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調只會被淹沒,高調輸出讓世界看見你

2021/06/0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自從開始漫畫知識簡報隔日更後,我開始逐漸受到周遭人的關注,從他們的反饋裡面,我發現到原來輸出不是每個人都會選擇做的事,大家對於我的第一個讚美,通常都是:「哇!你好有毅力/行動力啊!」
我不禁想著,雖然恆常進行畫圖輸出的確需要毅力,但不固定頻率、或是純文字的輸出,是很需要毅力的事情嗎?我想其實不是
困擾大家的不是有沒有毅力,而是執行的「必要性」,也就是有沒有輸出的理由。
我曾在《WOL大聲工作法》說書圖文裡有分享過,這世界的資訊已經太過龐雜,你在這茫茫網海中凸顯自己能力特色的方式,其實就是「輸出」而已,簡單的比喻給你聽:小明很會做菜,他開了一間餐廳,卻很少有人上門,問很多人都不知道有這間餐廳的存在,你覺得原因會是什麼?
原來小明沒有開粉專、沒有登錄在谷哥地圖、沒有任何的宣傳,甚至開在一個沒什麼人經過的巷弄內,你說誰會知道呢?
我們的專業也是一樣,拿我來說,你會知道我畫漫畫簡報,也是因為我放在網路上,透過主動分享在社團裡,吸引到其他朋友青睞分享,才會逐漸擴散進而傳遞到你的臉書動態牆上,在往前推一點,如果我看了書、卻根本沒有畫成漫畫簡報,現在的你我還會是個陌生的路人,可以說,輸出的內容是代表我們的靈魂與外界接觸,讓你、讓更多的朋友知道有我這個人存在。
聽起來是想要斜槓或是打造個人品牌的人才需要,若這麼想就低估了輸出的威力,即便你是個上班族、沒有打算建立個人品牌,也仍然需要進行「輸出」,為什麼?原因在於輸出能夠幫助你將知識存入「長期記憶」裡。
如果你有看過《大腦解鎖》這本書,會明白在人的一生當中,腦神經都會持續成長
我們的大腦就像其他肌肉一樣、越使用越強壯,當我們在學習一樣新資訊時,通常會覺得疲憊艱難,那是因為大腦正像遠古人類拓荒一樣,開墾出新的一條神經路徑,而當我們多次使用知識就會「拓寬」那條新的大腦神經,因應加寬的神經,對於該知識的提取速度也會越來越快(為證明我沒有在唬爛,下面放了相關資料)。
但是中斷使用一陣子後,這部分的神經就會萎縮,就像雜草重新掩蓋了路一樣,這是近年來我們大腦的最新研究結果,那這和「輸出」有什麼關聯呢?
我們學習一樣新事物,花了許多時間進行第一次的理解(拓荒),為的是提取使用知識,總不希望一段時間以後就全數忘光,白花費這段心力吧?為此我們需要持續使用這塊大腦肌肉,使用知識以「拓寬」強化這條神經,然而許多知識不見得學了馬上就有場景可以使用,這時進行「輸出」就是一個很好的神經拓寬方法
也許有些人以為「輸出」就是得把所有知識啃完、吸收完之後,再一次進行完整輸出會比較好,老實說這樣的過程耗時費力,一想到人就懶了,對我來說比較高效的方法會是劉奕酉老師《高產出的本事》提到的:

微輸入→輸出→再輸入→再輸出

原因是人的短期記憶力有限,剛開始看完一遍後總容易遺漏許多資訊,連漏了哪些部分也不確定,這時先不要強求自己回去翻資料記起全部,先試著將有印象、認為是重點的部分整理出來,在整理的過程中就會發現自己缺少的是哪些資料,就像是拼圖一樣,能拼的先拼一拼,再針對缺少的部分尋找拼圖。
而在這輸入輸出的反覆過程中,就能夠重複刺激我們的大腦神經使其強化(或者可說放於長期記憶),往後我們要提取資訊的時候就會相對快速。
因此「輸出」不僅可以加深記憶、檢視自己理解程度,輸出到網路上更可以展現自己的能力,讓未來可能的合作機會找上你,想想,兩個條件相當的人放在網路上,一個平時有PO自己的學習心得、知識見解,而另一個沒有,你會認為哪一個比較有想法?有機會比較想找誰合作?

有輸出有機會,沒輸出沒機會

我分享一下截至目前為止的經歷,從今年二月底開始輸出漫畫簡報,在第二個月起有出版社找我說書、平台要求轉載文章、因緣際會接了兩個案子、受邀主講線上讀書會、上電台廣播接受採訪,在我下定決心進行「隔日更」輸出以前,這些是我想都沒想過會發生的事。
也許你會擔心自己寫得不夠好、輸出的不夠看怎麼辦?我剛開始也有這樣擔心過(好吧老實說,到現在都還在擔心),不過我們換個角度、阿Q一點的想法:反正剛開始沒人關注,寫的差也不會有人在意,就放膽去試試看吧,不趁現在練功更待何時呢?
講了這麼多輸出的好處,還是懶得輸出怎麼辦?相信我,這很正常,你只是還沒仔細思考過自己的目標而已,當我們對於未來目標有個明確輪廓、知道自己想要什麼生活後,才會以終為始的思考該用什麼方式抵達終點,再加上時間限制,你很快就會有動力開始執行輸出,因為到頭來會發現,只有輸出才能讓我們被世界看見、進而被需要。

看完這一篇後,你可以用黃金圈理論幫自己設定目標:

  1. 思考自己想要什麼生活、該如何達到(Why)
  2. 思考輸出什麼內容(What)
  3. 用什麼輸出方式可以幫助自己長久進行(How)
如果這幾項都不知道該怎麼做,可以追蹤這個專題,往後的幾篇文章會陪著大家釐清想法,當然,輸出的形式不只有寫文章一種方式,我的畫圖也是其中一種形式,下一篇和大家分享<輸出的形式>,敬請期待!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歡迎按個愛心讓我知道哦^_^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陳沛孺
陳沛孺
嗨!我是沛孺,希望透過用漫畫將知識萃取出來的形式,讓大家能更輕鬆地瞭解書中知識,為尊重作者的智慧財產權,一本書只抽取一章節分享閱後重點與心得,若單一個章節就能讓你有所收穫,代表整本書一定能幫助你更多,一起看書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