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老師可遇不可求

2022/11/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如果你是幼兒園老師
孩子遲到了,你會怎麼做?
A.跟小朋友宣導作息要正常、早睡早起身體好
B.當孩子準時獎賞他;當他遲到處罰他
C.了解孩子怎麼了?怎麼會遲到?
認真學習的你們一定知道:
比較貼近孩子的做法,是C
那麼,當你了解了,
孩子只是因為賴床,所以遲到
你該怎麼教他好的生活習慣?
A.告訴孩子不要賴床、這是壞習慣
B.好奇孩子怎麼會賴床?
昨天早上
妞上學遲到,整整晚了快1小時
因為賴床。
昨天下後課,睡覺之前
妞蹦蹦跳跳地去拿了她的長褲放在床邊:
『我要把褲子放在床邊,明天早上起來,我就賴床一下下(露出幸福的瞇瞇臉),然後就可以直接把褲子穿起來了!耶~好開心哦~~~!』
我好奇妞怎麼會想這麼做?
原來是幼兒園老師教的!
『OO老師說她小時候有一陣子每天都遲到! 她說後來她就把褲子放在床旁邊,然後早上起床,賴床一下下以後呢,就可以直接穿褲子,然後她就變得很早到學校了!』
哇!老師用自己也遲到的例子,來告訴孩子:可以怎麼做?而不是指責或說理。甚至老師也沒有評價孩子的賴床,反而跟孩子說,可以賴床,不過呢我們賴一下下就好。
我覺得OO老師做得真好!
聊一聊,我又從翎口中得知
OO老師並非和翎單獨聊天時說的
而是在下午時段
和全班一起分享這一段兒時故事
聽到這,我更驚訝了!
這樣的做法
一來避免了孩子會有被針對的感覺
二來和全班一起分享、可以也教育更多孩子!
OO老師簡直是做得太好了!!
人家都說
好老師可遇不可求
在燁和妞的幼兒園生涯裡
我們也遇到過幾位我認為不太OK的老師
但我基本上不會去要求老師改變帶班風格
只求自己:精進對話和陪伴孩子的能力
透過對話,帶孩子理解老師做法的用意
也透過聊天讓孩子知道:
這世上有很多相異的人、不同的想法和做法。
有時候這些不同,會讓我們很惱怒
但也因為這些差異讓這個世界更豐富而不無聊。
-
無論如何,在家庭端,
身為媽媽,我可以為孩子建造一個
我自己心目中的理想教養環境
給孩子一個安心安全的避風港。
這學期妞遇到這一位OO老師
明顯在帶課上很有經驗,也很用心
還會用賴馬的情緒卡,帶孩子認識自己的情緒
甚至會帶著孩子一起做深呼吸!
所以,在一般體制內的教育現場
還是有這麼棒的老師的!
這實在讓我甚感欣慰!
也感謝上天,孩子遇到一個用心的老師!
-
家,是守護孩子的第一個地方
如果家庭端的照顧者有困難
無法給孩子良好的心理照顧
學校,就是第二個能夠接住孩子的網
希望世上有越來越多內在安定的家長和老師
能陪伴這些可愛的小幼苗們拓搌自己
健康的成長茁壯!
-
後記:
今天妞早上起床有照做先穿褲子嗎?
當然是....
...
...
...
...
忘記啦!!!xddd
新習慣養成是需要時間練習的
怕的不是孩子學不會
而是我們是否有耐心
願意陪伴、願意信任、願意等待?
等待孩子花開、
也接納孩子結不了果?
若孩子是一株草,他是無法開花結果的。
那,身為父母,我們也願意愛他嗎?
33會員
18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