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輪生活實踐:空間與歸屬,一份來自家的愛與安定

2021/05/2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過去的我,安全感奇差無比,大多來自於童年孤單的課題太強大,讓我時常無法與家真實的連結,實際表現在生活中,我默默發現除了工作本來就要往外跑之外,即便是不用工作的時間我卻無法待在家中,即便週末還是硬要跑到咖啡店做事,一刻不得閒外,好像沒辦法安穩地待在家這個空間。

家的安定感,來自於你是否與家產生流動


於是,家到底有沒有家的感覺,有沒有家的氛圍,有沒有家的意義成為了安定感在生活中實踐的考驗,兩年前再度搬回到從小長大的家中,住在小時候所居住的房間,與自己房間莫名的疏離和厭惡感只是不斷的讓我一醒來就往外衝,後來在靜心時忽然理解到,我與自己的空間其實斷了連結,我與它沒有「愛」,我只是使用它但不在意它,每天睡在裡面卻沒有歸屬感,因此在2017年的9月,我跟家人討論準備重新把房間做個簡單整修,讓居住的空間重新與自己產生關聯。

過去我從不在意房間,所以原本的小床是從小睡到大,可見上面沾滿了從小到大害怕孤單的負能量,因此在這次整修中也一併把過去床墊、床的底部木櫃、枕頭一併全部丟掉更新,讓能量重新更換,隨著目前的自己而選擇空間需要的物品,過去我也曾經做過一次大的斷捨離,把所有的畢業紀念冊、照片、電影票、過去的信件、學生時代的紙條卡片、小時候搜集的事物、過往伴侶的各種刻意留下的記憶,都一併清理掉,值得一提的,是小時候曾經瘋狂搜集的凱西小卡,當時為了想說資源回收,所以一張一張把卡片從薄薄的塑膠膜中抽出,一邊無意識地動作著,胃卻越來越鼓漲起來,又痛又漲,我當時想這樣不行,因為那時的自己充滿孤單和不快樂情緒,所買的卡片也都是訴諸悲傷的,所以當下決定把它一張一張撕掉,神奇的是我就跟著不斷地打嗝,當我撕完最後一張丟掉,胃的脹痛也跟著完全消散不見。


真正的回憶,是接受過往所有的好與不好,而留在心中的人生滋味

丟掉過往的回憶,並不是在厭棄過去的發生,只是在意識,那些過往的一點一滴形塑了現在的我,但現在的我即便留下再多過去的電影票、遊樂園門票、情人節的小禮物,我也已經回不到過去,反而,我前幾日拿出了筆記本,重新寫下過往的伴侶,從這些情感過程中我所獲得的,不論是痛苦還是甜蜜的滋味,我都重新回憶一次,感謝這些彼此學習愛的經歷與付出,無論那份付出到底造成當時什麼樣的感受,但現在回頭去看,不就是讓我成為現在的我的沿途軌跡?


真正留下的,是符合現在當下的自己

過程中我繼續把過往捨不得丟的一些擺飾繼續送或二手賣給想要的朋友,復古皮箱、燭台、多餘的小桌,通通讓用不到、多的、不適宜的東西通通離開自己的空間,讓空間所剩下的只有與現在的自己全然有關的,而我目前還在清理剩下的兩大類仍在繼續處理,主要是身心靈學習的用品講義和各種居家美學擺飾類的,它們目前還是我的執著沒有完全放手,但正在繼續執行中,也很期待當所有都放手時,生命會成為什麼樣貌?會變成Lucy嗎?還是會變成空空如也?我也不知道,但這個過程讓我不斷的在看見自己選擇定義自己是什麼樣貌,也很清楚我還沒放手的,就是我還希望抓著的定義,而那會狹隘我、框架我讓我靈魂受到制約。

目前房間的樣貌,很溫暖很美也很自在,我留在房間的時間大量變多,不會一直想要往外跑出去,也不會像過去完全沒辦法在房間裡做事,我現在常待在房間畫畫、寫文章,伸展或靜心,嶄新的安定和穩固的感受,是我這輩子都沒有體會過的。讓留下的每個物件都是我喜歡的,喜歡的氣味、喜歡的擺設、櫃上只留下正在閱讀的資訊、仍在清理的物品,牆面貼著符合現在自我勉勵的話語、正在使用的水晶、畫具,放著一面鏡子,有時讓我安靜的端看自己,眼神是否乾淨、線條是否放鬆還是有未知的緊繃。

我就真正喜歡留在這個空間了。

換句話說,空間的能量應該一直與你的心態、內在跟著走,現在的你變成什麼樣了,空間應該也隨著在變動,自己與空間才能在同一個狀態下,才會有歸屬感也才能夠流動,即便到最空的狀態,仍然是保持流動而屬於的,並不是物質或空間的屬於,而是安定能量的屬於與落實。


空間也需要時時勤拂拭,內外在都是一樣的

在安定感開始增加後,自己的個性出現重大轉變,一來,過去我不喜歡做家事打掃房子,在九個月前我還是一個厭煩洗碗,覺得很沒效率浪費時間的人,只想追求自己內心覺得重要跟想做的事,覺得其他事情都沒有自己在做的事情更重要,我慢慢變得開始能不急躁的洗碗、不厭煩的洗碗,再慢慢的,我開始非常自動而習慣的,從每週掃兩三次地,變成幾乎每天掃地裡裡外外,又開始主動洗衣服,開始把自己房間之外的空間也一併納入「清潔範圍」,每週都擦一下所有的桌面,碗槽幾乎看不太到放置的碗盤,因為隨手就洗隨手就洗成為了習慣,以前覺得,只要一清掃好像需要花很多時間,從不乾淨的狀態一路整到滿意需要很費力費時,這種焦慮感居然消失了,反而變成了每天做每天做,順手丟順手清很自然的事情,整潔跟有序成為了我的一部分,而且這個能量是很穩定的,在持續維持這個空間舒服的需求,它不來自任何被看見、被稱讚、被肯定,沒有什麼所求也沒什麼目的,只是維持空間所需要的乾淨與通透,如同我們對心的淨化,一樣也是需要持續、穩定的、不求目的,為愛而行,為愛選擇,原來這些心思,真正如實地反映在我們生活的每一個細節處,而家的樣貌,只是忠實呈現了所有的潛意識。

這部分的愛自己,屬於每個人最基礎的安定感和穩定的力量,實踐起來是充滿神奇而巨大的轉變,當我們真正去實踐這些能量時,過去很容易焦慮、躁動、孤單、不斷想填滿自己的情緒會大幅減少,與家的能量開始流動後,家不再只是個房子,不再沒有歸屬也沒有溫暖,一個家究竟像不像家,是由你所定義與賦予的。準備好開始動手了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Hsin老師|和解療癒
Hsin老師|和解療癒
從一個26歲就身心破裂的孤單靈魂 多年來學習心靈成長 最終在和解療癒中 修復了愛 ; 愛回了自己 以「生命和解」協助個案 帶領「自我和解」「生命關係和解」課程 「自我和解,是最觸動心的自我療癒 它帶來深深的自愛,深深的接住自己 為愛一起轉身,成為自己的療癒師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