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照顧他人前,你可以喘口氣,先照顧好自己⁣⁣⁣ ⁣⁣⁣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責備比讚美更影響著我們,失敗比成功刻苦銘心,人性格中鮮明的特點,有時候來自於過去的苦痛。」——《一隅有花 Gentle Plants Calendar》⁣⁣⁣⁣⁣⁣


raw-image



最近看了「你可以喘口氣」這本書,作者多琪.柯恩的老公罹患憂鬱症,這是她二十多年來,身為照顧者的心路歷程。⁣⁣⁣⁣⁣⁣沒有人天生就是照顧者,從老公被診斷出憂鬱症後,她才一路摸索、慢慢與老公磨合,最終把她這段路跌跌撞撞的過程,整理並分享出來,希望帶給更多有同樣困擾的人一些幫助。⁣⁣⁣⁣⁣⁣






雖然說,封面的副標寫著「給憂鬱症照顧者的備忘錄」,但我自己看完的感覺是,其實每個照顧者都好適合閱讀。書中清楚描繪了,身為照顧者的我們,可能會有的情緒,比如:沈重的責任感、罪惡感及憤怒等等,以及出現這些情緒後,該如何自我照顧的實用建議。⁣⁣⁣



我自己在被醫生診斷出憂鬱症的前兩年,曾經陪伴過我很好的朋友一段時間,她也同樣罹患憂鬱症。換句話說,我兩種角色都體驗過,既曾是照顧者,後來也是憂鬱症當事人。因此在閱讀這本書時,特別有感覺,書中的所有感受,我再清楚不過了。⁣⁣⁣⁣


以下會分享,我閱讀完很有感覺的部分,若看完喜歡,建議找原書來閱讀,相信會更有收穫。⁣⁣⁣⁣⁣⁣



「妳已經把自己給搞垮了,如果再沒人來關心妳的話,妳的生活就會崩潰。妳需要休息一下,別再把所有的重擔都放在自己的肩膀上,也不要執著於要找新的療法。⁣⁣⁣⁣妳必須釋放出內心的情緒,允許自己崩潰、哭泣、悲傷、害怕和脆弱。這些情緒當然很可怕,但妳總是把自己逼得太緊了。每次遇到挫折,妳都迅速爬起來、繼續看顧著亞當。」——《你可以喘口氣》⁣⁣⁣⁣⁣⁣


看到這段我眼眶泛淚,回想起那段陪伴憂鬱症好友的經驗。當時,她非常依賴我的陪伴,也因此我承載了很多人的期待,包含她的家人、朋友,甚至是我自己。沒有人比我更迫切的希望,這份陪伴是有效果的,於是我幾乎用盡全力。⁣⁣⁣⁣


看著最好的朋友痛苦難受,甚至喪生了活下去的意願,我當然也很崩潰害怕,但當時我把這些情緒都隱藏起來了。只因為我看到朋友都已經這樣了,我不敢想像,如果連我也崩潰的話,她怎麼辦?於是這份沈重的責任感,壓得我喘不過氣。⁣⁣⁣⁣


我的陪伴故事,沒有好的結果,朋友最終還是選擇離開。即便她留給我的遺書上清楚寫著,謝謝我、以及我們全家人曾給她的陪伴與力量,但有好長的一段時間,我還是陷在,我是不是哪裡做得不夠好的自責中。⁣⁣



直到兩年後,我自己也憂鬱了,我才真正明白那份感謝的重量。當我被負面情緒與念頭所困時,我同樣陷入深深的愧疚感,曾做過照顧者的我,非常清楚那時我的狀態,會帶給身邊的人多大的壓力和負擔,但我卻無能為力。這樣的無力感,導致我更厭惡自己,也鑽牛角尖的更厲害。⁣⁣⁣⁣


