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走在音樂這條路/蔡宜諺:我會做到不能做為止

2021/06/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踏進了成大宿舍/帶著我依舊很新鮮的肝/面對著課業和其他的負荷/突破了每一個今天的關/我依舊記得/每天出門上學都要騎上坡……」淺白的歌詞、中毒性的饒舌,在你我耳邊環繞。這段歌詞出自於成功大學109級畢業歌《成式語言》,引起許多的迴響,也讓人開始好奇究竟是誰在唱?今天螃蟹日常就要帶大家認識這聲音背後的主人翁——蔡宜諺!
在舞台上表演饒舌的蔡宜諺。圖/蔡宜諺提供
累積經驗多方學習
蔡宜諺從國中就對嘻哈文化、饒舌音樂產生興趣,上大學後加入社團嘻研社,以「8TM」之名開始從事饒舌歌創作,獲得多次表演機會。後來透過和友人所組成的嘻哈廠牌「黑龍幫」,讓他更能充分展現自我,製作出更多音樂作品。另外,值得一提的是2021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暨成大90週年校慶,蔡宜諺受邀與獨立樂團Sweet John甜約翰合作主題曲《成就共好》,讓更多人聽見他的歌聲。一路上已累積豐富的音樂相關經驗,音樂不再只是他的興趣,而他分享從興趣培養成專業能力的方法:「最主要的進步,就是多聽別人的歌。我覺得所有專業能力,都是從模仿跟學習開始。」但他又謙虛的說:「其實我現在還是覺得自己有很多的不足,還有很多地方需要向他人學習。」
課業與音樂間
走在斜槓這條路上,最重要的就是具備多元的專業能力,身為大學生的蔡宜諺,除了專注在課業外,又要投入音樂的製作,他說:「我本身就是對自己要求很高的人,所以我總是盡力做到最好。」蔡宜諺承認自己是個完美主義者,不論是課業還是音樂,對他來說都是無法割捨的存在,「課業是百分之百、音樂也是百分之百,兩個對我有著絕對必要性。」他從不容許自己為了玩音樂而荒廢學業,總是靠著毅力,花費不少心力保持平衡。
在校園裡的蔡宜諺。圖/蔡宜諺提供
堅持下去的關鍵
和一般人一樣,蔡宜諺也有低潮的時刻:「一直都想過要放棄音樂,因為我經常感受到自己的不足,總覺得自己沒什麼機會,也告訴自己不用抱太大的希望。」一直以來,支持他繼續走下去的,就是待在他身邊,給他許多肯定與鼓勵的親友。也因為走在音樂這條路上收穫很多,使得他無法真正的放棄:「最主要支撐我繼續做音樂的,就是成就感。」不管是從比賽中獲獎,或是時常收到粉絲給予作品的正面回饋,都成為他的力量,對音樂創作產生更多的想法。
蔡宜諺平常工作的地點就是電腦桌前,將歌詞與靈感紀錄在筆電,並搭配監聽耳機。圖/蔡宜諺提供
音樂帶來的改變
提到「嘻哈」,大部分的人常常會連結到抽菸、喝酒、夜店、性等不好的元素,對此蔡宜諺說:「但這不適用在我自己身上,要懂得思考如何從環境中『保持自我、不要迷失』是很重要的,在這方面我對自己有信心。」嘻哈有個重要的精神:keep real,在這精神裡面,他也學到在保持真實的同時,又不去傷害到別人,並且對他人保持友好、尊重、謙虛的態度,還有應該在什麼時候表現自己,在什麼時候又要懂得把自己的光芒收起來,這些都是他在音樂這條路所觀察與學習的寶貴道理。
斜槓人生、斜槓未來
蔡宜諺現為成大電機系大三生,已經對未來有所規劃,值得注目的是,擁有眾人稱羨的高學歷,他卻選擇不同於一般電機系生的出路:「之前有想過要轉系,不過很怕轉出去後與期待有落差,或是發現其實只是自己討厭念書而已。」於是他留在電機系,努力尋找有興趣的領域,可惜最終仍無所收穫,「因為我總是給自己很大的壓力,決定還是公務員的工作比較適合我。」當然蔡宜諺的未來規劃包含著他最愛的音樂:「不確定自己可以做到什麼程度,只要我還有餘力,我就會繼續去做,做到不能做為止!」
給想開啟斜槓人生的你
靠著努力與家人的支持走到現在,蔡宜諺希望能持續不斷學習,觸及更多音樂領域,拓展更多元的斜槓之路。在最後,他也分享了斜槓的秘訣:「知道什麼是適合自己的,並且具備實踐的勇氣。如果人人都有這份勇氣,那人人都可以是斜槓青年。」還在猶豫什麼呢?往前跨一步出發去!
螃蟹日常
螃蟹日常
螃蟹不往前也不往後走,而是橫著走。 走在「斜槓」路上的人, 就好比「螃蟹」和別人走著不一樣的道路。 「螃蟹日常」希望能透過分享不同經驗人士的斜槓故事,提供讀者職涯規劃的方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