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編輯嚴選
如果。父親|像下雪一樣的石灰粉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已經不記得那是幾歲的事?但肯定是十歲以前父親還住在家裡的事。不確定母親和姊姊知不知道那個午後,父親的偉士牌從小街上轉進小巷裡,看見我製造的雪景,讓我挨了父親的打罵!
父親是一個會體罰的男人,而我則是做錯事會乖乖被打的孩子。「打完就可以去玩了嘛!」我總是看著跟父親籐條對抗不願意伸出手受罰的姊,想跟她這麼說。
父親應該想都沒想過成年後的我,跟小時候那個頑皮的樣子有著天壤之別的區分。但也許只有我自己知道「那些頑皮只是比較天馬行空的好奇而已」。
除了莫名固執的「亞斯柏格症」外,小時候大人口中的我應該是:好動、沒有定性、活潑、靜不下來、愛說話、調皮⋯⋯(也許帶著一點過動的成分)但可能沒有「搗蛋」的成分,尤其是捉弄別人或是欺負別人應該都不是我會做的事,可能也不太會為了吸引別人去做一些不好的事,頂多就是像那個午後,不知道去哪找來的石灰粉,灑在進家門口的那條長長的小巷。
是啊!1980年代,那個孩子們還沒有什麼安親班,沒有兒少法,十個孩子裡有九個是自己上放學、身上一定會有家裡的鑰匙,回家了就跟鄰居四處鬼混,在那個小巷畫起一個一個跳房子的格子,或拿起用橡皮筋串起的長繩拉開幾個人的距離,玩起跳繩的遊戲。
小巷裡十幾戶公寓裡,就有快二十個年紀歲數相差不到五歲的孩子,放學吆喝一聲,就在小巷玩得不亦樂乎,直到太陽下山,誰家的父母一吼才鳥獸散的各自回家。(其實挺像眷村的聚落。)
母親那時在離家不遠的工廠做衣服(在我其中一個幼稚園的對面),父親則是後來民營化公司裡的半個公務員(當時算不算是?不知道)我幾乎不記得這個時期母親的作息,但是記得父親常常在太陽還沒下山前就回到家,再在晚飯前帶上我和姊姊去偷吃黑輪烤香腸(媽媽會罵)、去買隔天的麵包,或者生病生醫生、檢查視力,都是在父親的下班後,跨上他的偉士牌噗噗噗的出門。
應該是家裡附近正在施工?那個有艘船的空地已經玩膩,附近還真的有司馬光故事裡的那種大水缸,我總是提醒自己如果玩躲貓貓不可以躲進去那種密不見光的空間裡。
不記得為什麼那天只剩我和一個鄰居男孩(或是我的同學?)整個巷子被陽光曬得連地都散出熱氣。對什麼都好奇的我在無人的小巷發愣,看著某一個轉角躺著幾包的石灰粉,便吆喝那個男孩一起:「欸,我們來玩雪!」
離那個夏日的午後三十多個年頭過去,我仍然沒有看過雪。
我和男孩一包一包的石灰粉打開灑在巷子兩旁的牆邊,也沒管那些石灰粉是什麼,吃到會不會死掉?本來皮膚就過敏的我會不會因為這樣過敏?或者呼吸道本來就敏感的我吸進了會不會不舒服,「就是要下雪啊!」
當我汗流狹背灑完那些石灰粉坐在公寓大門口休息的時候。父親的偉士牌車聲,噗噗噗的從巷口外傳來,我起身想迎接父親,讓他看我無限創意製造出的雪景,像我替這世界大手一揮灑下的雪片,在那個陽光普照的午後。
父親應該沒有大發雷霆。在我心底父親與母親的溫柔,是我無法放在天平上秤重,分辨出誰才真的是那個溫柔的人!(但父母都有對我大發雷霆過!)
確切的經過我實在不記得了。
我只記得父親把我叫到他面前,問了我為什麼這麼做?跟誰?他應該還是板起臉孔了,也一定有拿他的籐條打我;最後的處罰是他要我拿著掃把畚箕把整個巷子的雪都掃回石灰粉的包裝裡。我應該還是哭了,也嘟起嘴把那些石灰粉連帶著那個還沒有水泥地的泥土,一起混髒了雪白的石灰粉,倒進包裝袋裡。
可能,我還邊掃邊喊累的說:「我可不可以不要掃了!」父親在五樓看著,看我到底要拖磨到何時才要把自己搞白的地恢復原狀。
父親罰過我無數次,除了最後他與母親的關係崩毀之前的那次痛打外,其他的時候,他都會讓我心服口服為自己搗蛋做錯的事負點責任!
我不記得那是民國幾年的事了?如果是夏日,應該是那個父母離婚前的那個夏天,或者是他們吵得不可開交,母親總問著我們要跟誰的那幾個冬日。
但一定是我還沒有一夜長大的十歲以前。
天真的以為,自己能夠得到聖誕老人帶來的禮物,浪漫地在沒有下過雪的高雄平地,替自己的世界製造出童話的美好!
