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形構造」與「規整化」的象限

2021/04/2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字形構造」與「規整化」的象限
這個「象限圖」,是筆者用於分類解析《說文解字》構形與規整化的方式。源自好友廣島大學的鈴木博士,我們的緣份是從一封EMAIL開始。
當年鈴木博士使用「引得市」的信箱聯繫我,邀請我去京都大學參加研討會,題目是「引得市的研究應用」,平常很少開這個信箱,但那時候莫名的打開信箱,因此看到了這封信。2018年的3月應邀去了日本東京,機場接機到住宿全程陪伴,各種交通住宿開銷,也多是鈴木博士自掏腰包支付。
在東京住了幾天,我們搭乘新幹線前往京都,除了關心整理我的簡報內容,車上還繼續幫我修改簡報,甚至把「Gopage開卷助理」整理一個分析圖,方便與會者理解這個原理。下面的圖,就是鈴木博士最初整理的內容:
gopage運作原理
之後我們經常使用信箱聯絡,那時我正在撰寫博士論文,鈴木博士也幫我很多,對於論文本身的構成,提出看法與解決方式,這個「象限圖」就是在這樣的情況下產生的。記得我們的交談是約在東京板橋區役所附近,一間24h的連鎖餐廳(咖啡喝到飽哪種),好像沒空白紙,而是畫在衛生紙上。
很多事情,如果沒紀錄下來,過陣子可能就忘了…。
總之,我很感謝鈴木博士的幫助,是一位熱情,注重內容細節且嚴格的老師,也是情義相挺的好朋友,博士取得後,還沒能正式的當面謝謝他。
很幸運能認識他,希望友誼長存。
簡報內容之一
《說文解字》篆文的考察(1/4)
    陳信良
    陳信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