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讀過之後 | 黃春美 《踢銅罐仔的人》

2021/04/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踢銅罐仔的人》為作家黃春美最新散文集,書寫宜蘭在地風情、懷舊飲食,也記錄自己與母親、婆婆、阿姨、叔舅等父執輩間的情感。
作者出生於宜蘭冬山鄉,婚後依然選擇落腳於冬山鄉順安村,生於斯長於斯的在地情懷與成長經驗,讓她筆下的宜蘭風情,不僅僅是一個年的春夏秋冬,而是有著歲月積累的情感與故事。
作者的幼年時期,仍是台灣社會物質普遍缺乏的年代,當時的媽媽們忙曬菜脯與釀冬瓜,孩子們玩的遊戲是踢銅罐仔,努力收集王子麵裡的字去換取神秘禮物。當爆米香的三輪車來到稻埕時,家家戶戶紛紛拿出鐵罐子排隊,隨著師傅高喊「要爆了~要爆了~」,滿心期待那「砰」一聲巨響之後,飽滿的米香從桶口噴射,空氣中頓時飄散出熱熱淡淡的香氣。
那是一個質樸的年代,也是一個不會再重來的年代。
作者年幼家境雖然困頓,卻沒因此貧瘠了心靈。於〈拉拉錢〉一文中,說起小時父親嗜賭,家裡賒欠度日,母親帶高燒的妹妹看病,因為沒錢,手中的藥袋馬上就被拿回。如今再回想起,母親都說:「過去太苦了,現在有能力就盡量幫助別人。」我想,應是這樣的人生態度亦影響了作者,在文章中一直感受到作者從母親那裏承襲而來的善良與溫暖。
〈火車路腳〉中,一家國際溫泉酒店開幕成為羅東的新地標,而那家酒店的位置,正是作者的母親與舅舅阿姨們曾經的家。酒店的廣場旁,火車轟隆轟隆經過的聲音仍似當年,只是過去洗衣服的那條小河,早已被酒店加蓋的步道所覆蓋而消失,更不用說那兩棵又高又壯的蓮霧樹,他們曾經在那遊戲乘涼、拿著竹竿捅蓮霧,也早已被拆離拔除了。
一切都擋不住時代的潮流
當生命記憶中賴以連結的事物都相繼被拆離與消失,往後,將只能憑藉自己回憶裡的想像反芻思量了,二舅因此傷心地幾乎衰頹。
作者看著老家搬來的神明桌、飯桌與碗櫥在新屋裡重新落腳,反而覺得這些舊物件彷若重新植在新屋子的各個角落,靈魂甦醒,重新呼吸。用另一種豁達的方式接受了這樣的改變與消失。
或許,當我們始終抵擋不住歲月的洪流所帶來的分離時,也可以像作者這般,用食物溫習回憶,刻意去尋找爆米香,只為了回味過去;特別燴一碗西滷肉,只是想念童年大拜拜的廚房記憶。像她說的,「我想,必有一種母親的味道,一種猶有溫度的過往情事,能讓我們在記憶裡倒車。」
又或者,當你也同樣懷念這段質樸的年代,王子麵、踢銅罐仔、愛吃西滷肉裡的蛋酥,不妨拿起這本書,讓它帶你回到過去。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給我小愛心讓我知道哦。
▋你好,我是小毛小姐,寫日常,寫閱讀心得。歡迎追蹤。
延伸閱讀更多小毛小姐|讀過之後 | 王盛弘《花都開好了》
289會員
93內容數
發牢騷而已,都是些小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