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寧」就是以舒適為主的治療,讓長輩舒服離開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安寧」就是以舒適為主的治療,讓長輩舒服離開

「安寧」就是以舒適為主的治療,讓長輩舒服離開

年近百歲的王奶奶,是黃金時代照顧多年的長輩,今年四月下旬,奶奶在親屬陪伴下,安詳地在家中完成她人生的畢業典禮。

讓長輩在熟悉的家臨終,聽起來簡單,但執行起來卻不容易,更常聽到的,是在醫院嚥下最後一口氣;又或者是,從醫院返家的途中斷氣。而「在家離世」這件看似簡單不過的事情,變成許多長者遙不可及的夢想。

高齡長輩因流感,導致身體功能下滑

起初黃金時代接手照顧王奶奶時,除了本身的糖尿病等慢性疾病需要注意與控制外,其他日常生活皆可自理,閒暇之餘也能與看護外出散步,更可以與家人聊天、分享生活近況。

去年底,王奶奶不慎感染A型流感,引發多重器官衰竭、電解質不平衡導致意識不清楚,也因此需要放置鼻胃管。意識不清加上年歲已高,讓家屬做好最壞打算,決定帶奶奶回家進行安寧照顧。

奶奶回家後,家屬就跟黃金時代特約金時診所翁資閔醫師討論居家安寧問題,詢問奶奶是否需要進行斷食善終。翁醫師跟家屬說,現階段的治療,不會增加奶奶身體不適,如果身體功能到了盡頭,會慢慢出現其他變化,例如消化變差、尿量減少等問題,到時再來討論斷食善終也不遲。

在翁醫師的治療下,奶奶又陪伴家屬五個月,奶奶的精神狀態雖然不好,但意識狀況有恢復到可以與家人及看護對答、坐輪椅看電視,比在醫院昏迷時好很多,甚至可以在床邊做簡單運動。

而這期間,黃金時代護理師會定期與醫師報告奶奶每日身體狀況、適時調整藥物、協助做居家復健,讓奶奶慢慢恢復精神。有任何醫療相關物品需要採購,護理師也會協助採買,讓家屬省去雜事,有更多時間陪伴奶奶。

除此之外,護理師也會跟家屬告知每日狀況,例如水腫情形、大小便的量、呼吸有無喘,讓大家更了解奶奶現階段的身體情況。

因電解質過高及肺積水問題,需要在補水與脫水之間,讓奶奶心臟功能達到平衡,以減少身體的不適感。在治療五個月後仍無法達成平衡、呼吸喘的情形增加,抽血顯示有多重器官衰竭,因此醫師主動與家屬討論安寧治療問題。

尊重長輩,不做過多延長生命的治療

過去,王奶奶身體健朗時,曾與家屬表達:「沒有生活品質,就別積極治療」。家屬也表示要尊重奶奶的想法。

翁醫師告知目前可能導致奶奶離開的原因及可能造成的不適,與家屬討論後續治療,在醫師詳細的解釋後,大家一致認為,呼吸喘是造成奶奶最大不適的原因。最終家屬也達成共識,可以接受奶奶因意識不清而離開。

照顧奶奶的護理師徐小姐坦言,以居家安寧來看,在翁醫師評估奶奶因多重器官衰竭,準備往生命最後旅程前進時,開始進行斷食善終的照護,並協助開立藥物,協助奶奶緩解呼吸喘的情形。

斷食善終,意思是生命最後階段減少餵食與灌食,僅提供支持療法讓病患身體感到舒服,注重口腔清潔與肌膚保濕,同時鼓勵家屬多多陪伴,等待呼吸變孱弱、血壓下降,最後安詳離世。

讓每一位親人,學習與長輩道別

徐小姐分享,在奶奶還有意識前,翁醫師多次提醒家屬,可以趁奶奶還有意識時多陪伴奶奶,跟奶奶說說話。

在翁醫師及照顧團隊觀察到奶奶出現瀕死徵兆時(呼吸出現嘎嘎聲、喟嘆式呼吸等),照護團隊也及時告知家屬,並與家屬解釋目前症狀所代表的意義,雖然奶奶已呈現昏迷,也讓每一位家屬都來得及到場與奶奶道謝、感恩。

有些家屬在國外無法趕回來,也盡可能打視訊通話,希望奶奶還在的時候,大聲說:我愛你。

可預期的死亡,家屬提前將後續流程準備好,包含將事先擦澡讓身體保持乾淨、禮儀公司選擇與討論細節、衣物準備,以及宗教信仰的儀式與物品。

在家屬一一道別後,奶奶隔日一早離開人世,正式完成她人生中的畢業典禮。

親人替奶奶助念、照顧團隊協助整理家中剩餘的醫療用品及歸還醫療儀器。讓家屬可以從容不迫地替奶奶完成這場人生重要典禮。

若您有長輩養老需求,或是希望有一位秘書照顧身體健康,歡迎洽詢黃金時代,諮詢專線:(02)-7751-8053

關於黃金時代

《黃金時代》創立於2020年,提供專業樂活護理專員服務,為會員打造五星級「在家安養」新體驗;從健康、照護、特約診所到府看診、高級生活服務,都可以全方位打理、規劃。我們期盼家人與長輩能一同享受美好時光,更希望能打破一般安養中心的傳統思維,將照顧的工作,交給貼心的黃金時代「樂活護理專員」,讓長輩「在家養老」成為新的生活型態,盡情享受銀髮生活。若您有照顧服務之需求,歡迎隨時聯繫我們。

