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小孩學字】找不到找不到!我找到了!

2018/10/15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這是第二堂文字課。在開始這堂課的記錄之前,我想先說一點點,上完課之後我感覺到最大的收穫──
「怎麼教」這件事,果然是從現場才能學到!
我的意思是,我在家裡設計教案,模擬半天,但這些都得要到現場才會知道──「用講的小孩容易分心,有活動可做他們比較容易進來」、「有的活動設計得太難了」、「有的小孩覺得很好玩,但有的小孩還沒有打算加入」、「有的小孩想要趕快趕快,但有的小孩覺得太快了」……
還有其他很多細微的反應,這些都得等到本來在腦子裡的活動搬到現場之後,我具體的感受到小孩的反應,才能真的知道這些活動對他們的影響是什麼──因為小孩的開心、興奮、緊張、不耐煩、害怕、擔心……這些情緒都可以告訴我,他們對文字課的感覺是什麼,以及接下來我可以怎麼做。

我在第一堂課的發現

我在第一堂課中發現,我原本想要說字的故事,但小孩的反應不如我當初設想的領情(除了屎、尿那兩字),他們反而對自己「生活中的字」比較感興趣,比如「自」「學」、「共」「學」;還有,他們對自己的名字也很感興趣。我發現對這群小孩(註)來說,能夠「認得字」比知道字的故事更有吸引力,也更有用;我發現那些想要認字的小孩,很想要知道自己關心的字長什麼樣子,怎麼寫。
還有另一個發現──講述型的方式小孩容易分心,就算面對的是「想要認字」的小孩,但如果方式是一個字一個字講,小孩很有可能一下子就跑掉了。於是我想,小孩是想要認字的,但要怎麼設計認字的活動?要從哪些字開始呢?
我想,或許我可以試試「找字」的遊戲。

找找看,在哪裡?

我設計了一個九宮格,裡面有九個字,然後另外做九張字籤,放進盒子裡給小孩抽。每個小孩輪流抽籤,抽了之後打開,看抽到的是哪個字,我就說明那個字的意思,然後請小孩找出自己的字卡上,跟那個字長得一模一樣的字。
而九宮格裡面的字,我選的是以「學」為中心,跟學有關,筆畫簡單的字(有些字第一堂課曾經出現過):
小孩會不會買單呢?結果,小孩很買單!
上一堂課從頭到尾「幾乎」都沒有上課、只在最後進來領他的名字的波波,當我跟大家說,今天要玩的是抽籤喔,他就嚷著說:「我要抽!」我本來在想,他會不會只喜歡抽,不一定想要找?但結果發現他很喜歡找,而且很會找!
我先請小孩猜拳,讓他們決定抽籤的順序。老實說我忘了誰第一個抽了,總之第一個小孩抽到的是「共」。我請小孩把紙張打開,我問,認得這個字嗎?這個字上次有出現過,但小孩好像有點忘記。我說,這是共學的「共」,小煦聽了就說,我想起來了,接著她找到字卡上的共,圈起來。
波波上次沒有上課,他嚷著給我看給我看,他要我把字籤擺在桌上給他看。他看了一下字籤上的共,再看自己的九宮格字卡,看了一會後,大叫:「找到了!」我看他指的字,是「共」沒錯。我說你找到了囉,那你把它圈起來。
接下來我看妞妞,妞妞看了一眼共,然後把字卡上的「共」圈起來;妞妞圈完之後問,是這個嗎?接著我看小尋,小尋也在找共,她找了找,把「大」字圈起來。
補充說明一下:小煦六歲,曾上過幼稚園,已經認得一些字了。小尋、妞妞和波波,分別是六歲、五歲和四歲,但都屬於剛開始要學認字的小孩。
我發現小煦在找字的時候,不管是自己認得,還是經過我提示,她多半是在「知道那個字是什麼字」的狀態下,去找到字。而小尋和妞妞,雖然上過一堂文字課,比如「共」這個字他們是看過的,但他們對字還在感覺、還在記憶與辨認。而波波應該是完全沒看過「共」這個字,他是單純從「字的形狀」去辨認。
然後我發現,波波雖然是這個班上認字認得最少的,但他辨認字的速度倒是頂快的。他看了看字籤,再看看字卡,他說,要找下面有兩個點的字。嗯,這好像是他自己想到的辨認方法。
第一輪找字遊戲的九個字,除了小尋第一次把「共」認成「大」之外,其他字都順利被找到,小孩似乎也有一些成就感。不過小孩圈完之後,就覺得遊戲結束了,我還來不及請他們玩字卡裡的「連連看」,把字跟字連起來可以變成「大學」、「中學」、「小學」、「學生」、「學校」、「自學」、「共學」……還來不及做這件事,他們就覺得自己任務完成了。

