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關係中「需要被需要」的迷宮,重新看見自我。

2023/01/1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圖源:Unsplash
文/吳宙妦・林甄
一層層愛的枷鎖,只為給你最強的守護。重新尋回生命的最初,最非凡的陪伴。
那年,我應學校諮商輔導中心之邀,為一群高危險群學生開設芳療課程,想藉由氣味,讓他們認識自己、抒壓放鬆。第二次上課後,輔導老師告訴我,這幾個孩子裡,有一個是高功能自閉症。我很驚訝,因為第一次上課,我都有和他們互動,並不覺得哪個孩子有自閉傾向呀!原來老師說的,是就讀《美術與文創學系》的文宇,我更訝異了!他明明就很開朗、溝通表達也十分流暢,怎麼可能有自閉症?
輔導老師們也覺得這孩子和人互動溝通很正常,但是她的媽媽卻很緊張,開學沒多久就主動帶著重大傷病卡、自閉症檢測單、輔導紀錄來諮輔中心,希望老師可以特別關照孩子。所以,文宇被排進了高危險族群。
回顧文宇的成長,這個媽媽真的很用心。她希望孩子可以正常生活,從小帶著他四處就醫,上許多自閉早療教育和各種各樣的成長課,也不厭其煩申請許多補助。
我對於這個積極、行動力超強的媽媽很是好奇,也很期待更了解文宇的狀況。
有一回上課,我終於見到這個媽媽。原來,她知道文宇上芳療課,又緊張起來!她對芳療只停留在和氣味有關的層次,擔心不知會對文宇有什麼影響,於是跑到課堂上來了解。原本,她坐在教室的最後面,當我準備教具時,就跑到前面講桌,指指點點,問東問西。
我說:「文宇媽媽,妳要不要和我們一起上課。」
她回答得乾脆又簡潔:「不用!我坐在後面看就好了。」
課程進行中,我發現媽媽在場時,文宇的表現和平常截然不同——完全不說話,呈現嚴重自閉的狀態。
這著實教人十分納悶。
我忽然靈光一閃,拿起綠花白千層精油走向媽媽。不知為什麼,那天一看見文宇媽媽,就讓我聯想到白千層樹。她雖然非常瘦削,但總覺得那身子就像被層層樹皮包裹的白千層,需要有人把它一層層剝開。
我停在她面前,遞上綠花白千層。她被我這突然的舉動嚇了一跳,但很配合地接過來,放在鼻尖上深深地嗅聞著......過了好幾秒,問我:「這是什麼?」
「綠花白千層。」我說。
她的手一直沒有離開鼻尖,整個人專注地彷彿要融進那氣味裡;原本緊繃嚴肅的神情,逐漸緩和下來。
過了好一會兒,我輕聲地問:「妳還好嗎?喜歡這氣味嗎?」
「這味道很好,味道很好。」她幽幽地說著,那聲音似乎來自遙遠的地方。
「妳喜歡就好。這氣味可以讓妳好好休息一下,妳太辛苦了!真的好辛苦。」
她的眼睛裡泛起淚光,兩行熱淚忽地滑落下來。
一旁的文宇嚇了一跳,我輕輕觸了一下他的手,默默走回講台,繼續上課。
結束後,文宇媽媽說她有事,便匆匆離去。
文宇說:「我可以和您聊聊嗎?」
「我也想和你談談呢!」我說。
我問文宇:「從你的就醫紀錄來看,你是屬於高功能的自閉症。可是在這幾次的互動過程中,我實在感覺不出來你是個自閉症患者。」
他說:「我的確是,而且到目前為止仍然在持續治療中。」
「那你從何時開始發現自閉狀況沒那麼嚴重了?」
「高中時我就發現可以控制自己的情緒了。這都要感謝媽媽讓我接受各種治療和學習,這麼多年來,這些努力沒有白費,我可以感受到自己一直在進步。」
「那你沒有讓媽媽知道你已經可以控制自己的情緒?」
「我表達過,但是媽媽非常激動,她覺得我在傷害自己。」
「你有試著和媽媽好好談談你的改變嗎?」
「沒辦法耶!媽媽無法接受。」文宇尷尬地笑了笑,聳了聳肩膀,轉身離開。
嘿,這孩子好貼心呀!只要媽媽在,為了讓媽媽安心,立馬變回媽媽接受的、自閉的狀態。怪不得他的導師、輔導老師都很納悶,為什麼平時溝通互動正常的文宇,會有這麼令人費解的不同樣貌。
我不知道體貼孝順的文宇,還要繼續陪媽媽演這齣戲到什麼時候?原本是孩子需要她,演變成她不自覺地利用孩子的依賴與需要,以滿足自我的存在感,創造自己存在的意義與價值。文宇媽媽的狀況,引發我再度反思照顧者和被照顧者之間的微妙關係。

  • 書名:帶著愛與療癒的香氣行者
  • 作者:吳宙妦 Chilbil
  • 撰稿:林甄
  • 出版日期:2023/01/17
【作者簡介】
吳宙妦(Chilbil)
14歲開始跟著母親學藝,35年的身心療癒工作中,透過按摩了解每個人的身心都有著生命故事值得學習與尊重,而芳療中的氣味亦引導著去找到每個生命中的美好。
在2007年離開職場,自行創立「身體藝術工作坊」,持續進行更多的身心療癒。2008年創辦「香氣行者」走遍台灣每個偏鄉小鎮,同時也進入醫院安寧病房,用觸覺取代痛覺,以氣味撫慰人心,探索另一種生命歷程。
2018年「香氣行者」正式為社團法人「台灣香氣行者照護學會」。擔任現任理事長,培訓安寧芳療特殊教育,並在北醫、新光、羅東聖母醫院擔任安寧芳療照護師的職務。
【撰稿者簡介】
林甄
台大中文研究所碩士,畢業後任教於聖約翰科技大學,曾任聖約翰何兆豐數位藝文中心主任、帝圖科技文化股份有限公司藝術顧問。在校期間為輔導學生,學習瑜伽、內觀、催眠、芳療,敘事治療、音樂治療等身心靈課程。2015年7月退休,進入半畝塘生活文創,擔任永康茶書院公關經理。
2017 年底重回身心靈療癒領域,成為「勵活課程平台」簽約講師迄今。經常應邀到圖書館、文化中心、學校分享香氣紓壓與身心照護,並與長照基金會合作進行照服員教育訓練。
遠流出版
遠流出版
遠流出版事業(股)公司創立於1975年,曾獲選「年度最佳創意」出版公司,亦曾獲日本《台灣百科》評為「台灣最具影響力的民營出版社」。遠流以建立沒有圍牆的學校、滿足廣大讀者一生的讀書計劃自期,積極引進西方新知,開發作家資源,提供全方位、多元化的閱讀生活,矢志將遠流經營成一個「理想與勇氣的實踐之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