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無經驗但想以刺繡當職業的你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大家好,我是五香瓜子;我是一位刺繡老師,不,還是叫我刺繡藝術家好了。
我要先說明一下,這篇文章不是要教大家怎麼刺繡,也不是要請大家來報名我的教學課程。事實上,我是一個喜歡自己設計製作刺繡作品(宅),大過於教學的刺繡老師;不,刺繡藝術家!
所以這篇文章,其實是我在刺繡學習上的小小心得。
我的刺繡技能其實是先從自學開始的。就像是喜歡看日本動漫而通過日文檢定N1的人一樣,我是為了自己製作肚皮舞的服裝與配飾;我學的是一種叫"ATS美國部落風"的肚皮舞舞風,這種舞風的特色就是,融入東亞部落民族,如庫德族等的少數民族的民族舞蹈。這一類的舞蹈都是少數民族在祭祀或慶祝時候的舞蹈,這個時候自然都是每個人都盛裝打扮,所有飾品、最精緻的服裝,全都會穿戴在身上,然後圍在一起跳舞。
ATS部落風肚皮舞
只要看過台灣原住民族的各部落服飾,就可以知道從織布開始,到製成衣服後在上頭繡出自己部落的特有圖案。這一切的都是一切都是純手工;純手工也意味著數量稀少,價格非常不親民。
部落風頭飾(立體珠繡作品)
也因此,我自然也遵循著同樣學ATS部落風的前輩們,開始了自己的手工之路,我的刺繡技能也是在這個時候,默默地被打開了。只是當時只是覺得就是拿針線縫些珠子亮片,或者縫出一些圖案,並沒有意識到這就是刺繡!
部落風腰帶立體珠繡花樣
在自學期間也沒有什麼系統化的學習,完全就是看我自己設計出來的作品,而去找相對應的手縫(之後稱為刺繡)技術。拜Youtube所賜,那個時候國內其實找不到什麼分享的影片,我都是搜尋英文網站和中國網站學習各種刺繡技法。
畢竟那時候在科學園區上班,所以這些刺繡作品都是用自己的下班時間完成。當時在舞團也替舞團成員做了不少配飾、腰帶腰巾等等;全盛時期還替整個舞團的成員手工縫製加工表演舞衣,那時我光是畫設計圖配材料就畫了好幾張圖,確認好設計後也花了很多時間尋找材料,材料買回來後天天熬夜製作舞衣。
當年的表演服設計圖稿跟實際完成效果
現在回想起來,那時還真是瘋狂呢!
不過,也是在那個時候,發現自己其實是可以,非常專注在刺繡這件事情上。以至於過了好幾年後,離開了科學園區的工作之後,我沒做多想就直接以刺繡作為品牌創業的主軸。
前面老人講古說了一些我自己的經歷,其實只是要跟大家分享,包含我,每個人進入刺繡領域的原因都不同。很多人都把刺繡看得太遙遠,其實只要會拿針線縫東西,就已經是在利用刺繡最基本的技法了。
會以刺繡為自己品牌創業的動機,其實也是因為在離職後,我一直在尋找自己有興趣的課程學習,終於有完整的白天時間可以利用,當然不能浪費。因緣際會之下,我找到台北某協會單位在舉辦刺繡基本技法的課程,於是就沒做多想的報名了。一直到開始上課,才知道原來這個課程,是為了培養刺繡老師而設立的。而我當時也想做點什麼來創業,自然而然就跟著這個課程安排學習。
協會系統化基礎針法課程作品
也是從上了課程之後,開始了系統化的學習,也讓我對於刺繡學習這件事,有了些不一樣的想法。
我想,很多人應該都跟我有同樣的迷思,任何技能如果有證照、有學習證明,最好有個什麼甲乙級國家執照,才表示有能力。我剛在上課的初期,也是還保留著這樣的想法,所以非常積極地參與,也持續追蹤後續的進階課程。
但是當我上完兩期課程後,中間發生了一些事情,反而讓我開始思考,上這種所謂的證照課程,取得認證之後可以教學,真的對自己有所幫助嗎?畢竟,上這種被規範好的課程,使用著協會單位設計過的教材,拿著這些教材去教學生,這樣的老師就跟復讀機一樣,好像什麼都會,但其實真的會嗎?
