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工作】自己的價值不應該由他人來判斷ノ轉職仲介篇

2022/03/0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最近換了新工作,過去一年多來,疫情的催化下找工作更是一波三折,日本轉職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尤其站在年齡這個殘酷舞台上,要怎麼贏的過那些新鮮的肝和青春的腦,除了靠微薄的社會歷練外,再來就是選擇職業的方向了。
  說到年齡歧視,在之前某個面試經驗中,被一位同為台灣人的女性面試官,不斷地在對話中提及「都已經到了這個年紀了妳應該⋯⋯」,身為三十世代的前段班,我不覺得我的年紀會阻礙這份工作,甚至不管到了哪一個年紀都不應該成為在工作上不斷被強調的話題,而這位台灣人女性,不僅在話題中多次提到我的年紀,更武斷地認為我的年紀應該要有什麼樣子,甚至說到結婚生子這些本不應該在面試時被不斷問起的話題,雖然是很想去的公司和很想做的工作,但是一想到未來要和這樣的人共事,不禁有些卻步,內心的感受也很直覺的反應在談話和表情上,最後當然是無緣收場。
  話題扯遠,這次找工作用了幾個求職網站和仲介,如何在千千百百種的轉職網站中,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平台,以及如何善用仲介和求職網,先整理起來給以後的自己和有需要的人參考(以防萬一又要換工作)。
  1. ハローワーク
    來日本之後的第一份全職工作是在這裡找到的,這裡有點像是台灣的勞動局,介紹的工作和公司規模主要偏向中小企業,因此,相較其他求職網站,能夠拿到面試的機會也相對大,但是,由於公司刊登廣告不需要收費,因此,也有不少黑心企業或地雷公司,不過這裡的日本員工會幫忙打電話給求職公司詢問現況和邀約面試時間,對於日語對應不夠有自信的人,或是剛來日本人生地不熟的外國人來說,或許是一個不錯的起始點,只是黑心公司真的很多(再次強調)在面試的時候仔細評估和慎選很重要。
  2. エンゲージ
    這個網站上面的工作也是偏向中小企業,除了正職工作、打工工作也不少,我在這裡投出的履歷回覆率是最高的,但面試之後拿到內定的公司卻是一家也沒有,也有遇到約好面試時間,當天到現場公司大門深鎖(倒閉?)的情況,還有面試時間一改再改讓人感覺沒有要面試的誠意,最誇張的是面試過程中老闆和員工直接聊起天來把我晾在一邊等光怪陸離的景象,雖然投報率很低但還是可以刷刷面試經驗值。
  3. Indeed
    有名的求職網站,我覺得有點像台灣的104,這和上面的エンゲージ有點類似,但是公司選擇更多,從中小企業到上場企業都有,有些可以直接聯絡到公司的人事,有些則會連到其他求職網站要你再登錄一次,認真找的話還是有一些不錯的工作,回覆率也不算低,可以直接和公司人事對接,我覺得比透過仲介獲得面試機會的比例更高一些。
  4. Facebook台灣人社團
    臉書社團的求人廣告,顯而易見是面向中華圈市場的工作,大多為中國、台灣或香港公司,偶爾也會有一些需要英文或是IT相關的工作,優點是公司一定會有很多外國人,工作起來不會像純日本企業那般壓抑,但很可惜我在臉書社團的面試經驗沒有那麼好,所以沒辦法推薦。
    我的奇妙經驗是投了一間香港的新創公司,在某一個週六早晨老闆親自寫EMAIL邀約當晚的電話面談,第一次的面談不像面試更像是說明工作內容,隔了幾天才約我到公司面試,面試我的人是我要接續他工作的前輩,聊了一陣子之後也沒有說明告知錄取與否的時間,又隔了幾天的週末(又是週末)老闆說要再次電話與我面談,並約了當天晚上十點,然而我從十點等到十一點遲遲沒有收到來電,直到隔天老闆才說他有事情忘記了,又約了當天晚上十點,這次依然是詢問我面試心得和來上班的意願,最終當然又不了了之,前前後後過了一個月,在我已經進入新公司開始工作的某個週末,神秘的香港老闆又捎來一封EMAIL,問我願不願意當天晚上十點再次電話面談,我告知他我已經找到工作之後,隨即被已讀不回了,老闆真是對深夜十點情有獨鍾,以及他似乎搞不懂面試的意義。
  5. リクルート
    這是我第二次用,但不論是第一次還是這次,給我的感覺是工作推薦不是很適合我,或是說是需要簽證的外國人,網上申請之後,會有真人仲介打來聯絡,疫情之前可以到東京車站的辦公室面談,現在疫情的影響,改用電話面談,如果自己很認真的話,仲介也會給予很多建議以及幫忙修改履歷,系統也有很多功能可以使用,雖然很可惜的是推薦工作不適合我,書審通過的機率也很低,但對於履歷的完善和面試技巧還是有很多參考價值。
  6. ワークポート
    因為我用的時間不長,所以沒辦法評斷書類資料通過的機率,我去的地點是東京大崎車站的高級辦公室,可以和仲介直接面談,也會提供履歷修改與建議,仲介的積極度很看個人,很可惜我是在找工作的尾聲才使用的,如果有遇到好的仲介,或許能夠獲得許多幫助吧。
  7. マイナビ転職
    我的工作是在這裡找到的,公司規模主要是中型規模到上場企業,書審通過的機率也不算高,但是系統推薦工作的準確度我覺得比リクルート更高一些,每天都會有新的工作推薦訊息,一直猛投就對了。
  在異地工作,每個人追求的生活並不相同,但是不管最終目標為何,我始終抱持著腳踏實地、認真生活的心態(非常痛恨裙帶關係和介紹),也因此,在這次找工作的經驗中,完完全全靠著自己投了幾百封履歷,收到數不清的拒絕信,拿到數十間公司的面試,扣掉地雷公司最後找到了現在這份工作,過程並不簡單,也遇到過許多奇耙面試官,或是在面試過程中發現更多自己不足的地方,但秉持信念既不低就也不高攀,透過一次又一次的面試經驗中,不斷反思、修正再挑戰,最後的成果是淚水也是笑容,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課題,所有的藉口也可能只是一種逃避,但不管處於人生的哪個階段,只有越了解自己也才能找到真正適合自己的工作(最後變成說教)。
DJYY
DJYY
在東京勤勤懇懇工作的小上班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