總共有32個字的字卡

小孩休息了會,開始第二輪進階版的找字遊戲。第二輪找字是今天的重頭戲──我想透過字卡裡的字,來讓小孩認識自己和夥伴的名字、小名,或是與自己名字相關的詞。但實做後發現,第二輪的名字字卡設計得太難了!
哈哈,現在把字卡貼出來後,我自己都覺得難XD
字卡中除了名字,還藏有句子,也就是小孩如果把字都找出來後,就可以發現跟自己名字有關的句子。但我實在太貪心了,每個小孩都有一個句子,而且我還穿插了我自己的名字,這樣總共就有32個字!
而且每張字卡的字,排列順序都不一樣。因為我設計這個遊戲的最後一關,是輪流交換同學的字卡,在上頭再次找出自己的名字,然後塗色(我想讓小孩熟悉自己的名字)。結果證明我真的「想太多了」!小孩根本做不到那裡去。
字好多!順序又都不一樣,萬一自己找不到字,偷看別人的字卡也沒用啊!啊啊啊!真是太難了!後來我幫他們找字的時候,自己都眼花撩亂!但這麼難的遊戲,小孩竟然願意玩,而且還幾乎快完成了!
第二回合加入了一個四歲小男孩,小羽。小羽本來是不加入的,打從今天一上課他就說:「我─不─要─上─課。」說得非常清楚,十分果斷,然後就跑出去了。後來到了第二回合,今天跟課的小巫(註)跟小羽說,「他們好像有唸到你的名字,你要不要去看看他們在幹嘛?」
後來小羽來了,來看我們在幹嘛。我說我們在抽籤,然後要找出裡面的字,你要玩嗎?小羽看了看,點頭說好。我給小羽一張字卡,這時我想到啊對,那抽籤的順序怎麼安排?小羽剛好站在波波旁邊,我說,「小羽你排波波後面好了。」
我一說完,小煦、小尋、妞妞馬上抗議,「小羽排波波後面,那我不就要後退一個?」三個小孩都有同樣的意見,都不願意小羽在波波後面,在自己的前面。我說:「那怎麼辦?小羽要排在哪裡?」
小煦說,總之不要排我前面就對了;小尋和妞妞也是差不多意見。這時波波說:「那小羽排我前面好了。」我一聽好驚訝,我沒想到波波會這麼說。但老實說小羽排波波前面,其實還是在小煦小尋和妞妞的前面,因為抽籤會輪好幾回,會變成一個循環。
我腦袋裡想著,但沒有跟小孩們解釋這些。我說,「波波要讓小羽在他前面耶,可以嗎?」小煦一樣是剛剛的回答,不要在我前面就可以了。其他兩個小孩也是這樣覺得,沒有表示其他意見。喔,太好了,沒想到順序問題那麼快就解決了。

啊!找不到找不到啦!

