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類] PM如何分類?

2021/04/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PM一詞的加成效果

『PM』這個名詞,我想對許多人來說具有非常大的魔力~對我來說,PM的M帶表著 Manager(經理)意涵,對於許多職場人士來說,當你告訴別人,你是一位XX經理,似乎有隱含著職涯發展到一定的位階。不論真實上,可能僅是一位商品管理師,PM這個名詞都有大大的加分!!

《什麼是PM呢?》

我本身並不是商科出身,也不是正統的PM專案出身,我一開始從業務、行銷、工業軟體銷售業務,後續才轉任到PM職務。以下則是我的見解~
其實,各位都已經是PM了,只是你管理的項目不同。 簡單來說PM= Pxxxx+Manager,例如下列:
Product Manager:產品經理
Process Manager:流程經理
Program Manager:專案經理
接下來,我會舉一些例子,好讓大家了解這些角色其實在生活中已經出現
Product Manager產品經理
想像一下這個場景,一遇到連假時間,是否家中會有人提案,我們要不要去花蓮玩,或是去台東看熱氣球?我想這樣的場景應該非常的熟悉!
提案的這個人,就是產品經理,而他的產品,不用一定要是一個實際的產品,可以是一個服務、或是一個活動的規劃。 而其他家人,就等同客戶。
好的產品經理,會知道產品的優勢,推廣給對的客戶,滿足客戶的需求~
換回場景:假設提案人是媽媽,他知道小朋友非常想要去看熱氣球,也很想出去玩,所以媽媽將他的產品『去台東看熱氣球,順道玩上3天』這個方案,首先推廣給他的客戶「小朋友」,而媽媽知道關鍵在爸爸身上,因為爸爸需要開車,或是負擔旅遊的費用。 最有可能推動爸爸決定的,則是孩子們的快樂時光。所以媽媽把這個產品推廣給了客戶(小朋友),進而讓小朋友去影響決策者(爸爸)。 若這個提案成行~
對我來說~這個場景中的『媽媽』就是一個產品經理Product Manager
<不過客戶還是會出很多意見啊!例如我想便一點,我想要多什麼什麼功能>
Process Manager流程經理
相信大家可能會有類似的經驗,身為的你,總有機會身邊副駕駛坐的夥伴,會給你一些”建議“,例如:你這個紅綠燈應該右轉,或是你該怎麼走比較快。 就我自身的概念而言,副駕駛旁邊的這位夥伴,就是「流程PM」,為什麼呢?
因為其實,你跟他的目的地是相同的,概念上也就是想要達成的結果一致,但是他希望你可以按照他的『流程』,並用自己擅長的方式告訴你,當你可以接受的時候,身為流程PM的價值就展現無遺。
Project Manager 專案經理
2020年受到COVID-19的影響,大家暫時都無法出國,但是多多少少都會想要可以透過一些彌補,滿足生活上的小確幸。 是否有人和我一樣,決定重新裝潢自己家。
當有這個提議出來後,家中的成員,應該都是舉雙手贊成。 當然,我也接收到很多需求,如 我想要房間漆成粉紅色、餐桌有的美麗的水晶燈、大一點的鞋櫃等。
當我蒐集完這些家人的期望,確定可以動用的預算,畫出了想要更改的設計草圖,與設計師溝通,確認木工、水電師傅的施工時間。
此時的我,就是專案經理! 因為我是為了「重新裝潢」這個任務,而去總整所有的任務,確認資源,並且確保順利執行~
這是今天的分享,如果你喜歡的話,請給我一些回饋(不論正面或反面)。或是有想了解的主題,都歡迎留言給我~
感謝!
    Edison's PM Talk
    Edison's PM Talk
    來自通訊業界的伴讀書僮 為自己留下歷程 也希望分享給各位朋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