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度音樂空間:《小時候》

2021/05/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Photo credit: 蘇打綠 Sodagreen
第一次聽這首歌是因為身邊一個好喜歡蘇打綠的朋友,閒談間他說到自己與父親的經歷,就提起了這首歌。那時沒想太多,覺得縱然每首歌都有聽者的故事,儘管故事情節不同,但或許我們都有一樣的感受。
我並非一個喜歡父親的小孩,大概身邊的朋友也沒聽過我講父親的事。就算有,我想大多都是負面的。所以當我聽這首歌,我幾度覺得「哦!這是首會觸動人的歌,不錯聽。」不過,再仔細地聽,原來我們都有一樣的感受。
我的父親是個傳統的男人,講說話粗聲粗氣,最喜歡把辛辛苦苦賺的薪水倒進咸水海。以前總幻想著自己能有個細心的爸爸,可以像電視劇的角色般。像朋友一樣傾心吐意,記得自己喜歡吃什麼討厭什麼,甚至有著前世情人般的親密關係。可惜,電視劇終究是現實的美化,我的父親與我只有五根指頭都算得清的重覆對話。
我以前討厭他,除了討厭他的嗜好令家裡百上加斤外,我曾幾度懷疑他是否不愛我。記得有一次,他贏了馬票,獎我五百大元。我記得我笑得很開心,小心翼翼地把人生第一張五百元藏在枕頭下,他見狀便嘲笑我,叫我小心銀紙夜晚被「豬高精」叼去。過幾日,枕頭下空無一物,而知道我枕頭藏金的只有他一人。其實如果可以别給我希望,要知道小孩的心是玻璃造的。從此,我保護自己,不輕易表露感受,更不會投放太大希望予不屬於我的東西,因為原來天降的禮物會被怪物叼走。
隨著人的長大,我學懂了一件事。每個人表達愛和接收愛的方法都不一樣,也許這就是我覺得父親不愛我的原因之一。他總愛把溫馨的提醒用粗口跟我說,把平日的虛寒問暖換作硬綁綁的罵斥,把一切一切的表達都變成令我傷心生氣的行為與說話。原來一直不懂他的,是作為女兒的我。不懂傳統的父親愛面子如命,不體諒他沒受過什麼教育而對我粗生粗養,也不懂他沒什麼朋友,而賭博是他唯一的娛樂。
也許我扭曲成好多奇怪的價值觀,不過這都是我這些年的體會。我不寄望自己可以做到歌詞講的「眺望你的遠窗」,不過忽爾明白了一些從小到大的困惑,未尚不好。無論如何,我都想成為一個令他感到驕傲的小孩,因為這是我現在唯一可以做到表達愛的方法。
我要爬上你的肩膀 我要眺望你的遠窗
我忘了問什麼樣的倔強讓我們不說一句真心話
我要長成你的翅膀 我要拂去你的滄桑
我忘了說心裡面的願望始終是要你的肯定啊
從你溫柔眼眶 綻放
蘇打綠 sodagreen - 小時候
唱:蘇打綠
詞曲:吳青峰
(原文寫於2017年6月4日,發佈於 半度空間Semitonehk Facebook專頁。)
半度空間 Semitonehk
半度空間 Semitonehk
香港人,喜歡二次創作原創作者的意念。對生活充滿迷惘,嘗試以文字找出口。 (慢慢在facebook搬家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