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案經理PM第一講:PM轉骨湯-專案管理的職涯發展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Photo by Unsplash
常有許多想要轉入專案經理的同仁找我諮詢專案經理的career path可以有甚麼發展呢? 因此專案經理PM第一講,就想跟大家分享以我過往的經驗,PM的工作經驗帶給我多少的寶藏。

專案經理給我的三個禮物

想跟大家分享專案經理這個職涯選擇,對我的工作方法與思考方式帶來什麼樣的改變,我認為可以總結為三點:
  1. 從「why」開始,再看「how」:當我一開始還是菜鳥時,處在「接單生產」的階段,收到什麼需求就做什麼,難免焦頭爛額; 也許是被磨多了,PM自然有所歷練和成長,到從專案目的以及商業價值出發,從「why」開始,再看「how」,就會變成PM的一個反射思維,同時也養成思考都會從專案目的及商業價值出發,而非埋頭做事,。
  2. 跨部門視角與溝通能力:跨部門溝通是個挑戰,也是重要的機會,PM這個角色位於樞紐地位,後端會接觸到工程師、外包廠商、營運部門,前端會碰到BU單位,這些人有不同的需求、使用不同的語言,一般人很少有這樣的機會要面對這麼多不同部門,處理這麼多元的資訊與需求,所以這個機會超級珍貴! PM無論在什麼地方,都需要扮演像是「螺絲起子」的角色,要能利用槓桿原理,橇動各方資源,讓「系統」運轉起來。
  3. 訓練自己「看得更廣、更長遠」的全局觀:在全局觀之下的資源爭取、配置能力,然後更有主導意識,去做全局之下,各種資源的配置最佳化。「做完一件事」就做完了,但是在專案管理裡面,每「完成一件事」,可能只是下一件事的開端或前提。要一直做出應變計劃的也是你,久而久之當你聽到了一項變動,腦中就會直覺蹦出各種影響與解法,可以讓思考能力加快許多。

