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可怕低潮期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是的,我也會有低潮期。常有人覺得我是鐵打的,四處戰人都沒在怕了,心臟強大的人怎會有低潮期?實不相瞞,我還經歷過不少次。
人久病會厭世,之前我的各種小疾病冒出頭來打招呼的時候,讓我很挫折。每一次都讓我感到老天爺不公,那些小疾病雖不致命,但會影響生活和工作狀態。看著別人活蹦亂跳,我卻活得小心翼翼,長期下來累積了很多負面情緒。
有天我受邀參加一場在安養院舉辦的公益活動,那裡有不良於行的長者也有重大傷殘的青壯年人,於是換我變那個活蹦亂跳受到旁人羨慕的生物。幸福果然是被比較出來的。和現場一名社工聊起距離貧窮的關鍵點往往是健康時,他下了一個很好的註解:
「很多事情,是醫學和玄學都無法解釋的。為什麼會有人罹患罕見疾病?為什麼一塊招牌掉落偏偏砸中某個人從此改變了他的人生?安養院的這些人每天都在思考同一件事情:為什麼是我?而作為沒有被老天爺選中的人,我們該感恩上蒼垂愛,同時也從不幸的人身上學習堅強,連帶著他的那份遺憾更快樂地生活。」
喝雞湯無用哪!
讀到這裡,你是否以為我要開始煮雞湯了?勸世人多看看自己是多麼幸運,少靠邀?不!!!!!轉念這種事情,有極限。我這次就是遇上了極限。「沒關係」是安慰劑,不是解決方案。

無論我走過多少困境,心裡都明白我已比許多人幸運。在社福機構服務這些年,常聽前輩說:「致富方法千百種,貧窮的模板卻很單一。」是真的很單一,彷彿存在那麼幾個神奇公式,稍有重疊萬劫不復。在遠離貧窮的這條路上,我從沒停歇過,我廢歸廢運氣還算不錯。靠著所謂的惜福和知足,度過了一個個烏雲密佈的雨天。
可是終究,人還是要面對心魔。
我在《疫情教會我的3件事》一文裡稍微帶到過去這一年我經歷了什麼,可我沒有提及這些經歷對此刻的我來說,扮演著怎樣的角色。親友們的相繼離世,我顧不上傷心急忙協助處理後續事宜。在這過程中,我發現我變了。我的世界因而被顛覆,陷入深深的自我懷疑。
從前我在服務個案時,可以分得很清楚哪部分是他們的人生,哪部分是我的。我很同理他們的遭遇與悲傷,卻也能在下班後從這重身份中抽離。回到自己的家,過好自己的生活。可是當我協助的對象變成好友、好友的家人、甚至是我的親人,情緒很難不受影響,甚至自我價值也在動搖。
去年秋天,方格子的編輯花兒與我通了次話。「花兒」是我私下給她取的綽號,聽她的聲音便覺得是個甜美如花的姑娘。她問我最想寫什麼主題,我不假思索回答:「我想寫廢柴的求生存過程。」
這個世界,僅有少數人過的是生活,絕大多數人只是在夾縫中求生存。包括我。
我和某家出版社洽談合作時曾提議過這個主題,我說廢柴明明佔了人口多數,可是為何所有勵志書和職場書都被上進青年壟斷?對方回答:「廢柴不討喜啊,沒有人願意承認自己廢。喪文化再怎麼流行,能發自內心認可自己的惰性又有幾人?」
我想當勇於面對自身的不完美,自知懶惰成性努力尋找方向的那隻領頭羊。
但是就在《誰叫我是鹹魚系》專題啟動的三週後,短短數日內我失去了多名親友。我事後發現他們每一位都有財務狀況,令我困惑地懷疑起人生:我是不是做出了錯誤的選擇?是否只要我放棄當鹹魚從此認真上進,就不會複製他們的悲劇呢?
