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讓距離成為開口說愛的絆腳石—嘉義工作站 佳佳老師的工作日誌

2021/06/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拖著一卡酒紅色行李箱,雅文基金會南區中心的聽覺口語老師佳佳,早上八點多從高雄搭上開往嘉義的自強號,抵達嘉義火車站後,她直奔門口的計程車,準備到嘉義工作站展開一整天的服務。  

工作站的設立,是因為雲嘉地區的早療資源相對缺乏,讓許多聽損兒家庭難以取得相關協助。其實聽損孩子只要把握聽語早療訓練的黃金時間,就有機會能夠流暢地開口說話,為了鼓勵及早進行療育,盡可能幫助有交通困境或特殊狀況的家庭,讓更多聽損兒都有學習的機會,雅文基金會便開始尋找適合設立工作站的據點,並且正式在 2019 年 7 月開始,由南區中心的老師每周一天到工作站提供聽語訓練服務。就讓我們走進嘉義工作站,聽聽佳佳老師的分享!

Q 嘉義工作站的服務範圍?

服務範圍包含嘉義、雲林、彰化的聽損兒家庭,目前由我和另一位同仁,分別以兩周一次的頻率到嘉義工作站服務。

Q 到嘉義工作站服務,與在南區中心有什麼不同嗎?

工作站不論在環境、教具和人力上,整體資源都沒有南區中心來的完善,在備課及教學時都會產生影響,例如因行李箱空間有限,教具的多樣性受到限制。但作為一個中繼工作站,我們相信讓孩子及早接受聽語訓練的階段性任務才是當務之急,未來,當交通條件不再是難題,或是獲取了更多資源時,他們才能不錯失機會繼續往前進,接受更完善的服務。


Q 除了備課教學需要花比平常更多的心思,通勤往返造成的體力消耗想必也十分辛苦,是什麼動力讓你堅持下去呢?

在南區上課的聽損兒家庭裡,曾有家長因為住的離我們的服務據點太遙遠而放棄療育,而且還不只一個,在與他們接觸的過程中,我可以感受到家長的學習意願強烈,孩子也很有潛能,但卻因為現實情況被迫要做出抉擇。所以當我看到有些家庭即便距離遙遠也有能力到南區中心學習,就覺得這是很幸福的事,而現在這份學習的幸福,我們可以踏出去傳遞,這讓我充滿動力!

Q 在嘉義工作站服務時有遇到印象深刻的小朋友嗎?

有個小朋友原本在南區上課的時候,最多 20-30 分鐘就無法集中注意力,呈現沒電的狀態。後來他轉到嘉義工作站上課,有次剛進教室就主動和我揮手打招呼,本來以為只是偶然或模仿,但下課的時候我和他說拜拜,他馬上轉頭對著我揮手,辨識聲音方位和理解的詞彙又更進一步了!這都是因為減少小朋友和家長的通勤距離,讓他們在上課時可以維持理想的狀態,然後才能反應在學習成效上,讓我覺得我們的努力是值得的!


本文刊載於《雅文聽語期刊 NO.38 遠距服務Ready Go!》
雅文兒童聽語文教基金會
雅文兒童聽語文教基金會
雅文基金會致力於聽損早療,幫助聽損小朋友學習聽與說,至今已陪伴超過5,000個聽損兒家庭重拾有聲歡笑,並攜手聽損兒家庭推動『用心聽、好好說』社會教育,回饋社會、共同打造友善溝通環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