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察生涯故事:相驗連死人都要挖墳辦到底有事嗎?(下)

2021/04/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話說我因為高檢署長官的腦殘指示,怒火衝衝地衝上檢察官論壇,劈哩啪啦臭罵發函補正的長官,不管他是不是可能會看到,抱著就算被看到也無所謂的心情,洋洋灑灑寫了一堆怨言。
因為檢察官體系長久以來一直存在著嚴重勞逸不均的問題,地方檢察署的一審檢察官人數最多,承擔著全國的偵查工作,在第一線拼命面對當事人,工時長,要應付上級的各種光怪陸離的要求,然後還要被上級長官各種雞蛋裡挑骨頭。上級高檢署及其分署的二審檢,尤其是輪調制度前的萬年二審檢,不用辦案,可以爽爽在二審檢做到退休,有些人還因為脫離第一線太久,與時代脫節,守著老舊的辦案手法,或忘記了基層的難處和民眾可能會產生的各種反應,常常做出,喜歡指謫基層做得不好,但自己不願意下地方檢察署辦案。
因此在檢察官論壇罵著高檢署尸位素餐,或者要萬年二審下來辦案等話題是月經文,每隔一陣子就會出現一次。這其實代表基層檢察官的悲哀,因為基層除了在內部的匿名檢察官論壇罵罵,出口惡氣外,對二審檢一點辦法都沒有,說穿了我也是這樣,收到很不合理的指示,能做的事情,就只有上論壇打嘴砲,最後還是要無奈照做。
果然檢察官論壇一面倒支持我,和我一起徒勞地痛罵高檢,也有人說出我還沒察覺的心底的話。
「高檢署同樣是檢察官,自己覺得要補正的事項很重要的話,不會自己發函去查嗎?」署名誰是檢察官說。
「基層已經很辛苦了,高檢不想幫忙分擔算了,還整天沒事找事做。」署名白日夢說。
「司法資源有限,查這種不會成立犯罪的事情真的是吃飽太閒,檢察官還不是要發函給警察去查,接到函文的警察一定很覺得靠北。」署名可憐的鴿子說。
「這是不是代表高檢沒事做,才會想東想西作雞毛蒜皮的事情,下來辦案拉。」署名給我下來說。
「也不自己下來一審辦案,讓自己體驗一下發回補正事項有多離譜。」 署名自已大便自己吃說。
「P助家屬不表示意見錯了嗎?P助憑什麼就要接受調查。」署名P助錯了嗎說。
「建議法務部以後增加檢察官觀落陰研討會,請來各地靈媒當講師,將來退下去還可以去宮廟通靈。」署名斜槓小檢說。
「我猜最後原PO還是要自己全部扛起來。別小看官場文化。」署名長官是對的說。
過了半天,辦公室電話響起,我接到退回補正的高檢長官電話。長官冷冷地說,我都看到了,你知道我是誰,你不想辦不用辦了,把相驗卷宗退回給我,我自己來,然後把你在論壇的文章列印下來,附在後面當附件。
那時天真的我以為得到一場小小的勝利,雖然不知道列印論壇文章要幹嘛,但是這一次讓長官知難而退,至少不用心不甘情不願去調查我覺得沒有任何意義又會讓P助家屬難過的事情,心中還是有小小的喜悅。如果在論壇罵長官有用,每個長官都會願意像這位長官改變,那麼檢察體系將來還是有希望的。某種程度上,我是佩服這位願意聽進基層檢察官的話的高檢長官的,儘管我話說得很不好聽。
正當我都把論壇的文章列印下來附在相驗卷宗,喜孜孜準備拿給書記官退回高檢時,主任突然敲門進來。
我有不好的預感。
主任說,他全部都知道了,為了我的將來著想,「強烈建議」我還是按照高檢原本的指示去補正,把他想要的全部做好後,再把卷宗還給他,很多高層也希望你這樣做,他會協助我一起調查。
我聽了後不發一語,這位主任人很好,平常很照顧我,在工作上常常受到他幫忙,他都這樣說了,我實在無法拒絕他的建議。
「主任,我知道了,我會去做。」我默默的說。
「這是為你好。」主任回答。
竟然被署名長官是對的學長一語成讖,最後我還是全部扛起來,事情沒有任何改變,一來一往工作反而變多了,可能還得罪高檢署長官。
唉,我還是太嫩。官場文化真的讓人看不透阿。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2會員
    33內容數
    所有關於不動產碰到的法律問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