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來了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父親是幾月份走的啊?」我問著自己。
……
前幾天在一個比較私人的社群媒體上,我放上這段文字,分享給一些老朋友們。
2023/5/19
.
一早,送女兒上學,一路上昏昏沈沈的
買了早餐,把車開進洗車隧道裡,看著白白的泡沫和水柱聲
繼續吃早餐、繼續昏沉
.
覺得這樣不行,精神繼續萎縮下去
洗車好後洗車辣妹應該會看到一位大叔在車裡睡著了
.
於是我開始上網找音樂
「茄子蛋,這是誰?不認識。但恰似你的溫柔,聽過,好,來聽看看茄子蛋的版本。」
.
歌對人類來說絕對是救贖
歌曲所帶著的情感能量是我所遇過最直接且最強大的形式
.
然後一路上,我就單曲循環
後來在台十一線上,經過富岡的時候,我索性把音樂暫停,
自己在車裡重複唱這一段
..
到如今年復一年,我不能停止懷念
懷念你,懷念從前
但願那海風再起  只為那浪花的手
恰似你的溫柔
..
一邊唱,我一邊想起心裡年復一年想念的朋友
想著哈克
想著志健
想著五專的老同學
想著相戀過的人
想著過世的父親
.
然後,不只精神清醒了;靈魂,也醒了
謝謝茄子蛋
謝謝恰似你的溫柔
..
(註:我把這首歌哼唱到晚上,女兒見爸爸的興致,就到線上找出琴譜,
在下雨的晚上我們錄下了這首歌。
所以今天送給大家的是都蘭的海風海浪+這首我和女兒的作品)
…..
很不好意思,我想應該是我與自己的歌聲建立的關係還不夠好,還不知道怎麼把錄好的歌放到這個公開的平台。但我要說的是,當時我整個晚上唱這首歌,一遍又一遍的時候,心裡是想著是唱給父親聽的。
….
今日閱讀是枝裕和的《宛如走路的速度》,他寫到:
「….當時安靜地坐在父親盤坐腿上看電視的我,才不過兩歲大,為何我還記得呢?因為父親長長的鬍渣就貼在專心看電視的我的臉頰,我是和那種觸感一起記住的….
….在我上國中以後兩人之間開始發生一些摩擦,最後連話都搭不上….父親去世後,每次想起那時的情景都帶著悔意,覺得自己真是一個冷漠的兒子。
守靈的那個晚上,弔唁的客人都回去了,我在安靜的寺院裡,陪著許久未曾單獨相處的父親。打開棺木的小窗戶,看見嘴巴張開的父親好像在打鼾,心想這樣的容貌出現在告別式上實在不好,便將毛巾擰成一團、塞在他的顎下,手背碰到長長的鬍渣,當下便喚醒了三十年前的懷念記憶,我開始哭了起來,直到清晨都還淚流不止。」
跟著是枝裕和這篇〈鬍渣〉的短文,我又想起了父親。突然問了自己:「哎呀,怎麼這麼想念父親,父親是幾月份走的?」
「是夏天啊,父親是夏天走的。」我若有所悟的這麼回答了自己。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8會員
    62內容數
    工作坊訊息公告/相關活動資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夏天來襲,「汗臭味」也一同來襲?!台灣的夏天悶熱,就算坐著不動也可以汗流浹背,衣服才剛洗乾淨,卻還是有濃濃汗臭味,不知道這些問題是不是也同樣困擾著你? 為什麼衣服上有汗臭味? 衣服上有汗臭味,是因為蛋白質和雜菌等發臭物質附著在纖維上。 沒有將臭味來源洗掉的話,下次穿的時候就會有臭味,所以...