第二輪找字遊戲開始了。比如抽到「晴」, 一樣請抽到籤的小孩給大家看那個字,然後我問,有人認得嗎?第二回合的字比較難,大家多半都不認得。我說這是晴天的晴,是你們同學裡其中一個人的名字。大家一聽就指著妞妞說,她的名字她的名字。我就說,對,那你們找找看字卡裡面,「晴」藏在哪裡,把它找出來。
以此類推,小孩們的名字或小名慢慢出現,妞妞的「妞」,小羽的「羽」……當小孩找到「妞」,我說字卡裡面有兩個妞喔。小孩再仔細看,有小孩發現第二個妞,開心的叫:「我有兩個妞。」然後另一個找到妞的小孩就說我也有我也有。
我發現,小孩十分熱衷這種很像猜謎的找字遊戲,雖然他們找到字之後,不一定就記住這些字了,因為他們現階段做的事,只是把按照「字的形狀」來判斷,來找出長得一模一樣的字。有點像是我們小時候玩積木,三角形的積木放到三角形的空格裡,圓形的積木放進圓形的空格裡,方形的積木放進方形的空格裡。
那麼,按照字的形狀,找出一模一樣的字,這樣有很難嗎?有,很難!
你想想看,如果你不認識某個國家的文字,這時給你一個字,然後再給你很多很多字,然後要請你在那一堆字中間去找出那個一模一樣的字,在你對那些字都還不熟悉的狀況下,你能做的就是「一一去比對」。一一去比對,要做的就是慢慢觀察;然後,字越多的時候,難度越高,而第二張字卡有32個字!而且,他們還是小孩!
所以,第二輪的遊戲玩到中間,差不多輪了兩輪,在找第11個字的時候,開始有小孩喊找不到找不到啦!這裡一聲找不到,那裡一聲找不到。後來我發現,同樣都是在喊「找不到」,卻有不同的意思。
有的小孩是「我要看那張字籤啦,不然我找不到」(明明我也把字寫在黑板上,但小孩就是想要拿著那張紙),有的是看別人都找到了,自己找不到,覺得有點急。有的是累了,不想找了,「你幫我找」。有的是很想要「趕快」找到,還沒有找到之前就一直嚷著找不到找不到!
儘管大家都喊著找不到,但大家還是繼續認真的找,找到了就很開心!找不到就在那邊一直喊找不到!不過,玩到一半的時候,小尋突然哭了。
一開始我還沒發現她在哭(因為她哭得很小聲),後來我發現的時候,小尋一邊哭著一邊說:「我不要找了……」我一時也不曉得發生了什麼事,是什麼樣的狀況,「那我們先休息一下。」我想這個遊戲也玩了超過二十分鐘了,是應該讓小孩休息一下。
小尋在哭,跟課的BIBO(註)也關心的問:「你怎麼了?」小尋一邊說一邊哭,我隱約聽到「太快了」、「不要這麼快……」我問小尋,你覺得太快了是不是?小尋點頭,說:「我剛剛有說太快了,不要那麼快……」我聽了後想,是因為看到大家都找到了但自己還沒有找到,可是又要輪下一個字了,覺得很有壓力嗎?
我說對不起,我沒有聽到你說要慢一點。「你很想要找對不對?可是大家太快了……」我問。小尋點頭,「我想要慢慢找,自己找,我不要別人幫我找。」這時我想起剛剛在找字的時候,確實有已經找到字的小孩,很熱心的要去幫別人找。
「那我等一下跟大家說慢一點,不要那麼快。慢慢找比較可以記得那些字,好不好?」小尋點頭,不哭了,自己一個人走到旁邊坐在地上寫字。
第二輪要開始前,我問小尋你要加入嗎?小尋搖頭說不要。我看著小尋寫字,發現她正在寫自己的名字。我說,你想練習寫自己的名字嗎?小尋點頭,然後說,「我想要一個人寫。」
我說好,那我離開,讓你一個人寫,「那你寫完可以借我拍照嗎?」小尋說好。

