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魯閣408次事件後 教會我們的向死而生

2021/04/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哲學家海德格:「向死而生——人活著的每一天都更接近死亡。」
  「如果下一秒你會死,你最遺憾的事情是什麼?」。前幾天牧師帶我們為太魯閣號408次事件後續的處理一起守望禱告,後來講到過去他們在上神學課程時每一個人都會寫遺囑。其實「生前遺囑」的概念過去也有不少YouTuber曾在影片中說過,乍聽之下「遺囑」二字令人感覺有點悲觀、感傷,但在書寫遺囑的過程時,我們會開始思考面對自己一生,什麼才是最重要的。
  而這個概念,恰恰就跟哲學家海德格所說「向死而生」有類似的哲學意涵。向死而生意即「人活著的每一天都更接近死亡」,人這一生都是朝著死亡方向而活著的,無人例外,卻也因為在地上的日子終有完結的一天,並非永恆,所以活著的時間才有了意義。
  但我們其實常常會覺得死亡是很遙遠的事,所以就將時間流連在一些無關緊要的事上,例如耍廢、追劇、打遊戲,這比較常發生在年輕人身上,我也經常如此的;或是也有另一種,是把時間花在追求一些自認為很重要的事,比如以賺取更多金錢、獲取更多權勢為目標的人。無論哪一種,我們勞勞碌碌於這些事情中,就會忘記時間正靜靜流淌,甚至不曾意會到它可能是會戛然而止的。
  向死而生的正向意義,就是把每天當成最後一天,好不忘記自己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每天踏實地向著目標前行。所以也許我們都應該好好思考——什麼才是我們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找到生命的目標並為它活著,那麼每一天都是真正的活著。
  《聖經》中有一位使徒保羅,他曾說:「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也許我們的一生都有自己的一場「美好的仗」,和一條「要跑的路」。
  你覺得呢?你這一生要打的仗、要跑的路會是什麼?希望無論我們的生命在哪一刻停止,我們都能不帶著遺憾離開這個世界。
感謝您的閱讀,若您喜歡這篇文章,歡迎追蹤我的方格子帳號,以及我的IG:@susu.writing ,讓我們一起在文字裡面找到美好!
蘇甦Susu
蘇甦Susu
剛出社會的八年級生,曾在新媒體產業中打滾2年,雖是廣電專業畢業,但進到新媒體後一切從零開始學習。近期開始寫些文字,還在嘗試自己的定位中,喜歡閱讀哲學與文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