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紀錄】2017秋 824梯 柬埔寨Rainbow.

2021/06/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微客 第824梯 柬埔寨.Rainbow】— 蔡宜雅
「所有的一切都看似那麼自然,我才發現,快樂真的很簡單。」
我永遠忘不了小卡車在泥濘中奮力向前的顛簸,摘下路邊果實食用的驚喜、看到池塘就往裡跳的瘋狂,這些事情如果在台灣一定會被認為是怪咖吧?
這是我第一次出隊、第一次接觸國際志工,所有的事情我都覺得是新鮮且新奇的。踏上柬埔寨這塊土地之前,從來沒有人告訴我國際志工該是什麼樣子,我逼迫自己拋開親朋好友對志工的認知和誤解,決定就跟著心走吧!我想這兩個禮拜也是最忠於自我的時候,沒有時間表追趕、不用按表操課、上工累了就跑到廚房和女孩們一起煮飯聊天。僅僅是在一個設備簡陋的廚房裡,所有的一切都看似那麼自然,我才發現,快樂真的很簡單,看見她們靦腆的微笑,自己也發自內心感到快樂。
「時時刻刻提醒自己該為這個社會、這個世界多做點什麼,做點對的事情!」
這樣的環境在外界看來是貧困缺乏,幾天下來我才發現他們是自給自足且心靈富足的。跟當初以為可以改變世界完全相反,體悟到國際志工能改變的不是當地而是自己,當你親眼看見異國充滿未知且真實的面貌,才深刻感受到這個世界的脈動;每個當下,都有一群孩子正為了他們的未來咬牙努力著,每個當下,我時時刻刻提醒自己該為這個社會、這個世界多做點什麼,做點對的事情!

【微客 第824梯 柬埔寨.Rainbow】— 王彤方
「在大自然裡有你和我,工作間伴隨笑聲和歌聲,儘管勞累,但這段回憶卻深深留在我心中。」
十四天,每天最期待的就是上工了!泡在充滿泥濘的池子,腳邊穿梭不知道是魚還是蟲子,我們排成一排將水草一撮一撮的從水底運送到池邊,最後拿起水草的根就開啟一場戰爭,一起進到池子裡游泳消暑,在堆疊成山的水草上行走,任意讓蜘蛛、螞蟻及蚯蚓攀過腳邊。從沒想過有這一天,在大自然裡有你和我,工作間伴隨笑聲和歌聲,儘管勞累,但這段回憶卻深深留在我心中。
「愛,就是你心中有我,我心中有你。」
初次到公學校與孩子們見面時,他們凝視卻不打招呼,但只要我們主動say hello或者擺出擊掌的動作,孩子們便會羞澀的回應。教學中,我感受到柬埔寨的孩子普遍內斂乖巧,隨著教學次數愈來愈多,和小朋友的互動也愈來愈頻繁,他們開始主動與我們玩耍,一次又一次的相處,我們與孩子們的感情也越來越深厚。最後一次教學前的下課,孩子們靜靜地跟在我旁邊,緊緊抓住我的手,好像他也知道這是最後一天見面了,結束課堂後,與孩子們擁抱道別,頓時五味雜陳湧上心頭,默默期許他們能夠好好讀書,未來能過自己想要的生活。
還記得出隊間領隊曾經給我們一個問題:What is LOVE?這是一個很艱深的問題,直到結束這段旅程,我有了答案:「愛,就是你心中有我,我心中有你」
台灣微客公益行動協會
台灣微客公益行動協會
讓社區脫離貧困的主要因素是透過教育,而兒童教育是微客長久以來努力的目標。微客的服務是以兒童陪伴及教育為首要,幫助單親、隔代、新移民二代、孤兒、童工、愛滋病兒、無國籍二代等弱勢兒童,獲得見識的機會及資源的支持。以永續概念從事在地化的社區服務時,也間接地啟發了弱勢社區,讓他們成為社區自覺(自決)的關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