我因為是自學起家,所以自己非常喜歡親手製作,我會在google上搜尋刺繡相關的商品,然後把有興趣的商品照片存起來,研究商品的製作方式,然後親手試做一個再來改良;中間如果有想不通的地方,當然也是在google上尋找各種影片答案。
當然,我並不是說協會單位的課程不好,但這就跟國中國小的基本國教一樣,只能提供基本的、系統化的技能訓練(以刺繡老師為目的訓練)。但是如果是想要運用,走出自己的風格,或者想要做出不一樣的刺繡作品,甚至基本問不倒的老師,我想這樣可能是不太夠的。
畢竟,我也看到很多同期的同學上完課程後,除了課程中繳交的認證作品外,學到的技法不知道要怎麼運用,感到有點可惜。如果,你剛好也是遇到這樣的問題,空有一身刺繡技藝卻不知道怎麼用,下面有幾個不錯的方式可以參考一下。
首先,可以去淘寶、蝦皮找各種有興趣的刺繡材料包,買幾個自己非常喜歡的作品回來製作。當依照說明練習製作出成品的時候,一方面能夠增加自信,一方面也可以看看,別人是怎樣運用刺繡技法設計作品。
材料包作品鳳尾虎斑蝶胸針
我在上課同時也買了很多材料包回家自己玩,一邊研究其他老師是怎麼配材料包的材料,一方面是研究作品是用怎樣的技法組合呈現。雖然最後還是手癢,把平面的刺繡作品做成立體的作品,但中間的練習過程與不斷的嘗試,都是必不可少的步驟。
另外,還有一種不錯的方式,就是去上單堂的刺繡作品課程。
我上過幾個很有自己風格的刺繡老師的課,有的老師是走插畫風,利用刺繡技法創作,可以繡在衣服上,或者做成裝飾品;有的老師是擅長使用各種材質的結合,搭配刺繡做出能夠在日常使用的包包、家用品。每個老師都有自己擅長的部份,可以挑選自己有興趣的課程去上,畢竟有些刺繡的細節,不是看影片或看書就能夠懂的。
而在上課的同時,也可以學習老師的邏輯,看見老師怎麼設計自己的課程作品。
最後一個方式,就是刺繡書。
書真的是最便宜的投資。在我花了不少錢上實體課程、線上課程,跟買材料包學習之後的深深體會。不過,刺繡書籍的使用,我個人比較建議是在有一定基礎之後,畢竟書本有頁數限制,有些被認為是基本觀念的知識,容易被簡略。
收錄多種針法的刺繡書
但如果已經有刺繡基礎,收藏一些不錯的刺繡書籍,更多試提供自己創作作品時的靈感。當然,有些基礎技法介紹的書籍,也是值得想以刺繡老師為職業的人收藏,能夠持續提升自己的知識量。
不過,不管上面那些方式,一直持續不斷的做作品,才是最重要的。畢竟在每一次的成品製作出來後,才能夠針對有問題的地方進行改善,也才能夠同時訓練自己預見成品完成的樣子(這很重要)。
以我自己設計刺繡粽子香包這個作品為例吧!
這是我第一次自己設計教學材料包。從參考設計到挑選材料,我在最後試做的這一步驟卡關;因為經驗不足,對於自己的2D設計圖完成後的模樣,無法有一定的掌握度。當時因為要細部調整大小、確認填充物的容量,就做了不下十幾顆的粽子香包。
粽子香包成品
雖然很花時間,甚至做粽子做到連作夢都想著在做粽子香包。但這對我來說真的是一個很珍貴的經驗。刺繡這種技能是需要大量時間的練習,還有各種的經驗累積,我自己也有很多不堪入目的失敗作品;有因為使用的膠材不對,毀了一個星期的努力,也有配色不對太醜,更有那種材料包直接做錯全毀。
自製材料包
但無論如何,這些都會成為經驗值累積在經歷中,讓自己未來面對問題時能夠更從容。所以別猶豫了,現在就上網找喜歡的材料包下單,或者找個線上課程(防疫重要),不然把手邊有的刺繡書拿出來,翻到哪個圖案就開始開工吧!
