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電子情人夢(13):從老立志 - 遠離平庸的邪惡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可使食無肉,不可居無竹;無肉令人瘦,無竹令人俗;人瘦尚可肥,俗士不可醫 -蘇軾。
2020年步入63,說來慚愧,一生從小未立過任何大小志。搞不清楚小學怎麼讀的,國中是免試升學,至於新竹中學、中原理工學院、預官役、社會做事,完全是走一步算一步;完全胸無大志,倒也是與世無爭。只曉得好像我的觀念與想法與台灣主流社會,差異好大。後來,認識了”人類動態論”(Human Dynamics),終於知道原來如此的我,也就是認識自己。『一型人』的優點與缺點,我全都跑不掉,凡人一個。
<<< 人生宛如浮萍。>>>
2019的三個願望全部落空,連體重要增加一公斤都這麼困難。想一想也不跟先天潛意識作戰了(人類動態論歸屬於潛意識)。『一型人』終其一生的體型與體重似乎很難變動。根據觀察,心型人愛吃,腹型人重吃,腹腦型可以看柯P怎麼吃,心腦型可以參考川普。所以說,若是說體重竟然還與腦科學有點耦合關係,閣下會很難相信的。我很建議您可以多觀察,然後,看我的說法有否亂說。
Eat to live,not live to eat。 - 蘇格拉底。
那2019整年學到了甚麼呢? 基本上有二件事:
第一,在運動中心見識到一位80歲大哥帶著一小群老人,他們一下水就是自由式1000公尺起跳。我嚇到了,與老大哥有多次交談,多少知道他年輕是做粗重的工作,退休之後就是每天運動,長距離游泳、單車與走路。要活就要動的見證。
第二,我大舅、大舅媽肌少症的慘狀,還有家母醫院來回跑、住院頻繁。傳統老舊觀念大有問題。吃素吃葷與善惡完全沒有關係,每個人多有差異,該有合適與適當的比例,才合乎情理。
我完全體會到老年要”健身”(fitness)的重要性。特別是”肌力”的必要性。既然走到了這個時間軸的臨終點站,多少要『從老立志』,才不會對不起自己這一生。
我心中下的決定很簡單,也不過兩件事:
之一,盡全力把身體練壯一點。每天7500步、拉筋、拉點單槓、做伏地挺身。這些對我來說皆不是難事。我的目標是要學會游泳”自由式”。
昔日新竹中學畢業的,多少會游泳。因為,不會游泳是畢不了業的。長久以來都是仰賴”蛙式”一招,當然,300公尺左右對我毫無困難;但是,要爬上千公尺俱樂部,還有好大一段的距離。今年,決定拜師。
當然,借助具有康健功能的電子裝置可以帶來助益;比如說,智穎手錶,就是設定在7500步。這一兩年的確買了不少的小米產品來體驗,可以感受到隔壁的做產品進步好快。從其『智慧音箱』的使用經驗,更深刻體會到中國是中國、台灣是台灣;兩邊腦子裡裝的軟體東西,根本完全不一樣。希望隔壁的,知道宇宙的真理,是允許萬物的存在。
之二,做一個值得令人敬重的老人;多向年輕人學習新事物、新觀點與新文化。最值得學習的是小孩子的純真與無邪。
生平很不屑一些自認社會菁英或意見領域老是搞些甚麼領袖論壇。這是典型”腹型社會”的產物。上了年紀高學歷高經歷的人,往往對中下階層或底層社會的問題是看不見的。我反而認為老一輩的很多人,其實是社會習氣俗氣汙染最為嚴重的一群。況且,社會構成主流的腹型人,天生同理心就差;如馬、如吳、如蔡。
注:心經 說明了人在”色‧受‧想‧行‧識”中反覆Do Loop。這就是為何上了某個年紀的人,往往其意識形態是堅若磐石的。
360行中有”獨立思考”的人,甚至是遊民,反而看的見社會的真實問題所在。他們所提出的意見與方法,說不定會更為實際。
不禁想起,Hannah Arendt所說的”平庸的邪惡”(the banality of evil),多少可以解讀成不思考的平庸大眾,會促使極端的惡行。話若說的更白一點,當人們越是淺薄沒有思考能力,集體瘋狂,就越有可能導致罪惡,這就是邪惡的平庸性。
「在政治中,服從就等於支持。」
注:Hannah Arendt,西方思想界哲學家。
<<< 不思考的平庸大眾,越有可能導致罪惡,>>>
以上乃是一位初老人的立志心聲。飄飄何所似,天地一沙鷗。感謝收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13. 死人長什麼樣子的? 兩位主任不一樣 季老師是我們的訓導主任,胖胖矮矮總是笑咪咪的,一點也不兇,沒人怕他。有一次來我們班代課,他好像沒有準備,大概也不知道怎麼教這個複式班,就叫我們複式班的五六年級同學,都轉過頭來面對著他,講的都是新聞時事。他問:「行政院剛剛改組,你們知道新國防部長是誰嗎?」
    Thumbnail
    avatar
    王正方
    2021-06-29
    平凡但不平庸的人生 -「當幸福來敲門」與「自虐之詩」-避疫居家.親子共讀電影系列之13 當幸福來敲門是美國暢銷的真實傳記所改編的,自虐之詩是從日本的四格漫畫所發展出來的,所以是虛構的。但是我卻覺得在真實的世界裏,自虐之詩或許是一般凡凡眾生的寫照,反而當幸福來敲門是一般人可望不可及的夢幻吧? 孩子在某個周未晚上陪著我參加一個大人的電影欣賞聚會中看了「自虐之詩」,因為結束時已經很晚,沒有個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21-05-25
    我人生中的四位E.人士 - 13 十月七日 星期三 天氣晴  I.房號330。   早上九點零九分    十月八日 星期四 天氣晴  不想等I.了。   早上九點四十七分  I.:好無聊喔!   早上十一點二十二分  I.:多希望妳在我身邊!   下午四點四十六分  I.:或許,會因為妳都不再我的身邊,我會放棄喜歡妳。   下午四
    avatar
    處翼
    2021-02-24
    2020/7/13 我不是個孝順的人  孝順是什麼?什麼樣的行為才叫孝順?違背心願好禮好氣地奉養父母是孝順嗎?孝順是不是應該要打從心底願意才算?大家都是這樣嗎?心底的某處都是願意犧牲奉獻的?我是不是過於冷血?不然我怎麼對於阿公的狀況無動於衷?還是我早已把自己的內心抽離了?為了不再感到難受與憤怒,老實地做著應盡的本分。孝順是種義務嗎?對
    avatar
    夜夜
    2020-07-13
    【一個人的藝術祭】~13~白色蟻窩與我的關係現代藝術團體「目」於2016年的瀨戶內海藝術祭時將以一戶廢棄民宅做為創作基地,作品「迷路之街~自在變換的巷弄空間~」就此誕生。這個設置在在家屋密集處,外觀以無害的普通古民宅為掩飾的大型裝置藝術,實際上卻是個令人癡迷、會莫名被吸入的迷幻地上蟻窩。
    Thumbnail
    avatar
    迷戀青春的老少女
    2020-02-03
    我想成為那13﹪的人在剛開始知道大人學的時候,其實最想上的就是這堂《尋找天賦與熱情的系統化做法》,但之前都因為時間關係兜不攏。這兩三年我整個人陷入迷惘之中,初入社會成為職場新鮮人的我,對於自己的未來時常感到焦慮不安,常常問自己:「難道我就只能這樣嗎?」、「我到底想做什麼?」這個時候時常是沒有答案的,不知道該怎麼辦是我的
    avatar
    向右靠
    2019-05-09