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停課前後的心路歷程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當疫情突然變化,政府停課兩週的命令發佈之後,我想大家第一時間應該是不自覺地把日常學校的運作模式、背後的價值思維套用在停課的規劃上吧!
這就是關鍵的問題了。
老師們會想:
學生會認真上課嗎?
學生要怎麼點名?
學生不來上課我能怎麼樣?
我要怎麼給學生小考?
學生會不會作弊?
成績怎麼計算?
當然也有老師擔心
該怎麼進行線上教學呢?
那些線上軟體我不會用怎麼辦呢
我要一直講嗎?
那些實作與討論課該怎麼上呢?
行政夥伴會想:
課表要怎麼規劃?
每節課都要上嗎?
要怎麼確認老師有在上課?
老師請防疫假可以嗎?
老師要到學校來上課嗎?
老師不上班我能夠把鐘點給他嗎?
兼課鐘點費怎麼發?
其實在家線上學習真的有很多問題,學生不上線該怎麼辦?學生若是請假是否就不用上線上課?線上上課是學校的課堂搬回家去,還是另外有一種不同的學習思維?在家線上學習的規劃,要跟學校的課程規劃完全一致嗎?這些問題與焦慮都是很真實的,網路流傳一堆的梗圖,顯示了家長的擔心與困擾。
不過這些想法其實忽略了一個重要的前提,就是:「為什麼要做線上教學?」
當然是為了防止疫情擴散啊!
那麼在防止疫情擴散的目標下,有哪些事情是需要去注意、需要優先執行的?
重點就是:不要讓學生亂跑,減少人員有不必要的移動,降低必要移動時染疫的風險。在短時間內盡可能讓疫情被控制在一定的範圍內,減少確診案例的發生。因此在思考所有停課的相關問題時,我都會想著這樣的重點。
在尚未停課時的規劃準備階段:
我們就思考線上教學的課表規劃,採取同步與非同步同時進行,是因為考量到線上教學的準備與日常不同、學生與老師都要適應新的教與學的方式、降低居家防疫生活的焦慮感、培養學生自學能力。因此,我們提醒老師以「互動」為主,教學內容為次。因為首要目的是要讓學生願意上線學習,達到不要亂跑、居家學習、安定人心的目的。
其次是行政團隊做好操作流程的各種影片,協助老師不同的需求,並且設定備用的各種線上學習平台,還有校內老師自行開發的。不論使用什麼樣的平台,只要能達到教學成效即可。也準備好筆電、平板,提供老師與學生借用。利用時間全校確認個人的校內信箱,以利停課時可以上線進行教學與學習。提醒老師開始思考與規劃線上教學的操作及安排,再次提醒老師:以「互動」為主,教學內容為次。
確定停課的時候:
行政夥伴規劃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的人員居家辦公,並提醒各處室對於到校上班的交通方式風險較大的伙伴,例如搭公車捷運的多些體諒盡可能居家辦公的天數多些,防疫期間、共體時艱。
老師的部分,我讓老師自由選擇在家或是到學校進行線上教學,請老師評估防疫的原則,就是希望降低人員的異動,減少疫情擴散的可能性,只要老師能夠有充分的教學設備可以完成線上教學。
人事單位夥伴的擔心,其實我們是可以做出說明的,在停課發佈之後,我們只好請夥伴上課時記得截圖存證。幸好國教署很快就發出通報,連截圖都不用了。
整個處理的大原則是很清楚的,那就是:防疫優先、從寬認定。
而我心中的那把尺是:相信我的老師夥伴與學生們!
我們相信學生、更要相信老師,如果一個人不能夠被你相信,那麼我想他也不會相信你。如果一個你願意去相信的人,事實上的表現卻不值得相信,那麼他在各個方面都會出問題的,你的防範措施也是無用的,教育環境中尤其需要這樣的彼此信任。老師擔心學生的問題不是出於不信任,同樣的行政夥伴的擔心也不是出於不信任,都是希望事情可以變得更好!
