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光故事分享《生氣爆炸時,怎麼辦?》

2023/05/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情緒管理是一輩子的課題。
很開心小宇宙出版社的贈與讓孩子認識許多優質好書。
本來就安排今天要講這本繪本,一不小心搭上最近的超商雞胸肉事件。
同學們也紛紛表示有看到新聞。
在說故事之前,和孩子們聊聊我們會有那些情緒(開心、興奮、難過、害羞、害怕等等)
有一個小朋友就突然說,我爸爸都不喜歡我哭,他說哭就會倒楣。
我跟他說阿姨我傷心的時候也會哭喔!而且哭完還覺得心情好多了。
我告訴他哭泣是釋放情緒的一種方式。
情緒本身沒有對錯,同樣一件事,每個人的觀感會有所不同。
然而當表達情緒的行為無法被接受,或妨礙到別人了,就想另一種方式。
比如可以在一個安全安靜的房間,抱抱你的娃娃。
上一代的父母在教養時常常會說出:
「男生要堅強一點!不准哭!」
「這點小事有什麼好哭的!」
其實父母也要學習表達情緒,而不是情緒化表達。
學習單
努力疊好高想要和媽媽分享的摩天大樓積木被弟弟用倒了。
眼看下一秒蘇菲的拳頭就要往弟弟臉上....
家裡有弟弟妹妹的同學就說常常會發生這樣的事啊!
其實在家我也是常常開調解委員會呢!
媽媽先同理小孩的情緒。
媽媽抱抱蘇菲說:「你能想到其他方法,不傷害別人,還能讓自己冷靜下來嗎?」
  • 全班一起畫一個屬於自己的生氣選擇輪。
想笑話這個很不錯耶!
摸摸寵物真的很療癒啊~
情緒管理是一輩子的課題。
不要想操控別人,唯一能掌控的,只有自己。願我們都往更好的自己路上前進。
再次感謝小宇宙出版社讓孩子們能閱讀好書豐富心靈,謝謝提供我們優質繪本度過一個美好的早晨。

本書特色
1. 美國正向教養協會(Positive Discipline)獨家授權繁體中文版。
2. 正向教養協會創始人簡・尼爾森(Jane Nelsen)為親子書寫的情緒教養繪本。
3. 國際獲獎插畫家比爾‧修爾(Bill Schorr)生動描繪孩子的情緒表情,讓孩子有共感。

繪本資訊
《生氣爆炸時,怎麼辦?:正向教養的「生氣選擇輪」,教孩子如何正確管理憤怒情緒》
作者:簡・尼爾森 (Jane Nelsen)
繪者:比爾.修爾 (Bill Schorr)
譯者:戴首嫻
出版社: 小宇宙
出版日:2023/05/12
ISBN:9786267208311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