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以為的真實,只是假象

2024/03/2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人每天都在忙碌之中,好像有一種麻木的踏實,但喪失了真實。唯有面對真實的自己,才能找到做自己的方向。
raw-image

你認識你自己嗎?你知道你想要的是什麼嗎?還是都在滿足別人的期待?在現代忙碌的生活、工作中曾在乎過你自己的感受與需要嗎?你喜歡這樣的自己嗎?久而久之好像連自己最真實的樣子也都忘記了。

這幾年在社工的工作中接觸過許許多多的人,發現人每天都生活在好多的事情當中,像是忙工作、忙感情、忙家計、忙婚姻、忙學業等等…,這些看似自己做了很多的事情,關注的焦點都在外在的世界或是他人,我們卻鮮少停下來把焦點放在自己的身上多一點,儘管每天生活心裡有諸多複雜的情緒,好像也就這樣過去,好像也就麻木了。

其實,做真實的自己是需要方向的探索,要知道我是誰?我是什麼?為什麼我在這裡?人是什麼?我和他人的關係是什麼?什麼是真?我可以選擇嗎?我怎麼選擇?我喜歡嗎?我想這也是我們人一輩子的在尋找的,即是搞清楚自己是誰。如同我們社工的工作需要接觸不同的人,每次的接觸都在與他人一起練習用真實的自己與世界互動,是挺不容易的,因為外在的世界是現實、殘酷的。因此,生活中不論是夫妻、親子、職場關係溝通,著實很辛苦,因為每個人都不一樣,真真假假,溝通的解讀也因著成長背景也不一樣。所以做真實的自己是需要自身的努力,沒有不努力就可以抵達的。而這樣做真實自己的過程,我認為可以用兩個關鍵來概括:

關鍵一:用心感受自己

   提到要做真實的自己,很多人心理可能會冒出的問題,是我也想做自己,可是我連自己是誰都不知道,我要如何做真實的自己?我的建議是可以在生活當中用心感受自己,跟著心裡的感覺走,因為感受室內在對外在環境最直接的感受,我們需要學尊重自己的感受,選擇做起來讓自己開心的事情。

但這並不容易,因為太多人對於感受是陌生的。在我從事社工的陪伴中,為了幫服務對象建立自身感受的連結,我經常會詢問他們的感受與心情。個案總是回應我;「不知道。」甚至是成人也都不太會回應感受。發現當人有感到痛苦與不舒服的時候,有一個共同點是都不太尊重自己的感受,反而以各種防衛機轉否認、合理化、壓抑的方式消除負面的感受。然而過度的防衛,最終讓我們離自己的感受越來越遠,進而開始意識到自己是怎麼樣一步一步丟掉自己的感受,從而忘了自己是誰。因此,唯有面對真實的自己,才能找到自己的方向。


關鍵二:勇氣

    到做真實的自己,幾乎都離不開勇氣!勇氣兩個字看似簡單實則不易。我認為勇氣需要具備三個層次:

一:勇於承擔後果的勇氣

在生活的每一刻人都在做選擇,每一種選擇都伴隨著一個需要承擔的後果,後果可能是成功亦或是失敗,機會各半,所以只要能問自己最終的後果是否能夠承擔,若答案是肯定的,便可放手去做了。

二:敢於面對失敗的勇氣

     讓我想到很多人不能夠做真實的自己,主要是因為害怕失敗。我認為最可怕的是你想了很多事卻沒有去做任何一件事,發現生活中很多人因為害怕失敗,最終選擇逃避,如此只會永遠只停留在原地。你也是如此嗎? 

三、接納負向的情緒

情緒本身沒有好壞,但人對於負向的情緒總是特別有感。當我們想要做一件事、過自己想要的生活時,心裡就會冒出質疑、擔心、害怕、恐懼等情緒,以致最終選擇停在原地。讓我想請當初剛擔任主管的時候,心裡也有出現以上這些負向的情緒,那段時間自己內在也有許多的衝突,過程開始不斷地嘗試與自己的這些情緒對話,反而心理感受變得較為緩和,才能持續到現今,因此,自我的情緒調節也是相當中要的技能。


後記:不斷的相遇中,鍛鍊出更強大的愛人(事)能力,這就是活著

    記得我在某一次上家族治療師的培訓,讓我印象深刻的一段話,即是人與世界的相遇,用真實的自己與真實的世界相遇,相信自己可以被愛(善待)發現更多的自己、相信世界值得愛,發現更多的世界,然後可以對世界有所回報與貢獻,而世界也能給予禮物,我們在不斷的相遇中,鍛鍊出更強大的愛人(事)能力,這就是活著。



13會員
21內容數
您好,我叫陳振穎,同時我也是一位青少年社工師/認證NLP專業執行師/社工專協督導認證/教練學院結業教練/家族治療師培訓累計165小時。這裡是我的生活、專業、工作、學習的札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