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討好型人格,重建真實的自我

2024/02/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現代社會,我們經常被鼓勵關注他人的需求,促進和諧的人際關係。然而,一些人可能在這種關心他人的過程中,漸漸演變成討好型的人格,使自己在關係中失去了獨立聲音和真實需求。這種現象往往與童年時期的得不到關注有關,家庭環境的反覆無常使得他們變得小心翼翼,缺乏自信。

假設你是一位在職場上努力建立良好形象的專業人士,並且追求被視為一位善良、值得信賴的同事。然而,隨著時間的推移,你可能發現自己常常因為想要獲得他人的稱讚和認可,而進行一些免強的行為,甚至去完成一些對你來說感到不自在或超出負擔的任務。

如果你發現自己陷入這樣的情況,以下是一些建議,幫助你擺脫討好型人格的枷鎖,建立更健康、平衡的人際關係。


認識自己的需求和價值觀

討好型的人經常忽略自己的需求,過度關注他人。花時間思考,了解自己的需求、喜好和價值觀,是建立真實而有深度的關係的基石。


學會說不

學會拒絕並不代表自私,而是為了保護自己的時間和精力。這是擺脫討好型人格的重要一步,使你能夠更平等地表達自己的需求。


提升自信

缺乏自信是討好型人格的一個特點。透過自我肯定的練習、追求個人興趣和發展技能,提升自己的自信心,有助於更自信地表達和堅持自己的立場。


建立清晰的溝通

清晰而尊重的溝通是建立真實關係的關鍵。直接表達自己的想法和感受,避免隱藏或模棱兩可的表達,有助於建立真實、坦誠的溝通,促進更深層次的理解。


設立健康的界限

建立健康的邊界是保護自己的重要手段。明確界定可以接受的行為,有助於自我保護,同時建立更穩固的關係。


自我接納與放下期待

接納自己的真實面貌,不再過分依賴他人的評價。放下對別人期待的負擔,減少對外界評價的敏感度,讓你能更自在地生活。


舉個例子來說:我從小就是大家眼中的乖小孩,不哭不鬧善解人意是我的標籤,然而我的過度付出,常常讓我覺得心理不平衡,也常常得不到家人的尊重,有時候會自我貶低自身價值,懷疑自己這樣做真的對嗎?

然後我看見身邊的人常常做自己也沒有得到別人的批評,反而會因為大家得知底線而不會去惡意攻擊,不期待代不受傷害,很多身心靈方面的書籍教導的方法就是對人要放下期待,我不再去在意別人眼中的我是否完美、我放下讓別人一定要喜歡我的期待後,我反而覺得非常的輕鬆,我真的很鼓勵長期在家庭地位中受到壓迫的人,可以適當的回擊,因為他們有時候只是習慣你的安靜而不自覺得對你不禮貌,也不是真的出於惡意。


總的來說,擺脫討好型人格需要一個漸進的過程。通過認識自己、學會說不、提升自信、建立清晰溝通、設立健康界限,以及尋求專業支持,你可以逐步建立更加平衡和真實的人際關係,同時保護並尊重自己的需求和價值。







    1會員
    17內容數
    紀錄生活中的微小發生,用內心感受說故事,給自己人生的一本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