渴望安全感

2021/06/0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們這一生,真的只能為自己負責。
我總是習慣性去討好,努力追求別人對我的肯定和重視。在覺察自己的過程,我發現自己其實一直都渴望安全感。對安全感有過於美好的想像,讓我以為安全感就在外面,來自權威大人,來自自己的擁有,或者來自他人的感受和想法。可是,這些安全感似乎容易被動搖。當接收到負評或質疑,當別人有情緒、不回應,甚至選擇離開時,我的安全感也就跟著破滅了。
在這一星期的成長功課,我給自己設定一個目標,去覺察自己對安全感的渴望。然後,發現自己,在滿足安全感的過程,所做的努力。學習欣賞和肯定自己的努力。
渴望安全感的一朵小花

害怕不會做

每當有新的任務,或者要去新的地方,只要是我不熟悉的人事物或環境,我的心裡就會升起恐懼感。我會很怕自己不會做,很怕自己做到不好。第一反應就會先排斥,會想拒絕,也會一直拖延。如果我不去正視,就會經歷越來越焦慮和不安的惡性循環。
有一次,我嘗試靜下心,好奇自己的恐懼感是從哪裡來?我感受到整個身體發麻、心跳加速。這是來自童年,每當不會做,或者做錯事,準備被大人嚴厲責打時,常有的感受,認為自己死定了。寫到這裡,我還是不由自主的,把雙手握得緊緊的,因為我真的很害怕,很渴望安全感。
當時小小的我,如果勇敢去嘗試,萬一不會做,萬一做錯了,肯定又遭來一頓狠狠的打罵。因為這是當時的我,無法承受的壓力,所以我很欣賞那時候的自己,為了滿足自己的安全感,而寧願一直躲在舒適圈裡,拒絕嘗試,認定自己不會做。這份躲在舒適圈的生存之道,是我照顧自己的方式。原來小時候就懂得照顧自己的安全了。
而今長大了,我知道自己不可以一直說不會做,拒絕去嘗試和學習。但是,那份恐懼和焦慮一直籠罩著我,讓我一直需要經歷漫長的自我否定、排斥、拖延,然後才來嘗試看看。
我知道,其實我一直期待自己可以走出舒適圈的。我很感謝他人,願意一直包容我的拖延和不會。也很感謝生活中很多人,一直鼓勵我,邀請我嘗試,讓我看見他們如何突破自己的舒適圈。更要感謝自己,願意用陪伴,來滿足安全感,陪著自己勇敢踏出一小步路去嘗試。

害怕被责怪

最近,我家附近的商場發現確診病例,而我剛好在星期天有去那裡買菜。這讓我有機會,嘗試深入覺察自己內心的恐懼,以及對安全感的渴望。
我很怕自己還沒準備好死亡,留下很多東西,會給別人添麻煩。讓我更害怕的是,萬一我染病,會連累別人,會被責怪「自私」、「不自律」。萬一家人也染病,我也會被責怪,沒有把家人照顧好,連累家人。
其實,這些責怪的聲音,不是來自別人,而是來自我的內心。我很嚴格地對待自己,就是不想讓自己有機會被糾錯,失去安全感。面對別人,我也會投射自己的嚴格。當別人靠近時,我就會快速反應,很大聲對那個人說:「不要碰」、「離遠一點」。過後就會內疚自己的失禮。一直不斷重複這樣的模式,讓我有機會去反思。原來,我那麼大聲的反應,是在生氣。我氣別人忽略我的安全,也氣自己沒有照顧自己的安全感。
從發現確診病例,一直到等待檢測結果出來的這段期間,我一直記得老師告訴我們,不要一直停留在感受和想法,要先照顧好自己的渴望。所以,我沒有一直責怪自己。我選擇相信自己:我有戴好口罩,頻密用肥皂洗手,少出門,與人保持距離,還時常提醒自己不要摸眼睛和鼻子。我相信自己已經夠小心翼翼了,相信自己已經很努力和盡力了。
所以,在檢測結果出來之前,我就相信自己是安全的,結果如我所料。是這一份對自己的信任,帶給我踏實和安全感。

害怕自己是問題

我想,對別人來說,我是一個很奇怪的人。為了說服自己,我會說:「每個人都認為我很奇怪、全世界的人都認為我很奇怪!」
  • 真的,如果你不認識我,只是聽我的聲音,你會分辨不出我的性別。
  • 真的,如果你遇見我,看我那麼瘦的一個人,一定不敢靠近。
  • 真的,如果你有機會靠近我一點,你就會用很多建議,來解決我這個人。
我因此很自卑。我以為那個自卑情結,是曾經的我。我以為現在的我已經不那麼敏感了,也不那麼介意了。跟別人談起這份自卑時,我還鐵定的說,我沒事,我沒有受傷。可是到了晚上,我不斷流淚,我才願意承認,自己原來還是有受傷的。我的受傷應該是源自更早更早以前。
當時的那個我,很想被理解、很想被接納、很想被歸屬,卻被別人當成怪人。經歷這樣的不安全感,帶給那個我受傷。為了讓自己感覺安全,我一直用「沒有受傷」來保護自己。也很努力想改變自己的體型和聲線,卻改變不了。面對自己也討厭的自己,我用疏離和冷漠,讓自己避免再碰觸這個傷口。其實,最無法接納我的人,是我自己。
如果可以回到過去,我會心疼一直努力想改變的自己。想讓他知道,他那麼努力改變自己,一點都無法滿足安全感。他不需要再辛苦想改變了。身體只是工具,它長成怎樣都不重要,可以使用就可以了。他渴望的安全感,其實就只是我願意接納他就是這個樣子,接受他原原本本的樣子。

安全感來自自己

我欣賞自己願意走到自己的內心,連結自己對安全感的渴望。謝謝自己。從這次的學習中,我發現,其實我擁有「陪伴」、「信任」及「接納」,這三個內在資源,幫助我滿足對安全感的渴望。
希望有一天,我能夠真的懂,真的領悟「我們這一生,真的只能為自己負責」這句話。
全心全意的陪伴自己
全心全意的信任自己
全心全意的接納自己
自己渴望的安全感,由自己負責來滿足,別人絕對沒有義務這麼做。

謝謝閱讀到這裡。喜歡這篇文章,請按愛心和留言讓我知道,並且持續追蹤我的最新内容。也歡迎點擊下方連結,贊助我創作更多有價值的內容。
下方還有更多你可能有興趣的內容,請繼續往下看看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5K會員
140內容數
哈囉,歡迎大家加入「旅人小萌的沙龍」,一起交流、一起成長!這裡由一個討論區、兩間房間組成。蓮花的房間分享自我成長的覺察與學習。小狐狸的房間分享自媒體創作的探索與心得。請點選「關於」來認識這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