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教外國人中文! 三個開始教學的管道

2021/06/0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教中文的這幾年,多多少少身旁一些朋友會問我:
「你都怎麼教中文?」
「啊!你英文一定很好齁!」
「我會講國語,是不是也可以教阿?」
「要去哪裡教阿?外國人有那麼多嗎?」等等等的問題
當然還有更多哭笑不得的問題,有機會再慢慢分享。
今天這篇想分享給,有興趣教外國人中文,卻不知道怎麼開始第一步的朋友。也歡迎大家跟我分享第一次教外國人中文的經驗或感想唷;)

管道一:語言交換Language Exchange

想要開始教中文,最簡單的方式就是…找到一個外國人!
重點是…要去哪裡找外國人呢?總不可能去公館古亭路上,攔截一個看起來和善的外國人(還是可以試試XD)
目前網路上有許多提供「語言交換」的網站或是臉書社團,只要搜尋「語言交換」例如:「台北/桃園/台中語言交換」或是「英文/日文/韓文語言交換」等,就會有許多可以免費加入的社團。
如果習慣使用臉書,推薦(下圖)這個社團,是由台灣人(?)Paul經營的。應該可以說是全台成員人數最多的LE社團,成員中有非常多各國的朋友。不管是活動或是po文,也都可以看到真實外國朋友的身影。
FB group: Language Exchange In Taiwan(LEIT)
加入了以後,你可以:
1.簡單的自我介紹(想交換的語言、程度、居住地、有空的時間等),尋找有緣的外國朋友
2.找到投緣的PO文,發訊息給他/她
其實我自己語言交換的經驗不多。一來是要找到能夠長期互動且投緣的夥伴不容易,二來是因為有太多雜事或我認為更重要的事想做。
不過,大家也一定要留意自身安全,不論是女生或男生。畢竟「語言交換」對某些人來說,意義不同。但這也是我推薦這個社團的原因,因為版主Paul很注重這些事,特別保護女生,如果被騷擾或有不當行為,都可以向他檢舉。

另外,我也翻找了以前註冊過的兩個網站,目前都還有最新的刊登,是活耀的網站,有興趣的人可以試試喔!
  1. mylanguageexchange.com
mylanguageexchange.com
mylanguageexchange.com
我記得5、6年前使用的時候,網站的定位好像是…找外國筆友的網站。而且太久沒用,剛剛還重新看了一下。
基本上,因為有中文的版本,所以搜尋語言夥伴不會太困難。不過,網站現在採會員制只有「黃金會員」(每月付費的會員)才可以寄信給其他人,普通會員只能發個「Hi」給對方,或是接收黃金會員的訊息。
2.「tealit
tealit.com
tealit算是知名的國外找家教、學校的網站,不僅可以在上面找語言交換,也可以找到不同國籍的語言教師,甚至台灣的美語補習機構或國際學校,也常常會刊登廣告徵人。
最近我也更新了自己在tealit的教學廣告,發現介面改善很多,也多了中文的翻譯。記得以前剛開始教中文的時候,我也試著刊登教學廣告、找語言交換。的確收到很多email來詢問語言交換的事,不過很多都是來來回回幾次信件後,不了了之哈哈哈。
至於老師如果想找到外國學生,我覺得就要看運氣了。但大家真的可以試試看,因為我以前還真的因為tealit,有學生主動聯絡我,一對一上課一段時間。

管道二:去各大學或仿間機構的師資班上課

如果你真的對「教中文」這件事很有興趣,覺得躍躍欲試,那麼我會建議你花錢去上「師資培訓班」。2020疫情前,台灣各地(不只台北)其實已經有非常多華語師資班,有的是大學的華語中心開設,有的則是算在進修推廣部內的單位開設,有的是專門的華語教學系所開設的培訓班。
圖片來源:師大華語文教學系網站
圖片來源:師大華語文教學系網站
而我當初選擇報名師大華教系開設的華語文師資班的原因,當然有名聲、證書能見度做考量,還有一個原因是為了彌補遺憾(這是一段考不上的歷史)。不過,課程也安排了上台試教的機會,這也是吸引我報名的原因。因為如果沒有實際的教學,我應該會先被理論或中文語法嚇跑(?)。而且學費其實並不便宜,但因為看上難得的教學演練機會,所以決定報名。
我還記得那個時候,為了10分鐘的試教,和夥伴討論了一、兩個禮拜,而且真真實實地在外籍生面前,還有一群你的同學(台灣人)面前試教,僵硬的手勢、腦筋空白、冷汗直流!!!
不過我剛剛也看了目前最新的簡介,雖然報名費好像…漲了一點點點,但多了「一對一矯正發音」「去華語班觀課」,這兩項課程安排,不得不說機會難得!以前我的發音是靠自己去外面上課、錄音聽聲音練習來的,新手要觀課,也常是可遇不可求的事。這篇不是置入文或業配文啦!!!XD
只是如果有興趣的話,真的可以考慮看看!我也是上完師資班,更確定我想嘗試這條路的!順帶一提,有一些朋友也問過我,應該要選擇哪一個師資班比較好?
我覺得…
要看你這張證書要怎麼用?
師資班拿到的證書,不外乎應該是國內求職,或是走教育部外派,「其中」的一個可以附上的證明,對華語教學有基本認識的證明。不過它和教育部的「對外華語教學能力認證」考試所拿到的證書“力量”是不太一樣的,所以真的想外派,又沒有教學經驗的話,就要把教育部認證考試的證書拿到!但真的超級難考(哭)

管道三:找找身邊認識的外籍人士吧!

可能有少部份的人覺得,外國人=長得跟我們不一樣=歐美或是日韓的人。
所以想到教中文,也一定覺得學生會是歐美或日韓國家的人。不過,相信這幾年大家多少都可以發現,越南商店或餐廳越來越多了。
我教過很多的移工或新住民,其實也不是來台灣前或到台灣後幾個月,馬上就可以說一口流利中文的。大部分的他們,真的都非常努力也想找機會學中文(可能還有台語)。我印象很深刻,一個在台灣工作的菲律賓學生告訴我:「老師,為什麼臺灣人都覺得我一定會說中文。而且我好像也一定懂他們說的話?」我當下真的語塞,試著用言語和眼神安慰他。
或許,在住家附近走走或是去公園看看,都可以看到移工的身影。也很有可能,家裡就有來自印尼或其他國家的看護。教中文的第一步,就從這裡解鎖吧!
上面提到的三個管道,是我認為除了重回學校念研究所以外,還可以嘗試教中文的方法。
今年也因為疫情的關係,有許多老師開始做「線上教學」。像是在YT很多廣告的AmaingTalker 或是在古亭很大一間的Tutorabc,也可以去研究一下。(完了,又快變業配文哈哈哈)
至於怎麼教?用英文或學生母語翻譯還是全中文教?用什麼課本、教注音還是拼音(中國使用的標音系統)、會遇到什麼困難…?
期待我慢慢把這些待寫文章生出來。
也歡迎大家和我分享找語言交換或找學生的經驗。
Best wish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Helen賴
Helen賴
華語老師/教中文的/在教室環遊世界超過3000+小時/喜歡放空其實是觀察/心理輔導文化差異移民移工性別議題最感興趣。最近開始玩Podcast,歡迎搜尋「在教室環遊世界的中文老師」聽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