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裡是我的邊界?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有過這樣的感覺嗎?
不知道自己存在的邊界在哪裡?就是那種知道自己是存在的,但是會感受到自己存在的邊界卻是模糊不清的,好像在清晨的密林中,光線在迷霧中忽隱忽現的那種模糊不清的感覺。自己依稀是存在的,卻又仿佛隨時都會消失的一種存在狀態。
我有一個困擾,那就是我很難分辨人是不是真實的存在?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這個問題會困擾著我?
我知道包含我自己,人應該都是真實的存在。但是,我看過許多人在不同的場合裡各式各樣的面貌和姿態後,我不知道哪一個面貌和姿態是這個人最真實的呈現?又或者說,人的真實就是依賴人不真實的存在?或是人的真實是藉由人的各種半真實的存在拼湊而成的?真實唯有在虛假才能顯出其一點點的光芒和亮點?還是相反呢?在極大的真實中必須有一些虛假才能突顯真實的真實?
我曾經試著將這些人都框在一個又一個我想象的圍欄裡,希望藉由這樣的想象,我存在的邊界會變得清晰可見。但是,他們常常很輕易地打開我以為在我想象中沒有安置的門,然後伸手進到我這裡來,開了門的同時,我的邊界也消失了,他們肆意地留下了歡快的腳印,留我面對空白的風景,僅剩一扇緊閉的窗,和我對望。
我會凝視那窗,帶著木頭的邊框,許久才能覺察到,原來那是一幅畫。
一幅畫在寂靜的房屋裡,沒有門,也沒有窗,只有我、腳印和這幅畫。
我還存在嗎?我還呼吸著嗎?我的呼吸意味著我真實地存在著嗎?我的感受和認知定義著我的存在嗎?
什麼是真實?什麼是我?我始於哪裡?我止於哪裡?
有時候,幸運的話,我會感覺到有風吹拂過我的臉龐。我會感覺自己是活著的。
有時候,我會握緊雙手,任憑眼淚簌簌落下,感覺自己站在好像存在且不存在的邊界上,不知道自己下一秒會在哪裡。
有時候,我猜想,有一天我終會被童話中的狼吃掉,我真實地不存在了,而我那曖昧不明的邊界,就不再困擾我了。
誰知道呢?
晴空
晴空
在文字中找尋定位、找尋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