於是,在看到這本書給照顧者的建議時,我點頭如搗蒜,再認同不過了。當憂鬱症患者正跟自己的負面情緒拉扯時,他自己也很慌張、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甚至不清楚自己多久會恢復日常。而身為照顧者的你,其實光是穩住你自己,不隨對方情緒起舞,就是最好的陪伴與支持。⁣⁣⁣⁣



因此,書中建議照顧者,要保有自己的休閒活動、並找到自己的支持系統。不管是與家人一起承擔照顧責任,還是找朋友幫忙支持,甚至是尋找外部的支持資源,例如:我長期參與的敘事實踐團體,總之,就是別把責任全攬在自己身上。⁣⁣⁣⁣


尤其學習敘事治療後,我更清楚每個人都是自己生命的主人。我的陪伴再有效果,都只有50%的影響力,剩下的50%,掌握在當事人手中,我無法承擔不屬於我的責任。⁣⁣⁣⁣


多年後的現在,我帶自己移動出憂鬱了,體驗過照顧者與當事人的我,想回頭跟當年那個因為陪伴朋友,而被責任感壓得喘不過氣的自己說:「你已經做得夠好了,不要忘記,在當個照顧者之前,你還是你自己。你可以害怕、擔心或崩潰,這些情緒都很正常。我知道你很在乎朋友,但也別忘了回頭優先照顧自己。」⁣⁣⁣


畢竟身為多年當事人的我,最盼望的就是我身邊的人,不要因為照顧我,而失去了自己,我相信我善良的朋友也一樣。⁣⁣⁣⁣



希望我自己的親身經驗,又或是作者的心路歷程,可以讓身為照顧者的你,覺得自己不孤單,並得到一絲療癒。在照顧他人前,你可以喘口氣,也一定要喘口氣。請記得,優先照顧好自己⁣⁣,就是對當事人最好的支持與陪伴,祝福你~⁣⁣⁣⁣⁣


目前臉書粉專有此書的抽書活動,至6/30日截止,喜歡此書的夥伴別錯過囉!

活動詳情請看粉專文章~


<喜歡我的文字,歡迎到臉書找我互動聊天喔!

您的任何互動都是我創作的原動力~>


有心理學者研究指出,決定一個人幸福感的原因有50%跟家族基因有關、10%跟環境有關、剩下的40%則是掌握在自己手中,是可以透過練習來提升幸福感的。如果你也想活得更幸福,歡迎來<幸福魔法團體>共學,一起練習聽懂情緒底下的需要,並活出幸福人生~





