼睛不好使,無法如從前般閱讀,但只要有學習和閱讀的機會,查理蒙格總不會放棄!在《窮查理的普通常識》裡,我讀到了一個知識分子的學習態度、人生態度最後才是他的投資方法。你可以說查理蒙格是看起來保守的傢伙,有趣的是,他的保守經常是充滿叛逆的。更貼切的說法是,除了衣著是查理蒙格努力維持保守外,在思維上他是極度叛逆的。
我們總說,知識就是力量。那要如何累積這股力量?
查理蒙格給予的方法很簡單——大量閱讀。我們經常討論閱讀,查理蒙格不僅僅是討論,還經常地將從書中累積和學習到的知識付諸在投資、面對人生難題的實踐上。雖然在某些觀點上(針對傳統意義上的經濟學家的批評)我不甚認同,但從這本書裡所了解到的查理蒙格是讓我欽佩的,而這當中查理蒙格有好些觀點是特別深得我心,整理摘錄如下:
(1)逆向思考、檢查清單!
(2)常問為什麼,唯有分析內在并真實的原因,才可判斷價值 ;
(3)想要擁有什麼,就讓自己配得上它。;
(4)保持閱讀,並且終身維持著學習熱忱;
(5)不死守單一專業的學科知識,應跨領域學習和吸收不同領域的專長;
(6)心理學更能幫助你了解自己和他人。
闔上這本書,我想我是一個懂得問“為什麼”的人。雖然跟這本書的相逢有點晚,但至少不是過了人生大半之後才與之相逢。如果你有緣看到我的這篇分享,而且還看到這裡,請去找《窮查理的普通常識》來讀讀,查理蒙格會給你更多比金錢更值錢的人生指引。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Nigel Ng
    Nigel Ng
    80年代人。喜歡讀書。不希望被看見的文字工作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