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電影院的日子(29)《跟壽命與健康無關的運動》

2021/06/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按:《沒有電影院的日子》(又名:《我在武漢天氣晴》)乃是〈Lizard的海底影院〉推出的新單元,採日更連載,預計連載到電影院回來為止,特色是零碎的引經據典還有零碎的垃圾話,不長不短的篇幅,陪您度過抗疫時光。
今天看到一則新聞,一個男人去見了自己的前任,然後因為在廁所撿到用過的保險套,於是心生妒意便勒死了那女人,當我試圖把那一則新聞找出來時,居然發現類似的情節如此常見。
而那彷彿是一個車夫拿起馬鞭鞭笞自己拉不動的馬,然後把馬打死了一樣,其實他應該鞭笞的是自己,就像三島由紀夫從三十歲開始鞭笞自己的身體一樣。
有一行文字至今仍讓我感到恐怖。
「25歲開始,肌肉量以每年0.3至0.5%的速率流失,超過50歲,每年肌肉量流失速率更增加至3%」
看起來就是隨處可見,且無聊的健康資訊文章對吧?
但我記得我第一次看到這行句子時,突然有一種被欺騙的感覺,當我看到那個句子時,我突然理解到,所謂青年,可能是什麼都可以不用作就可以生長的很好的年紀,然而所謂壯年卻不一定會來,但老年卻會如期而至甚至提早報到
而這簡直就像一朵尚未盛開的花,卻下垂而枯萎一樣令人哀傷
可能就像叔本華說的一樣,人這種生命有限的動物時常會有種自己可以永存的錯覺,直到疾病死亡在身邊發生,如同我在慢跑時經過的路人們討論著他們社區又有誰被帶去隔離,並且那種恐懼壓倒他們,只因他們驚覺這根本不是什麼「一般」肺炎,而會留下更多可怕的後遺症,又或者什麼後遺症都沒有,因為你可能就直接死在醫院或家裡了。
回到三島由紀夫身上,作為一個玩健身的人,三島由紀夫算很晚起步,而且他先天失調,不論是身高或者體質,然而他很認真,於是有所成效,他甚至感動的寫了〈太陽與鐵〉這篇文章,裡面有言:
「我覺得太陽在向我唆使,從以臟器感官的暗夜深處引出我的思考,到呈現光澤皮膚隆起的肌肉,它才肯罷休吧。它還命令我備妥新的住所,以便使我慢慢浮上表面的思考能安住下來。而這安居的住家,即是被曬黑的發亮的皮膚,以及因敏感而隆起的強有力的肌肉。」
我並不是說身體鍛鍊就是最重要的。
我曾在一個運動社團看到一位老先生時常上傳自己的肌肉照,他雖勤奮鍛鍊,肌肉仍因為像麻雀的時光,被啄食掉不少,而皮膚也像桿平的麵皮般垂在上面,但那剩餘的部份仍然相當耀眼。
我並不是說他就會因此活的比較久,但我確定他很愛自己
三島由紀夫還有那位老先生眼珠裡,都散發著光芒,然而在那些殺掉女人的男人眼裡並沒有這樣的光芒,我由此確定他們這樣作並沒有得到歡愉,而只有空虛,因為他們再無機會可以證明自己,無論是對那些被他們殺死的女人,或者對他們自己。
他們殺死了自己盛開的可能
世界上確實有會因殺掉人而眼睛散發著光芒且不感到空虛的人,這些人多不是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K會員
416內容數
Lizard的沙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