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死亡即在眼前,愛是形體

2021/06/1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心理治療其實是指患者跟家屬彼此雙向的
一個要放下,另一個才會安心
某一天一上班時我忙著幫大家訂餐
主治醫師特地來找我:那個xx床我讓家屬在裡面陪喔!我有跟她們說不要影響到妳們治療,妳等一下要做治療再請她出去
:好啊,醫師,沒有問題的👌。

後來我撥空過去想說拿個椅子給家屬(孫女)坐
結果發現醫師已經幫我拿椅子給她了

我大概是18點才出門做第一趟治療
在那之前我坐在護理站看著中央監視器
然後醫師就問我家屬還在裡面嗎
我說:對啊!我的藥物治療沒有那麼急、對患者來說抗生素也沒那麼重要了,現在的心理治療才是最重要的,畢竟那是
醫師幫我接了話:我們沒辦法給的
我:對啊!

我的心理治療其實是指患者跟家屬彼此雙向的
一個要放下,另一個才會安心

當然
看著這一切的我
也同樣被治療著
當死亡即在眼前,愛是形體
會覺得很多事真的不用那麼計較
只要記得 問心無愧、活在當下

後來患者兒子按鈴說他們想回家整理一下
我說:沒有問題!回家之前要不要在進去看一下?
有句話是說見一次就是少一次
那麼我現在做的事 是不是可以解讀成多一次
內心不禁的想著

很常遇到家屬問說:如果怎麼了,我們來不來得及,他會不會等我們
這床也是

如同以往
我說:我不會知道,只有病人自己知道
家屬帶著歉意笑了笑 其實他也知道答案
後來我又說 你可以去跟病人說說看阿! 你跟他說你等一下要幹嘛,然後你的想法

他們離開前
我說:如果你們晚上有任何一個瞬間想來看病人都可以來,只要按鈴告知就好,不影響治療的情況下,我們都會讓你們進來喔!半夜也沒關係喔!

他感覺對我最後那句話有驚訝到
但 在生命的最後階段
身為醫療人員我們能提供給病人或家屬的就是 增加他們的相處時間了
好好道謝 道愛 道歉 道別。
解憂護理師-MIKI
解憂護理師-MIKI
在白色巨塔裡載浮載沉的平凡人,喜歡文字、喜歡攝影,常常說走就走是個隨心所欲的行動派,喜歡思考關於人生的一切,也喜歡閱讀勵志書籍,每天都會把自己的心情或感觸記錄下來,因為想法會變,但,文字仍舊在,期許,莫忘初衷,做好自己,選擇善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