105會員
4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關於照顧者訓練星星兒送禮給他人做〝再見〞的表達今天在慈惠日間的惜別會,有兩個個人小活動。 綜合來說,我只有得到第十名,而得到小捲餅。 不過,也是有回憶。 今天的對小護生獻唱,是其中之一。 明天的歌曲教唱和歌唱團體,也歌曲的送禮。 因為,這週是小護生的最後一週實習了。 因此,要是照顧者希望星星兒能用行動表達〝再見〞的部分,特別是沒有打
avatar
宋雲燕
2024-04-12
在照顧者訓練星星兒等待時,務必以漸進式為主從剛開始的計時器,到等待圖卡,這些都是必備的。 當然,每個星星兒的表現不同,所以,需要的輔助物品,就不同。 而早期比較殘忍,強制星星兒看得到卻吃不到。 因此,在應抈行為分析的帶到台灣,就比較有人性些。 照顧者的情緒帶動星星兒的情緒 而整個過程,照顧者相當重要。 因為,星星兒都能感受到。
avatar
宋雲燕
2024-02-10
在照顧者見到有鋼琴能力的星星兒具有〝即興創作〞的能力,就要鼔勵活用,做為情緒的出口今天在練視譜彈唱做敬拜主時,就有感到,即興創作。 當然,我才不要錄下來,因為,這是我和主的連結。 但,這不重要。 事實上,在整個彈唱敬拜結束,我才剛想,這已經不只是司琴荒的問題了,在主兒金星星兒的部分,就只有成為司琴這出路。 那平時呢?其實,照顧者可以鼓助星星兒做即興創作。 主兒女的話,就
avatar
宋雲燕
2024-02-09
在照顧者的原則無法維持住,怎麼辦?在我看過星星兒到超市購物的世界自閉症日特別節目之後,我在想,像笑笑的強烈又無理取鬧要求到安全門、電梯及手扶梯去,笑笑母又希望以購物任務為優先的部分,而大部分的照顧者會和笑笑母一樣,因為星星兒的無理取鬧,導致失去原則。 因此,這種情況,就需要改善。 針對原因並切斷 像笑笑是因為安全門、電梯及手扶
avatar
宋雲燕
2024-01-21
在照顧者陪星星兒做園藝過程,務必用具體明確的詞句對於星星兒,先用不著剪小灌木。 因為,要戴手套,才不會受傷。 而在星星兒成長到星星成人,可以剪小灌木時,教星星兒剪小灌木,就要注意明確具體的用詞。 明明有提出〝剪的深度界線〞,星星成人怎麼往深度剪? 再次強調,請務必〝找原因〞! 像我,後來就有提出,時鐘花的特性,就是生長和繁殖速度快。
Thumbnail
avatar
宋雲燕
2024-01-16
在照顧者和師長的協調,以避免星星兒不斷告狀,照顧者可以和師長找和小天使、星星兒溝通並進行承諾我想,有的師長受不了星星兒見到有的學生〝講不聽〞而不斷告狀,造成師長困擾。 因此,在知道星星兒是因為有學生的講不聽,所導致的後果。 所以,在改善的部分,就算師長沒有學應用行為分析,也可以在電訪時,師長和其講不聽的學生,家長進行溝通,是什麼原因導致。 既然是講不聽的學生,在師長無法管家長的家庭教
avatar
宋雲燕
2024-01-16
在照顧者見到星星兒在校,因為〝落選〞而被霸凌,星星兒無法反駁,照顧者如何協助?學校就是小型社會,有的星星兒見到支持的候選者落選,因此被霸凌。 就因為,看好的政黨、候選人當選,而成為霸凌的原因。 換成在星星兒的〝所支持候選人落選〞而被霸凌呢?當然,這也不是無解。 因此,在照顧者的立場,該怎麼做呢? 教星星兒提出,一分證據講一分話,務必全面提出證據,不管是物證,還是證人
avatar
宋雲燕
2024-01-13
如何在照顧星星兒時提高SEO星星兒的生活小故事,描述了他在大人眼中的淘氣舉動,以及照顧者應該如何提醒和教育他。故事中充滿了溫馨和幽默,能讓讀者感受到家庭的溫暖和愛。
Thumbnail
avatar
宋雲燕
2024-01-02
在照顧者提升星星兒彈性思維,務必堅持到底我想,在照顧者活用應用行為分析的過程,必然有錯誤的時候。 事實上,訓練師就有提出需要矯正的部分。 就算如此,還是要堅持到底。 星星兒的固著性,需要引導 有的星星兒有記地圖的超強記憶力,是另當別論。 問題是,沒有呢? 大部分的星星兒,是沒有這能力的,況且,又不是所有的星星兒,是前行政院長的
avatar
宋雲燕
2023-11-25
在照顧好家庭的同時 也不要忘了婚姻的經營問: 在婚姻和家庭陷入兩難時,我應該怎樣經營好婚姻的感情和家庭? 答: 1、不計輕重 很多夫妻吵架為雞毛蒜皮的事也寸步不讓,大吵大鬧。結果這也吵,那也吵,吵一次傷害一次感情,因小失大,是夫妻關係存在的基礎逐步消失,夫妻之間應該是小事上要寬容,大事上多協商,儘量避免矛盾發生。 2、試圖改造對方
Thumbnail
avatar
感情問題看這裏
2022-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