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人看繪本《每一件善良的事情》

2021/04/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霸凌者的視角去經歷霸凌這件事情
說實話,這本繪本不是我的第一眼繪本,因為畫風並不是我喜歡的,但在朋友推薦下看了它。讀完整個故事,你會被作者設計的視角驚豔到。整篇故事就像是平靜的湖面一樣,但其實暗潮洶湧,讀完真的滿震驚的!
有看過《凱文怎麼了?》這部電影嗎?一部靜靜的電影,但這部堪稱是我目前看過最恐怖的電影,後坐力在內心餘波盪漾許久。這本繪本也帶來一樣的感受。作者把霸凌這件事說得很日常,這才是可怕的地方!
如果真要推薦一本教導孩子何謂「霸凌」,絕對強推。因為絕大多數的人在人生裡,其實是扮演著霸凌者的角色居多啊!好殘酷的事實。我一直覺得小孩子都是惡魔的化身,但同時也會是善良的。
賞析》》獨特視角,客觀呈
畫風清淡而寫實,而且繪者生動地表現出人物的表情,以及畫面視角,很自然的帶領讀者感同身受。本書探討的議題為校園霸凌,但是作者是個很會說故事的人,把一個尖銳的議題,用一種溫柔的方式去呈現。
以往類似的議題,大多是聚焦在被霸凌者的心理呈現,但本書罕見地以霸凌者的角度,中立客觀地帶出整個故事。書中適度的留白,也讓讀者在閱讀的時候,很容易帶入自己過往的經驗。
書末老師巧妙地以水波比喻善良這件事, 更以「每一件善良的事情,都使世界變得更好一點 」,
使得主角蔻伊反省,懊悔自己沒有多一點的善意分享給瑪雅。最後的故事呈現沒有淪為說教,小讀者甚至是大人閱讀起來,都有自己的收穫與感觸,值得親子共讀的讀物,難得的佳作。
霸凌背後的模樣
讀完這本繪本的時候,真的令我驚豔!因為作者在面對霸凌的議題時,並不是以二元對立論,非黑即白的觀點給讀者,反而給了霸凌者一點空間,讓我們思考,孩子們身為霸凌一方的同時,是不是也是受到其他同儕的影響?霸凌者也被其他人予以同等對待?他們甚至沒有意識到霸凌這件事,這也在在顯示著,生命教育在兒童教育中的重要性。
喚起孩子們同理心代替處罰的方式,更能遏止校園霸凌。畢竟我還是相信性本善,小孩子內心柔軟的地方需要用心培養與對待。而作者 「舉手之勞的小善意,也會讓世界更好 」的信息,

在這個冷漠疏離的社會裡,成為人性飢渴下的一口活水。
畦女子
畦女子
現實生活中的宅女奇想,分享電影、閱讀以及生活雜記與創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