諮詢電話:(02)7751-8053 官方臉書:「黃金時代-頂級在家養老

黃金時代提供貴賓頂級到府健康照護、生活服務、休閒娛樂,期盼讓長輩的養老生活如黃金般燦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安寧緩和療護病房-回顧與反思在安寧緩和療護病房的工作者分享每日的服務經歷,以及對於安寧護理的信念與價值,並推薦愛瑞克的「內在成就」。
avatar
X7
2024-02-01
安寧與觸怒 兩人跟著拉姆利的帶領,來到食堂,調理系羅諾•方登親切的端上點心,並且幫忙倒茶「主人,請享用巧克力布朗尼,搭配紅茶食用吧。」 一旁的調理系輔佐巴斯緹•凱利,相比之下就沒有羅諾熱情。 他用平靜的語氣對菜月昴說「請慢慢享用,客人。」 香濃的巧克力,搭配伯爵紅茶,簡直是絕佳的口感,平時沒有
avatar
舞香
2023-11-29
安寧居家護理師日誌我是一位安寧居家護理師 普普,每天開著公務車跑偏偏鄉,提著電腦包 拉著行李箱 ,在偏鄉地區走在鄉間小路, 爬著樓梯,搭著電梯,走過山邊, 穿過大街小巷, 來到你家。 把醫院帶到你家,把醫生帶來你家幫你看診討論醫療方向,藥物諮詢、整合藥物,小小護理師幫你在家換鼻胃管、氣切、尿管、換傷口、衛教、止痛藥物
Thumbnail
avatar
普普通通
2023-07-07
安寧與觸怒兩人跟著拉姆利的帶領,來到食堂,調理系羅諾•方登親切的端上點心,並且幫忙倒茶「主人,請享用巧克力布朗尼,搭配紅茶食用吧。」 一旁的調理系輔佐巴斯緹•凱利,相比之下就沒有羅諾熱情。 他用平靜的語氣對菜月昴說「請慢慢享用,客人。」 香濃的巧克力,搭配伯爵紅茶,簡直是絕佳的口感,平時沒有喝下午茶習慣的菜月
avatar
舞香
2023-06-22
[台北美食]農安街水煎包,店家低調經營、、獲得當地不少口碑建立,台北市高CP值就是這家店台灣各地都有許多水煎包。但是沒有一家店家,像是農安街水煎包,老闆是馬祖人來台灣開店在農安街在地深入經營,成為街頭小吃店家,店家低調經營、獲得當地不少口碑建立。 農安街水煎包相關資訊:: 地址: 台北市中山區民權東路二段135巷35號 營業時間: 周一-周五 AM5:30-PM17:00 周六-周日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2-11-08
[安寧照護] ​ 照護者的心靈依靠與愛擊毀以個人自我的堡壘,你的真理將會從廢墟中,自由湧出! ​ ~克勞利
Thumbnail
avatar
PY CHEN 人生花滿院
2022-08-04
安寧小金在水中怡然自得的悠遊,時而搖擺兩邊的胸鰭,兩顆眼睛骨碌碌的看著前方游動,偶而展開最美麗黃金半月的尾鰭向世人展現不可一世的驕傲,那一日在水族館原本並沒有打算飼養鬥魚,因女兒看到小金在水族箱中展現難得一見俗稱黃金半月的風華時,我們爺倆像失了神的直盯著水中小金如精靈般的回眸,再加上老闆在旁邊舌燦蓮花的
avatar
生涯設計師-郭銘樂Robert
2021-10-08
安寧。回放。相對望。 終:再見,總會再見。我以為這只是一時的情緒失控,卻不知道這是爸爸最後的清醒時刻。如果我知道這會是我和爸爸最後一次的對話,我不會說這些混蛋的話,也不會把他的雙手放在他的脖子上,暗示著他的解脫就是所有人的解放。 明明我是捨不得他的,但是我說的話卻是那麼混蛋,而那些混蛋的話卻是他最後清醒時刻聽到的話。
Thumbnail
avatar
VV
2021-02-22
安寧。回放。相對望。 三、 過完這個年,過完這一生?歌曲的歡樂旋律未完,我已經是一把眼淚、一把鼻涕,現在才更能體會那種茫茫渺渺的心情。那個世界沒有網路,不知道怎麼投遞郵件,如果我想念爸爸的時候,要怎麼聯絡呢? 病床旁的那卡西,當時的我還不知道這些歌會變成珍貴的回憶,直到事過境遷,我才能理解這些歌曲是遺憾、是不捨,但也是因這一首首的旋律讓我不那麼遺憾。
Thumbnail
avatar
VV
2021-02-09
安寧。回放。相對望。 二、 誰來愛我?我的小女兒在幫我換尿布,雖然她還是笨手笨腳,把我弄的很不舒服,但是我還是比較希望她來幫我換尿布。看護雖然換得又快又敏捷,感覺卻很像是面無表情女工在做包裝一樣,一翻、一擦、一包‧‧‧完成。我好像變成一件物品,任由擺弄。而小女兒的笨拙、生疏、害怕的樣子,可以讓我感覺到我還是活生生的一個活人
Thumbnail
avatar
VV
2021-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