專案經理的下一步 — 職涯發展

超過十年的專案經理經驗,從乙方跨足到甲方,我常說我是個屁股坐不住的孩子,可以說是甚麼舞台和機會都嘗試過,整理以下的三個專案經理的職涯方向與大家分享,希望可以讓大家思考是否要進入這個領域? 或者已進入這領域該注意的事情
1. 負責大型甚至巨型的案子:主要負責承接複雜度更高、更多人參與、或是專案金額更大的案子;此職位可為非管理職,當公司內部的大PM或轉作技術TPM
  • 優點 : 如果非常喜歡一個案子換過一個案子,這生涯模式其實不錯。
  • 缺點:大型的案子會常須要東奔西跑有些辛苦,或者跨國型專案的時差問題。
  • 如果選擇要在這條路上,最重要的就是產業的技術知識及客戶的人脈,再來若能提升專案管理的知識、還有累積專案上的核心數據,並增加專案規劃、人力配置、風險排除等議題的知識。
2. 管理職:帶領專案團隊、部門管理職及高層幕僚,這單位有可能是叫PMO、有可能是專案中心、有可能是叫總經理室。 有些公司配置人力少、有些成員還挺多的
  • 優點:如果你有充分的商業知識與資歷,也可以嘗試往這樣的單位跨足。這工作也是跟公司高層靠近的捷徑。
  • 缺點:較限於傳統產業最常見的職涯,且幾乎是要在大公司裡才會有這個舞台機會。
3. 往業務端走負責市場與產品規劃:從「製作端」往「銷售端」跨界,也就是PO產品經理及PMM產品行銷經理。有機會跨足產品規格制定、市場定位、市場策略等
  • 此職位可為非管理職,把產品技術團隊整合,讓產品能順利產出,行銷與業務領域其實是PM另一的往高層跨入的途徑,也是PM可以考慮的成長方向。
  • 此職位須培養一些軟性的技能,如客戶關係、利害關係人的管理。除此之外,成本控制的知識,產品的品牌經營、定價策略、消費者行為、市場行銷操作,市場定位等等的知識,也都是該充實的。
參考資料:Medium經理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8會員
13內容數
10分鐘掌握專案管理、策略思維、金融科技趨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PM是什麼?PM職位意思全解|產品經理 vs 專案經理工作內容! — ProjectManager 你最近一定也要聽說科技業PM這個行業在台灣爆火了吧?趁著好時節,有沒有想要跳槽的想法?Hold on Hold on!我覺得在你決定跳槽之前,一定要先看看這篇文章,對你肯定如有臂助,讓你更好去決定!一篇文章就帶你搞懂當下最熱門職業科技業產品經理和專案經理!
avatar
ProjectManager
2024-02-09
專案經理|WBS的拆解技巧與重點身為PM,最重要的一項技能就是制定WBS了 WBS全名是Work Breakdown Structure 中文又稱工作分解結構 顧名思義,就是將我們的專案目標拆解成可執行的工項 WBS就等於是專案的地圖 他載明了我們該如何達到最終的目標
avatar
霸王餛飩
2023-11-04
除了專案經理之外,我的專案團隊成員應該要有誰?教你如何打造專案團隊的黃金組合!|跟著芽芽用五分鐘學專案管理|新手PM必看在專案管理中,「人」是決定專案能不能順利推進很重要的一個因素。在開始做專案前,我們就要慎選專案團隊的夥伴,把每一個專案團隊成員的責任和分工方式定義清楚,專案才能夠高效率的進行。既然如此,那麼一個專案團隊中,到底應該要有哪些角色呢?
Thumbnail
avatar
芽芽|生活體驗家
2023-10-02
專案經理|PM一定要懂邀功身為PM,一定要懂邀功 其實不只是PM,我認為只要是職場人,邀功定是有幫助的 而大家不要把邀功妖魔化了,覺得那就是諂媚上級 邀功其實只是把你的功勞,凸顯出來 就好比你去面試,你難道不會把自己做過的豐功偉業講一遍嗎 所以其實邀功並不是一件邪惡的事
avatar
霸王餛飩
2023-10-01
【專案經理面試】如何展現計劃和時間管理能力專案之所以為專案 除了專案的基本定義:在特定時間、特定範圍達成特定目的外 更重要的是,對於公司來說,一定是“新”的 所以專案經理如何清楚專案的目標,並引導成員邁進 是非常重要的事 一、要讓大家知道自己該做什麼(What to do) 二、更要讓大家知道自己是為何而戰(Why for)
avatar
霸王餛飩
2023-09-27
專案經理面試重點隨著組織擴張,從管理自己的專案 現在也變成管理一個科,底下帶PM 也在招募新的PM 今天我從我面試人的角度 講一下,倘若你想應徵專案經理(PM)這個職位 應該要著重在什麼點,更能打動面試官 有三點我覺得要特別注意
Thumbnail
avatar
霸王餛飩
2023-05-14
所有專案經理的噩夢我們接了P公司的專案,這個專案是提供它們APP中的一部分功能。目前已經接近驗收上線階段,但我們卻收到P公司請我們協助測試的需求。 【其中P公司的A君跟我說,要請我們協助測試整個APP中屬於我們做的那個部分的功能。 後來P公司的B君跟我說,要請我們協助測試整個APP。而整個APP並不是我們做的,我們只
Thumbnail
avatar
流星雨
2023-01-19
專案經理跟工程師總「溝通不良」?這樣做降低無效溝通時間過得飛快,2022 快要結束了,今年也寫了蠻多跟工程師職場相關的文章,從後台數據發現之前這篇「工程師面試二三事」瀏覽量又刷新高,看來大家很關心面試時如何表達自己及與面試官溝通等問題。
Thumbnail
avatar
RUBY 大叔
2022-11-24
專案經理換人一個專案的專案經理突然換人,這並不是一件好事,這意味著公司有其他的專案,別的專案經理無法承接,導致原專案經理被迫替換。
Thumbnail
avatar
暫時的全職媽媽
2022-11-07
專案經理聽到這句話,心就涼大半  「有空嗎?我可以和你聊聊嗎?」只要看到line傳來這句話,心就涼一半。而偏偏越是大型專案,就越容易聽到這句話。 越是害怕,就越容易聽到,而歷史永遠都是不斷重演的
Thumbnail
avatar
monica yang
2022-0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