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高產出的本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本書充滿乾貨,不止商務人士可以買來自我精進,連老師都值得買下來當工具書反覆閱讀,一言以蔽之,這本書就是「輸出大全」,適合所有需要開口向人說明、推廣、推銷的工作者參考使用。
我推薦這本書的原因有三個,第一個就是鼓勵輸出。
作者顛覆了我對做學問的觀念,過去的我很少「輸出」,因為我篤信厚積薄發,多讀少寫、多看少說的道理,但久了之後,發現自己少有積累,或者是說積累的東西被日常磨損到看不見。
當我開始輸出之後,才會啟動整體的、架構性的思考;我觀察自己在單純輸入時所運用思考的方式通常通是即時地、互動型的,無法形成較大的視野,而強迫輸出則讓我對自己有所要求:我需要對讀者負責,我需要提出洞見。
過去我的「不輸出」並不需要面對自己其實可能腦袋空空的事實,所以輕鬆愜意,還可以假裝自己站在制高點對其他人指指點點,而那些指點根本不能稱作是「輸出」,那只是一種回應罷了
總之,強迫輸出對我而言,是我的職業所需,也是我檢驗自己的一種方式。
正要奔四的同時,我想起曹丕講的一段話:
而人多不強力,貧賤則懾於飢寒,富貴則流於逸樂,遂營目前之務,而遺千載之功。日月逝於上,體貌衰於下,忽然與萬物遷化,斯志士之大痛也!
「強力」在傳統課本的解釋是努力自勉,我自己現在的理解則是自律。
生命的盡頭會是什麼呢?一個人如果能有追求不朽的企圖,那麼立言就是能靠著自己就完成的最簡單目標,立德是聖人之行,難以企及;立功需要時運相濟,唯有立言是僅憑著自己的自律就能完成的事情
很多人因忙著討生活就忘了這件事,而有些富貴者則以為自己尚有餘裕,都專注於眼前那些緊急但不重要的事情。
我推薦這本書的第二個原因是:架構清楚,鷹架搭建得宜
作者在第二章提出了八種表達框架,可以讓人即時取用,隨著需求調整框架。
其實我覺得這八種框架,只是作者提出的八種基本功,八種框架之間的相輔相成,招式變化尚有待有心者逐一嘗試,等到神工練成,應該任何簡報/報告都迎刃而解。
另外作者有一部份的標題訂得讓我比較費解,例如主題、課題、議題之間的差異是什麼,我著實分不太出來,當然作者於文中有其定義,只是他的說法也未能完全使我洞察,也許這是業界與教育界的落差
  • 主題:掌握全貌、影響關連與效益(我甚至不知該如何句讀,但以我的理解來看應該是「專題報告」)
  • 課題:展現成果價值與達標難度(可以理解為成果報告嗎)
  • 議題:言之有據的價值主張或論點(似乎是要討論出一個共識嗎)
即使有些部分令我費解,但仍然不妨礙我對此書的喜歡,例如:
  • 問題框架:問題的解決與應用
就讓我想到也許我可以用這個框架幫孔明的〈出師表〉重新做一份簡報,並且用以下這段文字來思索〈出師表〉到底是不是一份好的北伐專案報告:
一個有效的解決之道,就是在提出問題與對策之前,先建立起與對方的連結,讓他們知道問題是什麼?這個問題對他們會造成什麼影響?
這句話驚醒我,讓我想到會不會搞不好孔明認為的問題對劉禪來說根本就不是問題?
我推薦這本書的第三個原因是,作者很認真地在教讀者什麼時候該用什麼圖表。鑑於有些人使用圖表只是因為圖表看起來很專業所以使用(或者是想裝認真所以使用),以致於讓整篇文章斷裂而不忍卒睹。
#用錯圖表不如不要用
對我而言,最驚艷的是全息圖,當我們能夠運用全息圖輸出所學時,這代表已經將知識內化並形成初步梗概了,我覺得這很適合用來追蹤或評鑑學生的學習成就,讓學生自行繪製屬於自己的學習全息圖,掌握自己的學習狀況。
下一篇關於《高產出的本事》的心得摘要,我就來要探討如何把全息圖應用在教學上(!!)
