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助自己知道自己在做什麼,簡單調整工作習慣找回工作中的專注力

2022/06/1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I
我看到一篇文章分享兩個研究資訊:(我沒有去考究)
  • 金魚一生的專注持續時間幾乎都維持在9秒。
  • 人類的「立即注意力」為8.25秒(微軟公司所做的研究immediate attention span,指以單一事物為單位的專注力)
我們很常分心嗎?答案可能是肯定的。
學習上的專心,是考研究所的前半年,該半年應該是腦袋塞最多書本知識的時刻。
出社會後,雖然我保持了相對大部分人而言算是很好的閱讀習慣,但念書沒辦法像之前那樣專心很久,平常因為事情太多,很難有很長的空檔可以專注在書本的內容中,只有當出差時,在飛機才有時間可以看很久的書,或者是出差的周末,找個城市的公園角落坐下來閱讀,順便欣賞不同國家城市的活力。利用這個題目自己檢視自己,目前我覺得我最容易專注於專心的活動,應該是身體運動與進行比賽的時候。比賽可能是球類、麻將、桌遊、電玩等。

每天我們的注意力都要被打斷非常多次,專注在做某件事情時,一旦被打斷,要回到狀態內可能要花不少的時間。我記得有研究指出要重新將思緒拉回到原本專注的事情中,回到重樣的專注度,需要20分鐘左右。而我們很難在20分鐘內都不被其他事情打擾,不論是電話、郵件、同事、噪音等。也有另一個研究指出,企業主管在工作時,平均不到10分鐘會就會受到一次打擾。
我覺得,難免啦。身為主管本來就雜事多多。
我在文章「新手主管的課題」中有寫到,丟工作與授權是一個很重要的課題,主要就是我們時間有限,若不能空出來自己的時間,我們就很難有比較長的不被打擾時間來專心處裡重要的事情。關於授權其實已經有很多文章可以看,我這邊就不贅述了,重點就是我們要放得下心,相信同仁其實也可以做得很好。
授權或丟工作是主管才能做的事情,若我們身為員工,有哪些方式可以幫助我專注? 以下有幾個方法,是我嘗試過或者教過同仁,可以提升自己工作效率的方式。

1.每天離開公司之前,列下今日所做的事情與明日要做的事情。不要小看這個小小的動作,它可以幫助我們知道今天做了什麼,不會讓我們回到家之後,「啊我今天好忙,但我不知道自己在忙什麼」。每天都知道自己在忙什麼,有兩個好處:「有助於重新檢視自己的工作方式」、「不會再抱怨事情做不完」。
2.每天進公司第一間事情,不要打開電腦收件夾,看看昨晚寫的代辦清單,重新排序重要度,依重要度執行。一旦我們開啟了電腦收件夾,等於突然多了好多事情進來,此時若看到一封很想回覆的信,就會開始回覆,然後忘記自己的代辦清單。等到email處理完畢已經下午了。避免這樣狀況的發生,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先不要開email。等到代辦清單中的前幾項事情完成後,再開啟email,這樣至少原本排定要處理的重要事情已解決。
3.不要先處理簡單的瑣事,將瑣事集中到一天同一時段處理。很多人的習慣會是簡單的先做,這樣會比較有時間做困難的事情。但卻忘記簡單的事情會源源不斷的出現,這些簡單的事情就是日常必要處理的事項如轉信、零件報價、KEY單等。這類型的工作應該集中在某一個時刻同時處理,而不要看到就處理。
4.安排屬於自己的安靜時刻。讓同仁知道自己的工作排程,安排不被打擾的時段。如果公司允許,或許可換個位置工作,找個安靜的角落處理事情。
5.一次只處理一件事。我們多工習慣了,時常開啟多個視窗,一下處理A、一下處理B。但比較有效率的方式應該是先處理A再處理B。盡量不要同時進行兩件事情。就可以縮短平均工作時間。同時進行好像兩邊同時有進度,但實際上不一定會比較快喔。但老實說這件事情很難改。
以上都是觀念,實務上還需要知道利用更好用的管理工具、學習真的知道如何使用軟體來提升效率;甚至調整工作環境讓自己可以比較不被打擾都是有必要的。
身為一個主管,我認為做重要的是第四點,要安排不被打擾的時刻。才有辦法思考重大決策的各個面向,進而提升決策的正確性
以上。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還請按下右邊欄位〔訂閱〕、〔追蹤〕或〔贊助〕。
業務可頌 杭特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B2B業務行銷 筆者是專職於國際B2B業務行銷的工作者,以旅行國家或城市來說,在台灣應該是PR99的等級,數十個國家,數百個城市。同時是Postcast業務可頌的頻道主持人。節目主要分享B2B工作中的案例、觀念、經驗。 Postcast節目是用聲音分享即時的知識與案例。 Vocus專欄分享的就會是整理後的主題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