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心之旅續章(壹)-選擇所愛,努力追尋

2021/06/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因為高三考學測後推甄,大學需要選擇科系,而我到了高三才正視到這件非常重要的事情。
「我自己想要的目標是什麼」「我希望的未來是什麼」
不過這時,卻也想不到,腦中也沒有具體的想法。只能依循著自己的直覺,以及感受到內心中雖然激動,但卻微弱的聲音。心中想著「就只能試看看了!」,由於最後是比較傾向讀「藝術相關」,而我那時比較能夠做到的,以及比較想要的也只有「美術系」之類的。而這時唯一能詢問的只有美術老師。
當然,找了美術老師後,當然很驚訝,說道:「要讀美術系要考術科耶!」「時間不到一個月了!」「真的有確定嗎?」此時雖然有很多難題與疑問,自己也覺得可能不會成功,但我還是堅持想要嘗試。
看到這裡,尤其是從小都學習美術的朋友來說,可能考術科這件事並非不是那麼困難。但我也是那時候才知道,原來以前喜歡畫畫的這件事,在進入學術體系後變得這麼複雜,不是想畫就畫就好。要考「素描、水墨、水彩、書法、創意表現、藝術史」這麼多項目,想當然這麼短的時間之內,怎麼可能都會。
勇於挑戰遠遠勝過紙上談兵
後來美術老師覺得先畫素描,其他有時間再訓練,與老師討論決定後的隔天,自己就每天下課後都在美術教室練習素描,回家就看看藝術史。考完術科後,成績都是排到最後,記得可能是藝術史好一點,但都是底標或後標。
其實非常擔心這樣的成績沒有學校可以唸,不過後來回去看選科系手冊,在與自己學測的成績交叉比對後,還是有些學校可以選擇,但就不會是普遍所認知的藝術大學,反而都是私立。
但我知道,以目前我的能力確實只到這樣的程度。

這時我與家人開始想,有怎麼樣的方式可以來參與報名甄選,不然就必須要去考聯考。而這部份我還是要很感謝我的家人,因為報名需要作品集,而我從小沒有去畫室,也沒有什麼畫畫比賽得名,所以我當然沒有甚麼作品。那時只有小時候自己的塗鴉繪畫,以及考術科前惡補素描的作品,目前想起來應該算是習作吧。
不斷思索探尋出潛藏在深處的意識
不過因為小時候家人有帶我去學習開發頭腦相關的課程,老實說現在想不起來詳細的內容,只記得像是用益智玩具來構成自己所想的,如果大家比較容易理解的應該是樂高。會提到這部分,也是由於那時額外找時間去老師那邊製作作品,最後讓我的作品還有了一些不同的創造形式。
總歸一句,很感謝那時的老師,使我可以運用立體的概念來構成我的新作品,也借我去報名面試。
到了最後的甄試結果,雖然都努力過,仍然不如預期,比較想要去唸的都是備取,即將快到報到截止日期,才想說要選擇其他科系時,學校通知說有備取上了,後來開始唸時,記得是班上最後正取的。
回想著其實那時候,雖然心中覺得是運氣好,可能是因為是私立學校,可能不是藝術大學,等種種不同原因,但能進入到自己想要的科系後,還是充滿著感激與感動。
這時,雖然不知道選擇的,是不是真的我所嚮往的。不過,這是正式進入我所決定後,依然前往的藝術之旅。

待續...
《期許已經找到方向,但不知道如何努力的朋友,能夠勇往直前。》
謝謝您願意給我您寶貴的時間來觀看!
如果有任何想要更加了解我的朋友,後續可能會有不同的視角,來說明不同的面貌,也都歡迎可以與我討論或分享給我您曾經也遇過的事!
Link-yen
Link-yen
喜愛自然環境的屏東人,臺灣藝術大學雕塑學系碩士畢業後,於苗栗三義成立「心藝十三生活創藝」工作室。 除了享受在藝術創作中,透過藝術作品,將呈現自己所感知的世界。 平時有著藝術教學與推廣部分,其餘時間聽音樂、看展覽、玩遊戲、看動畫、運動等不同休閒活動。 將藉由不同領域的體會與感動,化為文字傳遞給大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