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借照顧之名的綁架

2021/04/2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有人說:我很喜歡照顧別人,但是我從不知道,我這樣到底有沒有照顧到他人。
這是我最近在帶團隊的感受,我透過想照顧他人的名義,撐出一個感覺很「溫暖」的空間,但是事實上,我沒有真正去核對別人在團隊裡面真實的感受,還有這樣變相地容易會有委屈自己,在討好別人,因為想要照顧別人,但是真實的狀況會不會是我只會越來越委屈,然後別人也感覺不到我在照顧,別人在這個部分是真的有需要我去照顧他的嗎?這種感覺是我透過我自己的想像創造出來的東西,只是會讓我以為我這樣做可以幫助大家,感覺很融洽但是事實上根本不是那樣,我討好別人,只是為了讓別人喜歡我而已。
其實有個很大部分的因素是,我害怕面對衝突,我不知道要怎麼解決,而且我很怕大家情緒很激烈,我會很不知道怎麼安放自己,我會焦慮,我會急躁說,想要去解決大家的問題,所以會想要去安撫大家,但是讓安撫大家的情緒其實變相地只是在壓抑他人去抒發自己,以及容易為了和平去做感覺讓自己好受,其實沒有的事情。
這樣也很自以為是,其實我真正該做的事情是對話再對話,彼此溝通、再溝通,真正去理解別人在思考些什麼,才是我們真正能解決掉別人的疑惑或是困難吧。創造的東西應該要真正去對到別人的需求,這樣才更有意義吧!
希望下回改變和修正這樣的情況後,調整自己的方式,可以讓團隊更有團體感吧!
    Pera
    Pera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