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下記憶 10-03

2023/12/1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想要現在就好好實踐快樂,即便有任務在身,即便有那些自己認為的重要事項也一樣。
不因為短期的利益而犧牲長期的價值。
上面的兩句話,有沒有衝突呢?

價值有衝突,只是發生於看事情的某一種角度而已。

我的工作是週休二日,平日我在工作中掙扎,一直期待週末的到來,覺得這樣我因為工作或是研究的壓力就可以獲得緩解,不過好不容易來到了週末,卻常常會因為因為想多睡一點,或是拿週末當藉口就把一些生活該做的事情做了許多拖延,拖延的缺點是顯而易見的,因為週末說實在與平常沒有沒有不同,一樣的24小時,一樣的光陰似箭,把時間虛度掉,換來的就是自我覺得空虛,而且沒有讓平時所累積的壓力獲得緩解,甚至把這樣虛度光陰的副負面情感,又滾進壓力的雪球之中,然後......陷入無限的循環之中。

我想上面那樣究責過我自己,不過我也用過不同的角度解釋它。「生命也沒有一定要怎麼做才叫做活著,也沒有誰可以真正去定義怎樣的生活才是充實而不虛度,想要現在就好好實踐快樂,即便有任務在身,即便有那些自己認為的重要事項也一樣。」睡到自然醒,甚至起來吃完早餐再繼續睡,喜歡這樣愜意而且跟隨大腦的運作機制(有研究指出,大腦傾向於讓自己過的舒適而有效率)。我想要讓自己的心意自由的流淌,有一段時間是這樣的,讓自己隨意的過,隨意到......否決掉其他的想法,那些認為自己應該做些什麼的 想法。

話鋒一轉,原子習慣很紅大家都曉得吧? 把複利概念用到日常生活的種種面向好像已經變成顯學了,所以也很想要給自己建立一個好習慣,然後期待自己在這些好習慣中獲得更多的紅利。要這樣做,感覺就要犧牲一些短期利益才行,畢竟習慣紅利這種事情不可能一天就有豐厚的成果,就像我現在在寫論文,我不可能馬上得到學位以及做研究帶給我的好處,不過研究的歷程卻給我種種的壓力,好幾次真的是在掙扎,覺得沒有這個學位,我的生活也不會因此變得差勁,甚至一放棄,自由就來臨了,即便我可以這樣想,但「不因為短期的利益而犧牲長期的價值,」諸如此類的觀點又會從腦海浮現,然後不一樣的我在大腦的世界就此開戰。就這樣一次一次的戰鬥,一直沒有轉圜,哪一天會結束我目前心裡也沒數,到底怎樣的觀點才更好,兼容呢?畢竟他們都存在,我也證明不了它們各自誰比較好,只能承認它們都存在對吧? 享受他們各自帶給我的優缺點,享受生命是這樣多層次而豐富。


我是值得被愛的,你也是

很多時候,不小心跌了一跤,挫折感會讓我們忽視我們已經獲得的成就,會不小心否決自己的好,慢慢地變成不喜歡自己的樣子,我很常這樣,通常這個時候,我最自己的評價會一直降低,直到我身邊的人也被我的低氣壓壟罩,他們就會跳出來打住我,真的謝謝這些好心人,不然我一定走不到現在。


感謝

謝謝女朋友拉我去書局,我今天挑了一本書,想作為自己的聖誕節禮物。是一本繪本,但是裡面的文字很溫暖,當下本來是很焦慮的,閱讀後卻瞬間沉靜下來,我認為這是很特別的緣分,所以我把它買下來。很謝謝命運,總是很會安排。

2023.12.10 川田

致讀者

本系列至今來到第三集,即便我這樣粗淺的文字,也還是有1-2位的有緣人來讀過我的 文章,心裡默默被鼓勵到了呢!不論你們的評價是好是壞,有沒有讀完,我都很感謝。

接下來,這個系列的寫作,會有一些主題想讓大家挑選,如果有人留言說想要看哪一個,我就會優先把那個主題的故事寫上來,當作是其中一段的分享,如果都沒有人留言,我就會跟隨我的心意挑選我自己想要說,我想要這樣子做主要是想跟大家有一些互動,覺得會很有趣。內容上我還是會寫我想要說的,只是主題能被大家挑選,目前有一下這些:
1.我的工作:特教老師

2.我喜歡在那裡寫作

3.什麼點心最治癒

4.讀過什麼書很很治癒人心

5.目前的人生規劃

6.我的研究主題

大概先這樣吧~當然我會一直累積主題,一方面也是我不想把一集的 內容塞太多,但是每天都有好多事情想要分享,如果不列出來又會不小心忘記,才想說結合給大家挑選的活動,真期待有人留言的那一天。

總之,我會繼續說著我想要給現在或未來的自己的話語,倘若也能幫助到你,那也很美好。願所有人都能找到歸屬,和成為理想的人。 川田
KAWADA學習誌
KAWADA學習誌
喜歡說故事尤其是在耳際輕輕說,讓字字句句融入生活;喜歡煲雞湯,炊煙升起香味四散,緩緩流進鼻腔再浸潤全身,輕啜一口金湯鹹淡適中。 寫生活、寫勵志、寫教育、寫生命,是煲雞湯也是說故事,我是川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