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作評價 與 獨立思考

2021/06/0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2021年2月18日
任何股票的買賣動作,會隨著時間期長短的觀點有不同的評價。
買進動作是這樣,可能今天買了,收盤是漲,所以今天來看,這動作是對的,但是過沒幾天股價跌了,所以用這幾天的投資期來看,這買進動作是錯了,然後時間再拉長個幾個月甚至幾年,股價長期來看是漲的,而且也真持有了這麼長時間,就算單看股價平平沒漲跌,但每年有配到股子或股息,那久遠的那天的買賣動作就是對的。
反之,賣出股票的動作也是同理。
最重要的重點是,這買賣動作之間,是不是有賺到現金流入,或者只買不賣,你的總資產是不是持續增加,這才是最重要的事。
參考達人意見也是這樣,首先你得判斷達人分享意見的初衷是否值得你參考,再來要先釐清達人進出場的週期。
太多新手或居心未明的人,大多是假投資真投機的臨時跟風者,常常會用短期幾天甚至一天內的漲跌幅來評價達人明明是中長期觀點的投資意見,這是很常見也可笑的事情。
我常拿鴻海A大做例子,明明他針對鴻海所擬定的投資策略,幾年的時間驗證下來就是無懈可擊的,任何外資法人或我認為鴻海真正控盤的主角都佔不了他這策略的便宜。
再來是獨立思考的能力
參考達人或其他人的意見,閱讀相關新聞產業或總個經知識也切忌照單全收,要多多反問自己思考各種問題。
如果自己還是容易被刻營造出來的市場氛圍影響心情跟判斷,甚至被一兩天的漲跌影響自信心,那代表還要再強化自己的心理素質。
1/30我還在發文提醒,別跌個幾天股票不分好壞就亂砍讓別人低價接走,過個年沒兩天交易日,就又看到一堆持股信心大增,只看到股票漲了就肆意嘲笑或過份樂觀的發言,我只能說,心理素質有待修煉。
    8.6K會員
    615內容數
    格式不限 內容不限的投資投機隨意文章 純粹個人心得抒發以及自我交易紀錄檢討 瞬息萬變 不代表任何推薦 請以質疑的心態看待任何內容 注意風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