接下來的日子,我在「棄」與「不棄」之間遊走。寫好的文章,刪了一篇又一篇,專題就這樣停擺了,對讀者們感到很愧疚。原本寫作是我的紓壓方式,那些年的低潮期我都是靠寫日記、寫部落格、在粉專與粉絲交流、偶爾開開戰(?)排解焦慮。可是這次,連寫作也救不了我。某天早晨,我發現自己有了暴力傾向。看什麼都不順眼,會砸東西出氣,意識到事情的嚴重性。
家人建議我尋求專業幫助,於是我聯絡了久違的心理諮商師。誰知,連他也染疫了。他雖保住性命,卻留下嚴重後遺症,短期內無法執業。我給他寫了信,祝他早日康復,同時簡短描述我的困境。他隔天便回信:「我建議先不要做二擇一的選擇題。探究內心深處,妳究竟在害怕什麼?」
這題我思考良久,得出答案:我怕窮。窮不是錯,更不是罪過,可是我怕它怕得要死。我不想再回到從前負債累累的生活,更不想失去現在所擁有的一切。但是在處理個案和親友們因離世給家人造成財務危機時,一個龐大的陰影快要吞噬我。
原來我距離貧窮,還是那麼近。
前客戶身價好幾億美金,卻因種種判斷錯誤,在他染疫死亡後讓兩個嗷嗷待哺的孩子無家可歸;好戰友長期維持四份工作不曾休過一天假,為了照顧身心障礙者哥哥她操碎了心,她的突然離世最終還是沒有留給家人生活保障;我的外公生於貧窮死於... 就算有上海戶口又如何,請不起看護住不起院。
這段時日,我看過太多太多。每個活著的人都不容易。為儘快告別低潮期,我與自己約定三件事:
第一件事——轉念沒屁用,努力改變才是真。回到文章開頭所說,轉念有極限。不是強迫自己樂觀點、想想「妳多幸福啊」,就可改變什麼。環境不變處境不變,心境很難自動進化,又不是神奇寶貝(?)。疫情爆發後,我被迫每天把自己關在家,與老公的摩擦也變多。一個月前,我在外租了間辦公室,安全又能擁有個人空間。世界都變開闊了,我在那個空間裡思考了許多——無論我是繼續追隨我的小確幸,抑或是偶爾上進心噴發,重要的是隨時保持危機意識以及大腦不能停止運轉。我最愛躺著,可是躺著也能思考。耍廢與動腦並無衝突。
第二件事——持續寫作,把傷心內化為寶貴心得。前陣子聽聞好友的太太罹癌去世,我送上了慰問並出席了線上追思會。那一夜,我徹夜未眠,連夜寫下三頁日記。日記裡寫的不是我的遺憾,是寫給好友的規劃表(我是不是被上進老公同化了?)。好友是先有小孩再結婚,結婚多年沒有辦過婚禮,那是他與太太的遺憾。原先他跟我說等疫情過了,他想在明年十週年紀念日補辦婚禮請我務必要出席。可惜這場婚禮,永遠不會發生了。我能為他做的,是協助規劃兩個孩子今後的照顧問題。每到這時刻,我都感恩自己這幾年在社福工作學到面對危機時的應變力。
第三件事——愛要及時,為危機做準備更需及時。我是真的被嚇到了。這半年來我行動力爆發,隔三岔五洗腦我父母要為養老做規劃。他們年近退休年齡,卻對退休後的生活與財務沒有一絲概念。我是家裡唯一的孩子,說句心裡話,我慌得很。還好我爹娘終於想通了,願意配合我,讓我放下心中大石。全家人一起展望未來,就算前路茫茫,這是我對愛的定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1會員
    6內容數
    廢柴界的霸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低潮不可怕,可怕的是你不願走出來每個人的人生中都有個契機,Y的契機來自於低潮兩年後與樂寫的一紙合約。說是合約,不過就是一張承諾一年需繳幾份文章與樂寫擁有文章使用權的同意書。只不過Y沒料到,這紙合約不僅增長了她的寫作能力,她的人生居然也隨著每月的寫作,一點一滴地轉彎了。
    Thumbnail
    avatar
    KC
    2021-02-02
    音樂,伴我走過低潮期          夜晚,總是會想起過去的自己。         
    Thumbnail
    avatar
    小楓
    2020-10-25
    遇到人生低潮期怎麼辦?試試這五個錦囊妙計,帶你度過人生低潮期!|低潮時修復自我的穩定力【運【遇到人生低潮期怎麼辦?試試這五個錦囊妙計,帶你度過人生低潮期!|低潮時修復自我的穩定力【運用篇】#5】 【運用篇】 #5 終曲🎹🎹 ❤️原來想要的力量一直都在自己手上,所以別緊張❤️ 五個錦囊妙計,學會跟自己共處,並清楚如何應對處理😁 下篇文章預告:將於9/18(五)早上7:30發佈
    Thumbnail
    avatar
    Smile
    2020-09-15
    從勵志書得到走出低潮可能的方法從小看了很多身障者的自傳都發現他們的故事非常的正面,但我時常想活在我們的生活經驗中真的時時刻刻都充滿的正面能量嗎?這讓我在思考他們擁有正面能量的原因是什麼呢?
    Thumbnail
    avatar
    你的職涯陪伴者 葉紹平(平哥)
    2020-09-01
    讀《因為身體記得,告別憂鬱症的療癒之路》 看哈佛畢業生,如何透過中醫與養生,走過生命低潮 人世間最重要的關係,是自己和自己的關係。把自己的氣場調好了,善待自己的氣場,人生就會一片祥瑞;生命和生命在一起,也不會混亂,如此人來人往,人前人後,都是閉關修行好時節——尤虹文
    Thumbnail
    avatar
    亭安 Ann Lin
    2020-05-26
    療癒師,曾經走過人生低谷的血肉之軀以前都會覺得諮商師和療癒師都是聖人! 但是當自己走過人生的低谷,再走上療癒師這條路時,你會發現自己可以藉由過去的經驗,同理別人,自己不再會被情緒的漩渦捲
    Thumbnail
    avatar
    李組長的柴胡疏肝湯
    2020-05-01
    脫離厭世,低潮期去去走《別讓現在的壞事,趕走未來的好事》如果你現在非常非常低潮 很慌亂、無助 也許接下來的內容對你能有點幫助 至少,我覺得很受用
    Thumbnail
    avatar
    NeKo嗚喵
    2019-1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