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書學時間管理系列—〈大腦減壓的子彈筆記術〉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自己是開始用子彈筆記法紀錄事情之後,才真正解決了大型專案帶給我的壓力。開始用子彈筆記法「有效打擊」後,我有餘裕可以做更重要的事了!
大腦減壓的子彈筆記術
  這篇主要還是要推薦給大家,我賴以維生的子彈筆記法,每天一上班,我一定會先打開我的電子筆記本,看看今天有沒有什麼代辦事項。本來一堆待辦事項的我,用了子彈筆記法後,幾乎每天待辦事項都空空如也,除了我做事的效率增加了之外,也是因為子彈筆記法實在太快、狠、準。
  我自己用專案管理的觀念,把子彈筆記法做了一個「改造」,因為我建立了一個篩選機制,能夠有效地把子彈篩選出來。也就是把事情分類,我只選出「緊急重要」以及「緊急不重要」的事情成為子彈,再來我想盡辦法把「緊急重要」的事情清掉,再盡量把時間用到「緊急不重要」的事情上面,這個做法我在一個20億的大工程裡面實做證實是很有效的,用了子彈筆記法後,我很少為了忘記事情而感到慌張。
  未來我還會嘗試用來進行「團隊管理」,因為我目前我只管我自自己,這個發現還不錯,但如果我要管到別人的進度,那可能就還要嘗試看看了。
  這本書還有另一個重點在:事情帶給我們的「壓力」。因為我把事情做了分類,所以我知道什麼事情要先做,什麼事情後做,什麼事情根本「不要做」。不要想說要把所有事情做完,因為事情永遠做不完的,「緊急不重要」的事情幾乎要做一輩子的。
  但是在把事情分類之後大腦的壓力卻消失了,為什麼呢?因為我每天都知道我的目標在哪,我只要達成目標,那剩下來的時間有沒有做「正經事」好像也無所謂了。
  我自己用<Notion>製作了一個行事曆來,讓我的子彈可以與代辦清單連動,所以我可以用圖像化的方式清楚看見今天該做些什麼事。再來我使用長條圖來管控我的「長期目標」,來確保我不會迷失方向。
  我的做法其實這本書的內容差不多,但這本書是用長期目標作為導向,格局會比較大。如果你已經跟我一樣可以掌控一個專案了,那你可以買這本書來進行多個專案以及人生目標管理,期待你的發現~


如果以上內容對你有幫助,請按下愛心、追蹤作者、如果你有任何問題,或是有相關經驗,都歡迎你在下方的留言區發表意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個專題是專門寫給剛進入職場的新人看的,剛進入職場懵懵懂懂的,搞不清楚該學習那些技能嗎?是不是常常跟同事相處不順利?常常無法達到主管的期待?沒關係,這個專題都有解答。 你可以在這個沙龍發文討論以及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10書籍比較《從畫畫覺察孩子情緒:一幅畫及時發現孩子需求,讓彼此內在連結更緊密》VS《看懂孩子的畫中有話:跟著心理學家《從畫畫覺察孩子情緒:一幅畫及時發現孩子需求,讓彼此內在連結更緊密》這本著作宛如一位智伴,溫暖親切地牽起你的手,引領你走進孩子那斑斕絢爛的繪畫天地。作者賴育立老師以豐沛的實務經驗,娓娓為你解讀孩子筆觸下隱晦的情感訊號。這本書如同一面清晰的鏡子,讓你透過孩子創作的每一幅畫作,及時探知他們當下最真實的需
Thumbnail
avatar
Elena
2024-06-02
「想看的書、想學的技能有好多,時間也有限,該怎麼辦」《高產出的本事》閱讀筆記來到這邊創立帳號和發文,剛滿一個月了,開始意識到時間 很~有~限~呀~,想做的事有好多!畢竟除了本來的輸入、寫筆記心得輸出,也想要閱讀格友們文章與交流。因此該如何在時間有限的情況下,兼顧自己的輸入與輸出,促使我找到了這本《高產出的本事》。
Thumbnail
avatar
Ezra
2024-03-29
《牛排學》61 不愛看書的人怎麼增加思辨能力(下)記得善用網路、社群去拓寬人生的可能性,而不要讓網路、社群更變本加厲制約、束縛住你的人生。
avatar
後沙發
2024-03-16
從〈富爸爸窮爸爸〉一書中看見與其直接投資標的,不如先讓自己學會相關理財知識如果你想變得富有,你就必須學會賺錢。那怎麼賺錢呢?用你的頭腦。 如果你清楚自己在做什麼,那就不是在賭博;如果你把錢投進一筆交易然後只是祈禱,那便是在賭博。
Thumbnail
avatar
欣醬
2024-03-06
《其實你很好》~看似雞湯而不是雞湯的心理學書籍當我們的情緒如走鋼索般搖搖欲墜,這本書就像安全繩般提供妥當的支持。 我不喜歡心靈雞湯。 所以差點錯過了《其實你很好》這本書。幸好只是書名「很雞湯」,內容不走過分溫柔又陽光的雞湯路線。
Thumbnail
avatar
淵子Yolanda
2023-02-23
【書評】《飄移的起跑線》學習是人生不間斷的事,一段時候回頭看,將變成更好的自己。這回讀的這本書是歐陽立中老師的書籍《飄移的起跑線》起初不太了解書的名子意思,也不太清楚裡頭所要講述的東西,但在看這本書時其實滿好閱讀的,也看滿快的,看的出歐陽立中老師對「自己人生的學習態度」以及在自己擔任老師中對「工作意義」都據有高度的熱情,對於「人生中周圍所發生的事物將他畫成生命中的養分」這不就是
Thumbnail
avatar
漢克魏 「漢克魏景觀站」
2023-02-11
好書推薦:《說真相的勇氣:芝加哥經濟學人與大法官的反常識對話錄》──你看過神仙打筆戰嗎?我們都看過別人辯論或筆戰,但你有看過「神仙打筆戰嗎?」 最近在整理2022年的閱讀書單,原本想為一本書──《說真相的勇氣:芝加哥經濟學人與大法官的反常識對話錄》──「簡單」寫篇500字的推薦文,沒想到一寫就寫超過1500字……索性單獨成文吧! 先說結論,這本書是我近兩年讀過「含金量」最高的一本書。
Thumbnail
avatar
劉彥廷
2022-12-30
[看書]筆記+心得 | 最高自主學習法 | 適用於知識類的學習技巧本書是一本教人如何學習的書,先從打破學習迷思–天份、方法、動機及時間開始,引出人人都可學習的好的概念,再提出幫助學習的技巧。從宏觀–制定計畫,到微觀–執行細節,最後再提出如何改善影響學習的壞心態。本書算是一本相當完整的教授學習法的書籍。
Thumbnail
avatar
佩姬觀點
2022-12-25
看似無法預測的劈腿行為,其實潛藏著固定的模式劈腿應該從哪一刻開始算起?是與對象有親密互動的那一天?還是兩人剛認識的那一天?又或者是...開始想像「自己值得更好的」的那一天?筆者認為出軌的人通常在感情面臨困境時(遇到新對象前)就有「自己值得更好的」的想法。而正是這個「不忠誠」的想法,才會有背叛的可能性。
Thumbnail
avatar
彼特森
2022-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