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教養|情緒教育從小開始,用繪本培養孩子的情緒自癒力。

2022/12/1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周日午後,社區閱覽室陽光悄悄爬進室內,暖暖的。
我拿著繪本,跟孩子們講故事。
情緒混亂的顏色妖怪,躍於紙上,孩子們瞪著眼直瞧。
生氣的菲菲,瞪著銅鈴般的大眼,辮子都翹起來了,憤怒的大火無處發洩。
生氣王子跟國王從起床就吵個不停,結果去到遊樂園已經打烊了。
問孩子們,你們可以生氣嗎?
不可以~幾個孩子零星的說。
不可以啊~那生氣的能量要往哪裡去呢?
孩子們聳聳肩。
我說,生氣是可以的喔,但是不能傷害自己與他人。
像菲菲生氣了,她會出去跑一跑,看看風景,她的生氣就漸漸消失了。
生氣王子跟國王好好商量,各退一步,就能好好出遊了。
用繪本故事跟來子討論情緒
以前,我也不懂情緒教育。但是常拿著繪本跟孩子說故事,討論內容。
女兒小時候,常有起床氣。一起床看什麼都不順眼,說什麼都不要,講話也很衝。
我常被他惹得很火大,理智線一斷裂,就大聲對她咆嘯。一早就搞得烏煙瘴氣,就跟生氣王子父子倆一樣,感覺一整天的心情都不美麗。
在學習覺察自己的情緒之後,每次遇到孩子生氣,我就會問自己:「孩子可以有自己的情緒嗎?孩子可以生氣嗎?我可以接納她生氣嗎?」
如果孩子不可以生氣,那不就是叫她要壓抑自己的情緒了嗎?但是我自己也想生氣啊!
這時候,我就會選擇離開戰場。通常是關起房門,讓自己待在裡面冷靜一下。
大概幾十分鐘後,我冷靜了,她也冷靜了。通常就可以相安無事,好好地說話討論。
就這樣一次兩次三次,慢慢的,我可以對她的生氣處之泰然。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允許她生氣,也接納她可以生氣,隨著她年紀的增長,她起床氣發生的機率漸漸少了。也或許是她長大了,漸漸可以控制自己情緒了。
讓孩子跟自己的情緒連結,說出自身感受,有助於孩子了解自己怎麼了,進一步表達需求。可以讓他們更有自信,也能創造比較親密的關係。大人也是。
繪本推薦:菲菲生氣了、生氣王子、愛哭公主、顏色妖怪
與親子相關議題,包括親子溝通、親子互動,育兒經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