P.S
還有另一個因為好奇火而玩火的搗蛋事,但那是跟母親一起發生的事。
圖:隨手用iPad畫的。這篇要收入「如果。父親」系列。雖然是matters的活動文。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702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線線的生活日常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7.5K會員
795內容數
自由工作者、上班族究竟要用什麼樣的心態去面對呢?來看線線怎麼說;業餘的時候,也來跟線線一起看劇看電影及看書;有空的話一起來學做出版、編輯和電子書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換日線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我只熱愛鳳梨酥!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慢慢老去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其實。母愛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其實。母愛|母親像外婆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期待一個怎麼樣的世界?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如果你只是把友情當成沒負擔的零成本諮商那你可以滾了 我很貴的 處理負面情緒要另外加錢
avatar
白降丹
2024-03-23
電影《大師風華:真愛樂章》|如果出軌的伴侶,也是盡責的好丈夫、好父親,該怎麼面對這樣的親密關係? 即便以現代的觀點來看,知名指揮家伯恩斯坦的情感生活,也不容易為主流價值所接受,但他無論是對妻子費莉西亞,還是對同志愛侶柯斯藍,都是有情有義。感情的事,不適宜用道德,去做絕對的黑白論斷,親密關係裡,各人有各人的功課,能夠無愧於己,無愧於每段關係,應該就是力所能及的最好結局了。 婚內出軌是很多女性
Thumbnail
avatar
亭安 Ann Lin
2024-03-08
電影推薦》如果這是你的記憶線,誰能情緒穩定不崩潰?父親(2020)失智症,最常聽見的莫屬「阿茲海默症」了,一開始會產生語言錯亂、健忘、短期記憶流失,後來可能會停留在某段時光裡,並產生脫序的行為無法與他人相處。老實說我沒有意識到「失去記憶」會帶給一個人多大的影響例如:錯亂與恐慌。
Thumbnail
avatar
伊本|藍色圖書館
2024-02-10
如果你是我父親那個樣子你會想活下去嗎?工作累了,休息時間想說找部電影,很白痴的選了《失控的照護》這部好電影!為什麼好白痴,因為我是想放鬆啊,怎麼選了一部這麼深沉的劇情片?!因為我以為是推理片,像 「X的獻身」這樣的片子,這是我喜歡的類型啊,沒想到竟然是一部探討失智照護的電影。 但真的很好看….
Thumbnail
avatar
Leo Shih
2023-12-16
如果子公司賠不完,可以要求母公司負責嗎? 前幾天和老婆喝咖啡看報紙,老婆看了新聞問了我一個問題:如果子公司賠不完,可以要求母公司負責嗎?我說:原則上不行,例外可以。
Thumbnail
avatar
P律師
2023-09-26
在灰暗燈光下的她曾經,她天真浪漫… 以為自己擁有了全天下的幸福, 有充滿溫度也滿有歡笑的家, 以為自己太過幸運… 自己愛著的他,也愛著自己, 認為婚姻是他們必走的路程也是幸福的句號… 但,原來溫暖有愛的家是真的… 而 …幸運碰上相愛的那個他… 是錯的。
avatar
雨下的音符
2021-10-09
抄襲?暴利?質感濾鏡下的韓系網拍,是資訊不對稱的灰色陷阱大約2015年前後,instagram上小有名氣的網美開始紛紛前往東大門批貨,做起美妝代購、服飾批發的小型網拍生意。如今倒果為因回推,我(不負責任)猜測,也許因為當時instagram正當紅,而韓國文化產業發展到新高峰,網美們又適逢畢業關頭,這才造就韓貨賣家百花齊放的局面。 
avatar
Esmé
2021-10-01
反川普浪潮中的烏鴉,灰暗政局下的時代之聲有時候,一場巨變的到來,會把原本在不同軌道上的人聚合到同一條戰線上,這場美國大選就是最好的一個例子。 在左派一片瘋狂反川浪潮中跳出,其中有兩位特別顯眼的人物,決定打破沉默,為這個動盪時代留下不可磨滅的聲音:「美國著名媒體人 Glenn Greenwald 」和 「台灣寰宇電視台駐美記者曾淯菁」...
Thumbnail
avatar
趙君朔
2020-12-31
《大競走》灰褐色的吉普車開到石柱旁邊停下,接著是一輛速度很慢的古怪履帶交通工具灰褐色的吉普車開到石柱旁邊停下,接著是一輛速度很慢的古怪履帶交通工具,這輛半履帶戰車前後都有縮小版的雷達圓盤。兩名軍人爬到上面的層板,蓋瑞提看著他們,覺得腹部一陣涼。他們手持軍用的大口徑卡賓步槍。
Thumbnail
avatar
皇冠文化
2020-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