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s|讀後感|再忙也要躺好躺滿-跟著樹懶學耍廢,爽爽人生不白廢

2021/06/0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網路圖片,如有侵權請告知,會立刻撤下。

樹懶,就是一種生活態度, 讓我們一起 慢 慢 慢 慢 下來。
書名: 再忙也要躺好躺滿(The Little Book of Sloth Philosophy)
作者: Jennifer McCartney
譯者: 陳采瑛
出版日期: 2020/07/29
出版社: 遠流
活在這個時代,我們每天都有做不完的事情,
小從每一天,大到這一生,
每一刻都在被無數計畫、事項、該完成追著跑,
可以從: 快點吃完早餐,要去上班/上學;快點把工作告一的段落,才不會耽誤吃午餐的時間;吃完飯快點抽空休息,因為下午還要繼續奮戰;奮戰的時候掌握效率,免得等等下不了班;下了班/放了學,小孩快點做作業、去上安親班,家長快點接小孩,快點把家事做完,這樣才能早一點、快一點去睡覺休息......然後明天再快點起來啦!!!
到這樣: 唸完幼稚園念小學,小學念完國中開始拼高中,高中衝刺拼大學,大學有些人快點想找到好工作,有些人想快快繼續完成研究所和博士班,緊接著快點找到穩定工作,快點找到另外一伴,然後在適齡的年齡生小孩,在來拼升職加薪,然後操煩孩子的未來,再來想甚麼時候能退休.....
很多時候,慢、懶、休息、放鬆,被掛上了"不應該",被掛上了"怎麼那麼沒有上進心",甚至被視為罪大惡極。

但更多時候,生命中那些,慢下來、輕鬆、懶惰、放鬆、什麼都不做,
會是生命裡,印象深刻又美好的時光。
這本書就在講這種慢下來、停下來、靜下來,的生活哲學。恩,就像樹懶一樣。
這本書分為兩大部分:
Part 1 是樹懶式的教育,在講述樹懶的生活哲學,和一些...像樹懶的名人(?)
Part 2 是實用指南,較細節的去講,身體/心理健康、食物與飲料、睡眠、休閒娛樂時光、愛與人際關係、工作與學校、美容包養,這些領域,都可以美好的...厄,樹懶化XD
當然,這本書還會簡單介紹很多不同類型與俗稱的樹懶,
有許多可愛的樹懶小插圖,常讓人幽默一笑,(樹懶才懶得看全部都是密密麻麻字的書!)
也有穿插一些作答的小遊戲,
在Part 2 的部分,是一小章一小章的章節。
然後,這本書我當然是慢慢看,就要像樹懶那麼慢XD
看完後,放回書架上,等某一個夜晚,倒杯喜歡的飲料,再隨手翻翻喜歡的章節,
恩,這樣很「樹懶」,我喜歡。

這本書先從樹懶式的哲學開始講起,
當然,千萬別懷疑,樹懶的宗旨,當然就是SLOW啦
S. Sleep in. 賴床
在爬枕頭山的時候,電子郵件也不會長腳跑走啦!
L. Leave your phone at home. 把手機留在家裡
享受一下「不是隨時隨地都在等著宇宙找你」的感覺。
O. Opt out. 放下
放下「非得隨時很忙」、「隨時要有事情做」、「隨時讓人找的到你」等念頭。
W. What’s the rush? 有什麼好急的?
覺得崩潰或焦慮時,務必反覆唸這句。
-摘自 再忙也要躺好躺滿 一書
看到這裡,突然就發現,要當樹懶還真的不容易哪!
我是一個很容易焦慮的人,生活總是不停地趕趕趕趕趕,衝衝衝衝衝,
書中這句話,我非常喜歡-
「如果你的日子過得很悲慘,"忙碌"就不是什麼值得榮耀的事情了。」
日子過的忙碌,沒有不好,
只是這些忙碌,是我喜歡、享受的嗎?
會是我到七老八十的時候,覺得「我那時候為某件事情忙碌,實在太有意義了、太引以為傲了!」的嗎?
還是那些忙碌對我來說是種痛苦、是種折磨? 根本這輩子都不想回憶那段忙碌的時光。
書裡接著舉例幾個作者認為是「樹懶式哲學的知名追隨者」的世界名人,
作者是這樣形容「樹懶式哲學的知名追隨者」們:
他們不是很晚才起床,就是東拖西拉,不停地休息,然後跌破眾人眼鏡,以他們自己的速度把事情做完。
其中我覺得最讚的就是,大名鼎鼎、文藝復興三傑-達文西,也是其中之一哪!
作者說達文西花了三十五年,才完成應該要在七個月內完成的案子〈岩間聖母〉,這段期間內,他跑去塗鴉、發明直升機、降落傘和坦克車去了。
書看沒三十頁,我就笑的超開心。
其實認真想想,事實真的是如此,
大部分的時候,我們「休息一天」,不但不會怎樣(當然,你別挑什麼自己的結婚典禮休息一天嘛!),甚至會讓身心都健康一些,或是之後效率更好(沒有更好就算了,樹懶才不care效率好嗎)。
啊,就算沒有健康一些,「休息一下,還真的不會怎麼樣」。
讓我們一起呼吸,慢慢地呼吸、慢慢地品嘗食物,享受美食、緩慢的閱讀、熬夜或賴床都好(樹懶想睡就睡,誰跟你早睡早起身體好,你身體好,我心情不好),在被窩裡朦朧朦朧,用棉被把自己包好。
反正,正義都能遲到了,我為什麼不能多睡五分鐘?
而且,不是說好,在哪跌倒,就在哪躺好嗎。(參考蔡依林的歌: 消極掰)
書的最後提到了,
人生苦短-把時間花在你歡做的事情上。
管他是睡覺還是熬夜、出去玩,帶給他人或自己歡樂。

希望我們,能享受和喜愛自己每一個忙碌的時刻,
也能悠然自得、理所當然地讓自己休息與放鬆,
享受生命每一刻的時光。

附上幾句我在書中喜歡的句子:
比別人慢不可恥,最重要的是能好好活下去。
為何要像別人一樣急匆匆?
可以把時間過得這麼慢,是才能,是風格。
放下對「懶惰、無所事事」的否定,以放慢腳步對抗空轉,用賴床抵抗無異議的忙碌。
有時候什麼都不做,就是最了不起的成就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樹懶的生活
樹懶的生活
大家好,我是樹懶。 生活發生什麼,我就寫什麼。 我就是樹懶,所以這裡,樹懶的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