1會員
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讀書心得-高敏感是種天賦本書介紹高敏感族的特質,以及對高敏感族的建議。藉由此書可以瞭解高敏感的特質以及如何處理高敏感的情緒。另外我也是非常明顯高敏感人,也分享了個人的經驗和心得,並提供了對高敏感族的建議。 身為一個高敏感指數109的高敏感人,過去也經過很多懷疑自己的時刻,藉由這本書更了解自己
Thumbnail
avatar
Chris自由之路
2024-05-30
【靈氣】2020年3月靈氣初級班高雄場學習心得分享我是有先受到友人的靈氣治療,後來決定入坑,希望把這個大愛慈悲精神的能量分享給更多的人。其實早就有心理準備在剛學的時候是不會有任何感覺的(本身對這些能量的感受性非常低),加上自己有反射性的僵硬體質,讓我在上課期間一直沒辦法放鬆。 當天晚上有拉著一起上課的友人互相練習,就不知不覺進入那種所謂「放空」的
Thumbnail
avatar
靈氣傳授教學中心
2024-01-06
「無油可煉,那就鍊字!」戒嚴時期在高雄煉油廠誕生台灣翻譯月刊:《拾穗》|閱讀心得《譯氣風發的高雄煉油廠》講述了1950年代高雄煉油廠內出刊的純翻譯雜誌《拾穗》的故事。當時國共內戰爆發,一群工程師在工廠停擺時,創辦了雜誌社,並將外國文學與研究帶進台灣,知名的《老人與海》、《教父》都曾於月刊當中連載。《拾穗》在1989年停刊,高雄但不可否認其對於開拓外國視野,做出重要貢獻。
Thumbnail
avatar
週報時光機
2023-12-21
【1030盤前新聞】英特爾暴漲超9%;美9月核心PCE年增速兩年新低、月增四個月高;醫療科技展11/30登場美股主要指數週五 (27 日) 收盤漲跌不一,道瓊下滑超 360 點,標普收黑近 0.5%,跌破 4,130 點,較 7 月 31 日高點下跌 超過 10%,陷入修正區域。雪佛龍引領能源股下跌打壓市場情緒,摩根大通因執行長戴蒙股票出售而暴跌,英特爾獲利超預期,科技股逆勢走高。
Thumbnail
avatar
Miller
2023-10-30
投資心得EP49-面對2023高股息ETF,有適合我的產品嗎?今年是一個很不一樣的年份,AI帶動了所有高股息的熱潮,反而市值型的ETF今年話題就沒這麼多,其實已經反映了一件事情,當高股息ETF能夠除了戰勝大盤後,以後會不會持續或陸續打敗大盤,雖然是個問號,但可以確定的是,根據許多高股息ETF回測結果
Thumbnail
avatar
醫療金筆客
2023-10-22
【超閱讀觀點24】掌握三點要訣,用更少時間,產出普獲好評的成果。《高產出的本事》「成果=付出努力x時間」,大家應該都認同。 但如果一樣努力,卻可以花更少時間,產製出更好的成果呢?看著同樣跟自己被交付類似專案同事,卻總能屢屢命中紅心,獲得長官的好評,在納悶自己是否不夠努力的同時,可能要再思考,是否努力錯了方向。 要Work hard,也要Work smart。
Thumbnail
avatar
滾石西恩
2022-03-11
2022年沒有什麼事是不可能,找對方向、用對方法,任何人都可以高效產出,從「高產出的本事」讀起!疫情持續延燒已經快兩年,改變所有的人生活,前陣子在工作方面,常接觸跨部門的人,最常說的一句話,「以前就是這樣,現在為什麼要改成這樣?」,我的白眼真的翻到後腦勺,2021年關鍵字「新冠肺炎」肺炎,帶來的影響就是「沒有什麼事是不可能,唯一應對方式就變,才能不被這世代淘汰。」 釐清目的、受眾與內容
Thumbnail
avatar
江小茹
2022-02-21
《高產出的本事》:8框架+4圖解,讓你溝通、簡報、寫文不用愁!這本《高產出的本事》就是本教你有效率地產出優質內容的好書。如果你常煩腦無法清楚向他人傳達自己的概念,或開會報告總被老闆嫌沒邏輯、沒說服力,那這本書會非常適合你;如果你是內容創作者,有經營部落格或粉專,那本書更是值得細品。
Thumbnail
avatar
MaxJames
2021-11-21
食書喫文|《高產出的本事》利用好品質的輸出,帶來最高價值的精準成長如何有效並精準地達成目標清單上的內容,讓成長的飛輪順風加速,因此我選擇《高產出的本事》作為我今年閱讀的第一本書,讓每天的輸入與輸出,能夠有更高效的產出與高價值的效益。本篇將分享三大成長策略,練就高產出本事:
Thumbnail
avatar
小克 WEN HUA WANG
2021-06-20
讀書心得:無職轉生 ~到了異世界就拿出真本事~ 無職転生 ~異世界行ったら本気だす~無職轉生 ~到了異世界就拿出真本事~ 無職転生 ~異世界行ったら本気だす~ 作者: 理不尽な孫の手   譯者: 陳柏伸 繪者: シロタカ 出版社:台灣角川   語言:繁體中文 叢書系列:Kadokawa Fantastic Novels 規格:平裝 / 12.7 x 18.8 x 1.6 cm /
Thumbnail
avatar
momoge (毛毛牙)
2021-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