瘋狂唸自己名字的小孩

小尋是超級細膩敏感的小孩。相較於她弟波波,嗯,要怎麼形容,波波在小尋哭的時候,正在玩自己的名字。
波波在上一堂課因為覺得不認得自己的名字而生氣,而這堂課認識了自己的名字之後,他在休息時去把他的字盒子拿出來,指著貼在上頭的名字唸:「劉夏安」。然後又把他收在字盒子裡的名字拿出來,擺在地上,「劉、夏、安、劉、夏、安、劉、夏、安」的一直唸。
我跟BIBO感到很好奇,波波真的已經認得自己名字的每一個字嗎?BIBO把劉夏安三個字的順序對調,比如「安劉夏」,而波波確實可以認得出來。波波先指著中間的字唸劉,再指著右邊的字唸夏,再指著左邊的字唸安。
BIBO再繼續對調順序,波波還是都認得出來。但是很奇妙,波波唸那些字的順序,一定要照著「劉─夏─安」三個字的順序唸,不管排列的順序是「安夏劉」、「夏劉安」,他都會先挑出劉、再挑出夏、再挑出安。
同樣的狀況也發生在小羽上。小羽看到波波在玩,我問他你也想要玩你的名字嗎?那你去你的字盒子把名字拿出來。小羽拿了他的名字出來。
小羽好像本來就已經認識他的名字了,但是他還是想玩。然後同樣神奇的是,我把「林」跟「宸」擺出來,把中間的「雋」藏在背後,問小羽說擺在地上那兩個字是什麼?小羽很快的指出「林」,然後他想了一下,指著我背後的那個字說「雋」,最後再指著地上的字唸「宸」。
所以小羽也都認得耶!但是好奇妙他們都要按照名字的順序唸?

我要抽!我要全部抽完

第二輪找字遊戲下半場開始,小尋在旁邊寫自己的名字,其他的小孩繼續玩。我觀察下半場小孩找字的狀況,我發現妞妞也需要時間慢慢看、慢慢想跟慢慢找,下半場她雖然也有加入,但感覺有點累了,找得不如前半場積極。她看到字之後會說找不到,然後等我跟她一起找。
本來我會儘量幫助小孩自己找到,但後來我發現妞妞的注意力有點散了,她開始隨意指著某個字說是這個字嗎?是那個字嗎?好像沒有辦法再專心辨認字了。
這時我想,要等她自己找出來?還是要幫她找?我感覺她好像已經累了不想找了,這時候在旁邊一直等著也有一種隱隱約約的壓力,因為下一個小孩很想要抽下一個籤。我不確定妞妞有沒有這樣的壓力,但我自己有。
所以這種時候,如果妞妞說她找不出來,我就指出字讓她圈起來,讓她覺得好像也有達成任務的感覺。這樣做好不好?我也不知道,我只知道,下一次再設計類似的遊戲,我一定要設計得簡單一點,不要讓小孩因為覺得太難或太累而放棄。
但每個小孩的狀況都不一樣。妞妞覺得累了,小煦是還可以,但玩到後來她也覺得字太多了,她看著還沒有圈起來的字說:「怎麼還有那麼多字!」倒是波波跟小羽,這兩個四歲的小男孩,還一直繼續抽,繼續找。但抽到最後大概剩下五、六個籤的時候,波波也覺得累了。只剩下小羽說好好玩好好玩,我還要抽!
其實過程中還有個插曲──因為我自己都覺得字太多了,所以下半場開始前,我偷偷藏起了幾個籤,但小羽竟然發現了:「怎麼只剩下幾個籤?可是還有好多字?」沒辦法,我只好老實說:「我怕你們找得太累了,所以藏了一些起來。」小羽說在哪裡,拿出來,然後把本來收起來的字籤全部又放回盒子裡去了。
抽到後來,妞妞走了,小煦走了,連波波都走了,我也覺得該休息了。我問小羽,你想休息了嗎?小羽說我還要玩,這個好好玩!我說那你問波波還要不要跟你一起繼續抽,小羽看了一下波波,波波搖頭。於是小羽說,「那我自己抽!」
小羽繼續把盒子裡剩下的籤抽完,把字卡裡的字圈完,然後開心的拿著他的字卡說:「我全部都找到了,我是不是不用再上課了!」
  • 備註:台東暖暖蛇共學團,成員4-6歲,目前共六個小孩。
    共學團上課時,家長會輪流跟課,協助拍照記錄上課過程,以及陪伴還沒有打算進入課程裡的小孩。第二堂課有個小孩還沒打算進入課程,但這篇記錄來不及寫,改篇再寫。

延伸閱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廖瞇
廖瞇
廖瞇,認為生命中所有經歷都影響著創作。大學讀了七年,分別是工業產品設計系與新聞系。畢業後賴以為生的工作一直與文字有關。2013年移居台東鹿野,繼續用文字過著生活,養活自己。著有詩集《沒用的東西》、長篇散文《滌這個不正常的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