    Thumbnail
    avatar
    陳偉誠(木酢達人)
    2024-06-19
    2024 夏天來了!6 樣夏天避暑小物,讓你清涼一夏!聽說 2024 夏天會超熱!你有想好要如何應對了嗎?是 24 小時待在冷氣房?還是出國避暑?今天推薦你幾樣夏天必備小物,讓你不用花大錢度過炎炎夏日!【此篇文章內容引用自新識界】
    Thumbnail
    avatar
    一灘爛泥
    2024-05-27
    夏天要來了歡迎來到穀雨雜談 話說明天就是立夏了,作為夏天的第一個節氣,它有著宣告夏天來臨的意義,不過此時天氣並不算太熱,春天的氣息也還沒有完全退去,相較於後面的炎熱天氣,還是比較舒服的。 有些人會認為24節氣不準,小雪不一定下雪,雨水也沒有一定再下雨;這裡需要理解一件事,這套系統,其實是根據太陽與地球
    avatar
    世界樹尤格特拉希爾
    2024-05-04
    長榮航空美女地勤下班後還會找時間運動的精神感動了我!我也開始動起來了!請訂閱【愛飛機高高飛】YouTube頻道!謝謝大家! 那天中午十二點到一點我在B2簽巡! 聽到已經換好便服的長榮航空美女地勤和她同事說她回到家還要先運動! 我聽到其實很汗顏! 因為我也是早上六點上班下午三點下班! 但是我卻沒有好好利用早下班的時間運動! 我總是抱怨機場的工作太累! 下班
    Thumbnail
    avatar
    飛火米
    2024-04-24
    趁著夏天跟心儀的女生約會吧!雖然約到了喜歡的女生出來玩,但是好緊張怕表現不好怎麼辦?|UC Training情感教育課程夏季是一個充滿活動和熱戀的季節,終於約到心儀的女生一起出去玩,而內心的焦慮和緊張卻快要爆表了?別擔心一切交給Daniel!在這篇文章中,我們將探討夏天約會時要注意哪些事情,還有面對約會時的焦慮與緊張該如何解決,相信能幫助你有效地在約會時表現出最好的一面! 1.建立良好的自我照顧習慣: 在約會前難
    Thumbnail
    avatar
    Daniel Life丹尼爾生活
    2023-08-15
    自養野生酵母|NR117 紫薯芝麻鄉村 NR118豆漿德式白麵包|夏天來了|雀始巣26度了,已經!! 筆者跳過了一個編號,是不算成功的麵包,卻很甜
    Thumbnail
    avatar
    Esteban
    2023-03-21
    3-3夏天來了,屬於凱恩斯Cairns的季節-尾聲海邊野餐+夢幻景點-WhiteSunday=夏天的味道
    Thumbnail
    avatar
    Dago W
    2022-09-10
    3-2夏天來了,屬於凱恩斯Cairns的季節(水上活動gogogo)搭著船出海釣魚蟹 浮潛趣/激流泛舟 #2013凱恩斯渡假趣
    Thumbnail
    avatar
    Dago W
    2022-08-11
    3-1夏天來了,屬於凱恩斯Cairns的季節 Cairns位於昆市蘭洲北部天氣夏季潮濕炎熱,冬季溫和是澳洲的觀光渡假聖地。最著名的景點莫過於大堡礁(Great Barrier Reef)是世界最大最長的珊瑚礁群,擁有海上陸上各式各樣的tour,來凱恩斯一定要開啓渡假模式,第一站我們出發到火山湖遊船+天空之城;享受最悠閒自在的美好時光。
    Thumbnail
    avatar
    Dago W
    2022-07-25
    【夏天真的要來了】~~推氣象廳的人們,無劇透~~ 你們喜歡夏天嗎 我個人喜歡冬天 臺灣中部的話只要身體保暖夠 多數時候都可以還算乾爽舒適 (北部我就哭哭了,畢竟學生時期老身也是鼻子包餛飩過來的) 要我說這夏天到 身體黏膩感不講 整天待在冷氣房 濕氣也難排得掉 渾身上下都不對 對我這喝不了啤酒的人來說
    Thumbnail
    avatar
    藍風暴的矇眼評論
    2022-0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