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1/365天持續寫作 - 信手拈來的人生經驗

2021/04/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星期日晚上小妞跟我說隔天上課想早點到學校去,尤其這星期小妞常提起想早點出門的要求,讓我不禁好奇是什麼原因需要早點到學校呢?
因為老師最近比較常早上叫我們做一些勞作或是數字連連看的事,如果早上做不完到時候玩分組遊戲時就沒辦法玩,得先把早上的事做完才可以玩,所以我想早點去學校把這些做完。
原來是這樣啊!
讓我想起上班時,我也習慣比上班時間早半小時到公司,讓自己擁有從容不迫的時間可以慢慢吃個早餐,上廁所,調整心情收收信件,所以想提早到學校把事情做完的這個想法是滿好的選擇,我發現上了大班的小妞,對於生活上大小事的掌握度似乎開始有點抓到訣竅了。
雖然提前準備是很好的選擇,但另一方面我似乎也感受到公立學校這學期要傳授的生活技能和學習一下子變多了,好像也讓小妞初嘗到預備當小一生所應該要具備的身心狀態。
學校教育有一件很奇妙的現象就是,通常老師說的話小孩都不太敢違背也比較容易乖乖順從(但偏偏在家裡明明就是一個會頂嘴,又很常有自己想法的小孩),常讓我不禁覺得這樣的社會化非常可怕,我不想要小孩全然接收學校的所有想法與做法,所以最近開始我跟小妞說,有些老師的說法只要你覺得奇怪的,回家都可以跟媽咪討論,因為你知道,老師說的不一定就是對的,有時候可能是為了方便管理秩序或團體生活而說的,媽咪比較希望你可以擁有自己的判斷力,而不要當個照單全收的乖學生。
( 或許我是個比較反骨的媽媽,但我絕非不是不講理的人,需要配合時我的配合度可以相當高呢。)
突然我又想到另一件事,除了提早準備的選擇外,有沒有更不受他人影響的方式呢?
例如: 小妞吃飯的速度算是比較快,不過有次當值日生比較晚吃中餐,於是被老師分配到慢慢桌吃飯,從沒坐過慢慢桌,又看見大家都已經吃飽的小妞,開始受到影響,覺得自己吃不下,開始緊張。
這些感受我其實都很能理解,換作是我應該也會不由自主的緊張起來吧! 所以這個心態調整我請無論何時都可以按照自己步調作事的廖胖來分享。(廖胖的慢條斯理與冷靜的態度有時挺讓人安心,但對於個性急的我,有時也常看不下去,但這就是我必須要學的啊! )
廖胖憶起他當兵時他是同桌吃飯吃最慢的,而離席的條件就是必須全部的人都要吃完才可以離開,一開始的時候他也有點緊張,不想要因為自己而拖延同伴的時間,於是嘗試讓自己吃快一點,但是後來他發現自己沒辦法吃快,於是他在之前先跟同伴說聲抱歉,說自己的吃飯速度比較慢,要請他們見諒,然後還是按著自己速度吃飯。
所以如果你知道你是因為當值日生才到慢慢桌吃飯的,那就不要緊張,不過如果是因為吃的慢到慢慢桌就更沒關係了,因為你就照自己的速度就好,重點是,慢慢桌本身就不是一個可怕的地方。
聽著廖胖專心的跟小妞分享他的自身經驗,我突然發現到,我們現在的歲數竟然已經有辦法信手就捻來一個人生經驗來分享了,這大概是歲月帶給我們專屬的生活智慧吧! 希望小妞多少有吸收到一些爸爸的經驗。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胖胖太太
胖胖太太
職業為全職媽媽,兼職則是文字創作者和努力打造喜愛生活的追夢人。 寫作靈感始於生活,生活因寫作而踏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