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這個不正常的人

2021/06/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在自己的人生裡頭演了23年的戲了。
不知道會不會繼續這樣演下去。
我扮演著好女兒、好妹妹、在學校扮演好學生、在社會扮演好大人。
可能後連結婚,我都得要扮演好妻子。
其實要我做自己,我真的不知道,怎樣才算自己,我沒有空間長出自己的樣子,自我沒有機會長大過。
上小學那幾年,我看見,我二哥因為在學校惹事抽菸,甚至出風頭,導致我爸氣到,差點把我哥打死,我爸也藉由這個機會摔爛他的電腦,我目睹整個過程,我不知道,我會不會變成下一個被打壞的人。
我很害怕,所以我很努力變成他們想要的樣子,我努力用功念書,我考第一名,我只是為了他們有臉面,我只是害怕他們不要我。
就這樣一路,我已經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了。也不敢去詢問自己,因為我也覺得自己好像沒有什麼資格,去喜歡什麼。
就連我的大學志願,也是他決定的。
我知道他很努力要我們有一個美好的未來,因為他很害怕我們變成他那個樣子,很辛苦要養活一個家庭。我努力,變成那個不會讓他擔心的人。但同時我也不知道自己在哪裡。
大二那年,我反抗,成功了。順利逃出這個牢籠,我以為的。
結果...
一樣地,我還是沒有成功。
他現在也要決定著我的職業。
來說說他怎樣對我的。
他很少打我,但是無意間的精神暴力,無所不在。
哥哥們哪裡不好,社會哪裡不好,以前的經驗哪裡不好,要我怎樣避免。他像是一本書,準則拿出來,就可以知道一切對或不對。會鼓勵我要認真念書,每次只要有名次就有錢拿,就連念阿公的訃聞,我都有錢拿,很可笑吧!
但是,他從來就沒有問過我好不好過,甚至也不關心,我為什麼會做這個決定。
漸漸地,我也不知道,怎麼說我的事情。
他過得很辛苦,從小到大,所以很珍惜時間也珍惜金錢更珍惜機會。
所以他不希望我過得像他一樣辛苦。我可以理解他為什麼會變成今天這個樣子,我也正是因為理解,所以痛苦。
我不知道還要這樣多久,問題總是一樣的,反覆著。
我也不敢說自己生病的事情,怕一說了,就會被稱為,你沒有什麼事情,也沒有什麼壓力,社會中很多人比你還要辛苦等,你對你自己太有自信了。
這種我不知道,我應該怎樣才會被諒解呢?
在對付疾病的時候,我一個人撐著,因為害怕被說成找藉口的人。
在自己孤單的時候,也努力一個人待著,因為害怕被說是不能獨立。
在面對我不能解決的問題,我也一個人面對著,因為害怕他們說我是沒用的人。
我真的很努力了,
很努力要演一個正常的人,
演著你所期待的。
真的......
真的。
    Pera
    Pera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