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2分鐘的注意力看看就好,人生珍貴,我應該多專注在自己身上。

2021/04/1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在這個欣欣向榮的世代,「唯一的貨幣」就是時間,時間可以獲取金錢、權力、能力所有一切你所需要的,但是,時間是有限的,一天24小時在你醒著時同時又要大腦能有效率運作的時間說真的少之又少,「注意力」是相較時間更好拿來解釋「唯一的貨幣」的名詞......
人人都需要關注、流量、注意力的年代,總覺得一不小心,我的注意力就會被玲瑯滿目的資訊吸走,漸漸的失去了自己創造自己生命的意義,從我大三的那一年起,我就開始了一連串解省自己注意力的計畫,用心過生活,認真地與自己對話,「究竟我需要要將我自己的注意力投資在哪裡呢? 」我時常這樣問自己。還記得大三這一年是我第一次接觸理財、接觸股市投資,人人都在稱羨「財富自由」,理財書籍常常說到「要做到開源節流、創造現金流、即早理財,最後達到人生的財富自由」,我就想注意力是不是也可以這樣操作呢? 注意力是可以省的,注意力也可以拿來對人生做投資,現在節省下來的可以創造出一股「注意力流」為自己的生命注入源源不絕的流水,創造人生的厚度,至今我秉持這樣的想法,逐漸地累積自己生命的厚度中,而且發狂似的不想停下來,「擁有注意力,就擁有一且的可能性」。

假裝遠離社交軟體

我曾被社交媒體綁架過,就算划手機滑到肌腱炎,也不想停下來,看看朋友圈的現實動態,看看別人精彩的人生,再看看某個明星的八卦,新的遊戲誘發售了,喜歡的網紅又發布新影片了,我可以從早上起床開始就一直滑手機到入睡,整天都在享受網路社群、媒體帶給我的直接刺激,妄想著自己的人生也是這樣有趣,不過...不管怎麼樣精彩的故事,主角終究都不是自己啊!當別人在紀錄跟創自己的人生時,我只能當個觀賞人員,自己的人生顯得好單薄,於是我假裝把社群媒體的APP移除掉了,就算偶然間看到些什麼有趣的事情,「用2分鐘的注意力看看就好,人生珍貴,我應該多專注在自己身上」我這麼告訴自己「我知道社群媒體很棒,他們的生活真的很精彩,所以我可以參考並創造自己的價值」,我用假裝的而不是真的移出,專心地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偶爾會打開來看看別人在做什麼,但總是在兩三分鐘內就關掉了,因為我不想違反人性,很多習慣就是這樣,違反人性就不會持久,硬性的強迫自己改變會得到反效果,所以我只對自己稍加限制,並不斷地用相同的價值觀跟與語言引導自己的思考,重複地讓專注力回到自己身上。

注意力是可省的

給自己解省注意力,就是讓自己有更多的餘裕去做對自己有意義的事情,在某方面使用注意力拮据,在另一方面就可以用的闊綽。注意力不單單只用使間的概念,涵蘊涵著一個人有多少能量,要有足夠的能量才能啟動生活的大小事,你的專案企劃、書面報告、日語自學、習慣養成,沒有能量無法激發熱情,無法續航,無法真正專注,所以專注力的節省,其實要給自己足夠的放空時間,容器要夠空才能承裝,心靈要空才能在必要時刻站顯注意力,所以平時很容易被生活周邊事物吸引吸引的人,一旦要他靜下心來,心中總是很慌亂不知道該合適好,讓自己變空,才有辦法一件一件事情處理,簡單來說,別讓自己注意力的開關一直開啟,不要對每件事情都念念不忘,要挑對自己重要的事情來做,給自己更多的彈性時間,避免注意力的揮霍。

先給所有事情兩分鐘專注就好

因為注意力有極限跟貨幣不一樣,注意力像一塊餅早上吃得多了,晚上想要來吃的餅自然就少了,兩分鐘的限制像是在試水溫,也像是在給自己一個人性化的抉擇,我們能用兩分鐘決定要不要在某件事情上加大賭「注」,或是踩煞車,人性化真的很重要,如果沒有讓自己選擇,忽視自己的意願,那就像先前說的習慣會沒有續航力,這兩分鐘給自己小小的滿足,讓自己在心中做個優先順序的簡單排列,讓自己去規劃一下那些事情應該優先使用自己珍貴的能量。
擁有注意力就擁有一切,注意力甚至是一個人活著的證明,他是有意識地在操控大腦,操控著自己豐富生命的歷程,不單單只是一個自動化的習慣那樣簡單,注意力擁有主動權,能主宰人生今後的方向......我總是這樣子告訴自己的。
    KAWADA學習誌
    KAWADA學習誌
    喜歡說故事尤其是在耳際輕輕說,讓字字句句融入生活;喜歡煲雞湯,炊煙升起香味四散,緩緩流進鼻腔再浸潤全身,輕啜一口金湯鹹淡適中。 寫生活、寫勵志、寫教育、寫生命,是煲雞湯也是說故事,我是川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