目前第一週即將過去了,以我的學校為例,行政同仁到校上班的人數遠超過規定的比例,很多老師選擇到校上線上課,在家教學的夥伴非常用心,即便是有小小孩要照顧,老師也分身有術。學生學習的狀況甚至比平常要好。如果你問我:有沒有學生有狀況,當然是有的,我們就慢慢督促;會不會有老師操作不熟稔,當然也是有的,我們很快就幫老師解決問題;家長會不會有擔心、不了解的,當然也是有的,我們就詳實說明,家長也能理解。
停課將近一週,我們的老師、同學與家長們,真的很棒!
    10會員
    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防疫課的心境在這段人心惶惶的疫情時段,生為學生的我們只能待在家中看著冰冷的螢幕學習,雖然防疫課程給了我許多的自由,像是上課的衣著打扮,上課的方式或者時間等等,但是也阻礙了師生之間該有的交流與互動,對我來說面對面的交流是人類最好傳遞訊息的方式,因為表情和肢體語言才能更有效的使他人了解個人的想法與情緒,當我們只能面
    avatar
    筆客
    2021-06-20
    疫情之下,你選擇當什麼樣的人?|在泰國的防疫歷程與轉思 疫情之下,我們可以有很多選擇。關於恐懼、憂慮、怨懟、無力...等情緒,我都逐一感受過,然後也一一走到了現在,而如今浮現的是感謝。是的,竟然是感謝!
    Thumbnail
    avatar
    泰太
    2021-05-29
    停課後72小時─成為教學直播主的心路歷程臺南市線上自主學習網每日課表提供影片連結http://www2.tn.edu.tw/hlearning/Course0520B.html 在新北宣布停課後,臺南市政府教育局便開始籌備停課後的公版直播計畫,由各輔導團動員所有人力和人脈邀約市內各學科有專長的教師,預計要在停課後隔日能馬上上線,提供在家自
    Thumbnail
    avatar
    大沈
    2021-05-23
    日本防疫最前線 | 我拿到了免費的PCR檢測包日本的佛系防疫,總是讓人有著各種驚奇,除了去年安倍總理發的「免費」小臉布口罩外,最近我們又拿到了町發放給觀光業者(?)的「免費」PCR檢測包,一起來看看......
    Thumbnail
    avatar
    北海道之事 | dAnTE
    2021-05-05
    【紓困大作戰】直擊台灣夜市 防疫背後的“凜冬將至”撰寫:黃瀾思黃雅慧 敦睦艦隊傳出新冠肺炎群聚感染,截至4月25日,船上官兵已累計31人確診,各縣市也陸續公佈確診個案的行經足跡,幾近遍布西台灣十餘縣市,其中位於新北市的樂華夜市,便是其中之一。 雖不如士林、饒河等觀光夜市以吸引外地旅客著稱,樂華夜市仍是新北市首屈一指的美食夜市,吸引不少在地人下班
    Thumbnail
    avatar
    多維TW
    2020-04-27
    在佛系防疫的歐洲遠離人群一週後說來諷刺,2月22日歐洲爆發大量案例時,我們參加當地嘉年華,現場唯一戴口罩的就是打扮成防疫人員的當地人。 接下來就再也沒看到戴口罩的當地人了。 戴著口罩的我們反倒成爲他們恥笑的對象。
    Thumbnail
    avatar
    采妮
    2020-03-04
    《流感來襲》20世紀後的防疫大戰《流感來襲》是一部六集的真實防疫紀錄電影,裡面記錄在武漢病毒流行之前上一波疾病感染時各大醫療與醫護所要面對的戰鬥與困難,內容包含:醫療人員、政策方案、宗教信仰、偏鄉醫療、生科實驗、現代與當代流感歷史等,是一部有助於了解前線防疫流感人員與我們一班人在流感流行時能做到什麼防疫的知識紀錄影集。
    Thumbnail
    avatar
    陸坡 (LUPO)
    2020-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