祝福所有喜歡刺繡的人,找到自己的刺繡熱情,我們一起努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步驟二 2-5 創造性觀想複習 寫下你做創造性觀想的經驗,在觀想的過程中你想到什麼每次做冥想之前,都會抗拒一陣,時間長短不等。源自於心的抗拒有很多原因,其中的大忌是:沒時間。因為我知道要沉入一段好的冥想旅程,需要時間,偏偏我最近最缺的就是時間。但也因為經歷過很舒服的冥想之旅,一旦把時間一點一滴拿回來之後,我也會願意貢獻一些給冥想。
    avatar
    沙貓貓
    2021-09-28
    非茶時刻 / 2020的紐約可以給2021的台北什麼經驗?!#原文寫於2021的5/16 2020,人剛好在“超”重災區的紐約待著,那時一天可以幾千例,全國則是最高一天25萬例,至今都還是在一天7 萬例上下跑動的美國,未來案例成長曲線都會是指數型增長直到最高點之後才緩緩下降。他們撐過來了,我們也沒問題。‘
    Thumbnail
    avatar
    呵呵茶 ggt tea podcast
    2021-09-14
    停損的經驗 以2731雄獅為例2021年4月17日 這篇以我前兩年整個存股到停損雄獅的過程,提出一些重點,供目前備受這三檔股票煎熬的同學參考,不涉及對這三檔股票走勢未來的看法。 我是在108年7月趁著長榮航空服員罷工造成當時旅遊業低檔的利空機會(遮住後來的線圖,應該不會有人認為當時是高檔),綜合雄獅109年各項業務的規劃時程,加
    Thumbnail
    avatar
    gnikis
    2021-06-07
    【跨領域轉職】如何零經驗進入想要的領域?菜鳥行銷人淺談自學設計之路|V編日常你一定要找到自己喜愛的事物。 — — 蘋果公司創辦人賈伯斯
    Thumbnail
    avatar
    Vivian Yeh
    2020-10-24
    分享長照經驗的想法在許久以前萌芽,雖尚未長成大樹,但想為照顧者貢獻些什麼的想法長成了神木。   寫了三年小說的我第一次寫專題,除了新鮮外,也冀望自己能更加成長。    從醫院退場四年後,我在2015年開始真正接觸到失智症。   同一年,我的祖母確診為阿茲海默症。   媽媽看著我,嚴肅地問:「為什麼世界上會有那麼殘酷的病呢?」
    Thumbnail
    avatar
    KL/草書
    2020-04-21
    眼盲者的舞蹈想像與經驗            我是後天的盲人,不知先天的盲人是否有感覺跳舞或者說有跳過五的經歷。不過我要來說說我這後天者的經歷。   在研所時,參加的團契理平均每學期會有依次跳跳舞機的活動聚會,我都只能被基督之家的子妹們帶著跳,如果他們放掉了牽引的手,我必定無法自己跳,即使我也曾用以前中度視障的視力在親戚
    avatar
    小熊
    2019-07-29
    蓄意隱瞞但改正所以無問題?價值觀很玄,價錢很踏實,當每個人都只注意後者而刻意忽略前者時,這個世界就會變成今時今日這地。政棍邊說愛香港邊替政府和大機構護航置市民安全不顧(不查找不足不把犯錯源頭揪出來豈不就是妄顧事實不理公眾死活?)很快香港的所謂高官達人就如現今某國一樣,自己種的菜千萬別吃;自己建的房千萬別住;自己建的高鐵?..
    avatar
    Teresa Ho
    2018-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