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筆記,也是人生整理術,我讀「子彈思考整理術」

2022/12/2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如果您要理解自己的人生是怎麼過的,
就必須放慢速度,好好利用時間。
前陣子拜讀了「子彈思考整理術」一書,雖然過去也一直看到「子彈筆記」,不過,大概機緣未到,總是一眼掃過,一直到幾個月前,朋友推薦時,也不曾放心上,一直到最近⋯⋯,可能生命又來到某種段落,又時值歲末年終,友人曾介紹的書,就這樣浮現心頭⋯⋯。
與其說是一本如何筆記、或者如何做時間管理之類的書籍,我看到更多的是透過工具釐清自己人生的方法學。
記得那天在臉書上,將書中某段特別有感的文字分享:
在神學家尼布爾的禱文中有這麼一段話:「主啊,請賜我寧靜,去接受我無法改變的事;請賜我勇氣,去改變我能改變的事;請賜我智慧,以分辨二者的不同。」,臉書分享的那段文字,和這段禱文有著相似性,卻更多地提醒我,在自我要求這部分,也應當限於有能力掌控的部分,而非毫無限制。

關於子彈筆記

關於這本書籍,網路上不乏許多人的分享可供參考,我也試圖把自己所理解的做些整理。整本書主要分成「操作」和「觀念」二大類(操作、觀念等為個人用語,非原作者用字),在操作上,作者設定了幾種不同符號來分類,例如:
。代表任務
X 代表完成任務
-代表註記
》代表已轉移任務
《代表已排定任務
這些符號都可以跟著自己的習慣和愛好做設計,只要統一它,日後即可以符號做各項分類。當然,筆記的架構除了符號外,也有制式的群組,像是:日誌、月誌、未來誌、索引,未來也可以依個人需求設計不同群組,像是:讀書筆記群組、體重管理、社群媒體管理、飲食日誌⋯⋯等。
關於這部分的設計,我自己也上網找了不同人的分享,有些人很厲害,子彈筆記本美美的,看了賞心悅目,當然,作者也說過,美不美並不是子彈筆記重點,即使是最簡單和陽春的方式,只要能幫助到自己,就是最合適自己的。
我因為在讀此書之前,就已先買了2023年日誌,因此,決定善用現有資源,利用現有版面,做出於於自己的筆記。

知道為什麼很重要

在爬文搜尋過程中,我看到最多分享的即是版面格式的設計,再來就是不同人的使用心得,不過,我自己讀這本書時,更多時候看見的是作者設計子彈筆記背後的一些思維。就像本篇文章一開始的那些文句,都是觸動我的原因。
此外,作者也強調手寫的重要性,透過手寫,能讓自己有一個空間再一次省思和檢查,眼前的這些事件、任務,還重要嗎?或者已經對於個人不具意義,不再需要花費時間在其中?
過去以來,我雖然會為自己準備日誌,但由於3C和各種APP的發達,更很多時候日誌本空白一大半,最後還是仰賴了手機操作行事曆、記帳、生理期⋯⋯等,然而,資訊也散落各處,無法統整,也想過使用Evernote,不過,好像只要碰了3C,就很容易分心,回個訊息、看個動態,花費更多時間在其他事務上。
作者提到手寫的重要性,也承認它的確費時,卻是值得花費的時間,透過書寫動作,能幫助我們的,比起電腦作業的更多。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036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想要和你談心說愛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100會員
133內容數
這世界就是各種關係的組成:與自己的關係、與他人的關係、與自然的關係....。在各種關係裡,我們或進或退,有時候很滿意,有時又對自己生氣。但是,這些都沒有關係,沒關係的。因為,過程裡,我們都在慢慢地練習,練習愛與被愛,練習慢慢地成為更好的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